华夏基金被曝巨亏89亿元

王亚伟离职后业绩变脸

2013年07月26日 15:07作者:来源:大众网财经综合

1532只公募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超过490亿元。2013年度基金半年报刚刚披露完毕,据基金研究机构天相投顾统计,72家基金公司旗下1532只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超过490亿元,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往年排名总能挤进前三的华夏基金,今年半年总亏损就已达89亿元。昔日最强基金为何会沦为“亏损王”?

    1532只公募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超过490亿元

  2013年度基金半年报刚刚披露完毕,据基金研究机构天相投顾统计,72家基金公司旗下1532只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超过490亿元,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往年排名总能挤进前三的华夏基金,今年半年总亏损就已达89亿元。昔日最强基金为何会沦为“亏损王”?

  王亚伟离职后业绩变脸

  华夏基金曾经是中国最赚钱的基金公司,现在却被曝出仅半年亏损就已达89亿元,巨大反差究竟什么原因?记者致电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他的第一个反应是数据有问题,但至于哪里有问题,张后奇不愿细说。张后奇说:“我直觉是弄错了。要看报表,只要是亏了就亏了。主要有好多指数基金,那指数跌了,他当然亏了。不是一个简单的亏了赚了,那产品就是反应指数的,这样讨论我怎么回答你。我不分管这个业务,也没有被授权。”

  而好买基金投研总监乐嘉庆则分析,数据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亏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规模比较大;二是基金投放结构不合理。乐嘉庆说:“这个我们没法核实,但我估计应该是对的。因为它规模比较大。它现在有两千多亿规模,而且里面大部分都是股票基金,有600多亿元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都是跌了10%以上,光这块就60多亿元,其他地方再亏点也差不多。”

  华安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石建军认为,最根本的问题还不在市场本身的波动,而在于华夏内部的机制、框架、策略方面可能出了问题。

  事实上,自从王亚伟和华夏基金分手之后,这家近十年来表现最好的基金公司立刻就变了脸:公司股权变更,人事动荡,业绩一落千丈。石建军认为,太倚仗某位明星基金经理,这种机制本来就有问题。石建军表示,如果一个基金把希望寄托在某个明星经理身上,本身就是大错特错,基金要想正常健康地发展,是必须要有机制的保障的。如果由于某个人的情况发生了改变,而出现这样大的变化,那只能说明这套机制是有问题的。

  华夏管理规模仍巨大

  在石建军看来,华夏基金公司已经沦为了二流公司,但乐嘉庆认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以华夏基金的目前规模能力,还是有可能翻身的。乐嘉庆表示,华夏现在还有很多的机会和实力去调整。因为公募基金主要是靠管理费生存的,它有两千多亿元的管理规模,它的管理费应该是非常可观的。有了钱就能请到好的人才,构建好的团队;再一个,现有的队伍也还不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