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家基金股票投资能力排查 老十家均在20名开外

2013年07月26日 15:09作者:来源:大众网财经综合

一只基金表现出色,很可能是运气使然,只有整体业绩优秀,才能证明一家基金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根据Wind数据,《投资者报》将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剔除指数基金)上半年收益率进行汇总平均,得出“上半年基金公司龙虎榜”。除去管理基金数量不足2只的基金公司,最终有66家公司被纳入榜单。

    一只基金表现出色,很可能是运气使然,只有整体业绩优秀,才能证明一家基金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

  根据Wind数据,《投资者报》将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剔除指数基金)上半年收益率进行汇总平均,得出“上半年基金公司龙虎榜”。除去管理基金数量不足2只的基金公司,最终有66家公司被纳入榜单。

  统计显示,9家基金公司平均收益率超过10%,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华商(16.96%)、上投摩根(16.5%)、农银汇理(15.54%)、银河(14.44%)、景顺长城(14.38%)、汇丰晋信(13.59%)、平安大华(12.49%)、汇添富(11.35%)、益民(11.26%)、国联安(10.46%)。

  小型基金公司因“船小好调头”往往更容易胜出,但上半年这种迹象并不明显。前十名除了益民和平安大华以外,其余公司管理资产规模都在100亿元以上。

  资产规模700亿元以上的12家大型基金公司,管理难度更大,其中上投摩根、易方达(6.19%)分列前两名。

  记者注意到,“老十家”基金公司普遍表现不佳,全部排在20名开外,南方、博时、鹏华进入倒数十名之列。

  华商平均收益17%夺冠

  在纳入统计的508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剔除指数基金)中,前20名反复出现上投摩根、景顺长城、汇丰晋信的名字,而华商表现最好的华商主题精选只排在第20名,但该公司却最终以16.96%的平均收益率成为上半年最具股票投资能力的基金公司。

  该公司旗下有7只基金纳入统计,业绩均为正,收益比较均衡。除了华商产业上涨4.76%稍逊一筹外,其他基金涨幅均超过13%,排在前100名。华商主题精选、华商动态、华商价值、华商领先企业(630001)、华商策略、华商盛世成长(630002)收益率分别为26.02% 、24.15%、19.64%、15.96%、14.77%、13.4%。

  华商是受益成长股盛宴的代表。旗下基金的重仓股基本都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大量配置了传媒、信息技术行业,如奥飞动漫(002292)、华谊兄弟(300027)、朗玛信息(300288)等,同时还配置了上海家化(600315)、长春高新(000661)、云南白药(000538)等日用消费及医药股。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主要负责人刘宏表示,以往中国经济发展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中国经济中不平衡、不协调、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的深层次矛盾已经很尖锐,经济转型势不可挡。转型造成经济增速下降对资本市场整体虽是利空,但经济转型同样会让人发现大量符合未来转型方向的板块。

  他认为,“就市场规律而言,虽整体经济走势不太理想,但任何时候都有好行业和好公司,结构性机会是有的,今年更是如此。”正是基于此判断,华商基金从经济转型逻辑出发,寻找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和个股,将目光瞄准新兴产业。

  华商投研团队表示,未来三个月甚至下半年流动性都是一个比较紧张的状态,A股难有趋势性机会。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机会更多,结构性行情将会越来越明显。尽管市场整体可能仍然处于调整之中,但是随着改革政策不断加深,局部板块和行业的投资机会仍将会层出不穷,未来要在转型中掘金。

  “老十家”均在20名开外

  随着创始人纷纷告别公募行业,“老十家”基金公司的业绩逐渐变得黯淡。上半年,无一家公司的股票投资能力进入20强。

  其中表现最好的国泰也仅排在第23位,平均收益率为6.62%;华夏和长盛分列26和27位,收益率为6.11%和5.94%;华安、嘉实、富国、大成排在第39、42、43和49位,收益率为3.38%、3.22%、3.14%和1.78%;而南方、博时、鹏华沦为倒数第3、5、10位,收益率为-2.78%、-1.29%、-0.22%。

  南方纳入统计的有13只基金,其中8只是负收益。其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下跌22%,是整体业绩的最大拖累者。资料显示,该基金的目标是“集中精选具备国民经济三大产业主题的优势行业和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三大产业主题”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产业,其重仓股也以设备制造、采掘业为主,如中国重工(601989)、中金黄金(600489)、海油工程(600583)等。

  如果说该基金属于主题基金,有因周期类行业低迷而被动下跌的成分,其他主动管理基金也没有踏准节奏。南方成份的重仓股近两年一直以银行地产为主,南方策略大量持有银行、保险(放心保)股,两只基金上半年分别下跌14.08%和8.15%。

  表现最好的基金是南方绩优,上半年涨6.49%。它是南方旗下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为77亿元。一季度,其减持地产、白酒,加大了公共事业的配置。前三大重仓股大华股份(002236)、碧水源(300070)、海康威视(002415)上半年分别上涨66%、50%、14%。

  对于市场热捧的品种,南方显得比较冷静,其投资总监邱国鹭曾表示,市场在变,但投资之道不常变,“很多非常好的、核心竞争力很高、行业门槛不低的行业龙头公司估值相当低,但是投资者可能认为它们是传统产业,其实这些行业盈利增长很好,被市场低估了,反倒是很多伪成长股估值泡沫比较严重”。

  他对银行股比较看好,认为“中国有着全世界最高的储蓄率,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有着全世界最高的借贷成本。上市的前几家银行基本上垄断了整个市场,小银行很难竞争。”

  但上半年,传统周期类行业确实对南方基金的业绩造成拖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