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私募王"押宝"创业板赚翻番

2013年07月26日 14:40作者:来源:大众网财经综合

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以12.78%全球第二的跌幅收盘,A股人均账户平均损失高达3万元,阳光私募整体收益率跑赢指数,但整体仍录得9%的亏损。 私募的表现与今年股市的格局一样——冰火两重天,投资者在选择私募产品时也遇到与选择股票时一样的困境,是一味地追高业绩优秀的明星私募,还是逢低买入跌幅较多的产品。

    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以12.78%全球第二的跌幅收盘,A股人均账户平均损失高达3万元,阳光私募整体收益率跑赢指数,但整体仍录得9%的亏损。 私募的表现与今年股市的格局一样——冰火两重天,投资者在选择私募产品时也遇到与选择股票时一样的困境,是一味地追高业绩优秀的明星私募,还是逢低买入跌幅较多的产品。

  优异私募尚待时间考验

  根据本刊记者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排名前20位的私募产品无一家是长跑明星,除了民森系列,个别今年排名靠前的私募产品曾在2011、2012年也都一度大幅度亏损过。比如,由马泽管理的国淼一期,今年以来在传统股票型私募中排名第三,在2011年跌幅接近60%,净值从最低的0.5元附近反弹到目前的0.83元,反弹幅度接近65%;石波管理的尚雅13期过去两年里都有过较深的跌幅。

  创势翔“押宝”创业板赚翻番

  跟踪这些表现优异的私募产品,大多数并没有改变其以往的风格,比如石波管理的尚雅系列,虽然没有进入前十名,但整体排名靠前,这与石波长期专注于新兴产业不无关联,不过,据悉石波也开始对其策略进行了微调,他一方面坚持看好经济转型,看好成长股的机会,但同时也鉴于创业板泡沫化倾向已经出现,打算接下来将转向估值合理、成长性确定的医药和消费,这也有利于避免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取得超额收益。

  再比如,今年的半年度冠军——创势翔旗下的“创势翔1期”创造出半年93.51%的收益率,比第二名的业绩高出39个百分点。

  这一成绩与今年的创业板密切相关,创势翔重仓的乐视网、掌趣科技等股票今年以来涨幅在200%~300%。据悉,创势翔重仓的掌趣科技、乐视网等,都是经过长期的上下游调研,并且在产品成立之初就重仓持有。

  虽然不乏有研究的成分,但对于将资金集中在一两只成长概念性股票身上,仍会让人有一丝隐忧。

  在上半年表现较好的私募基金中,也有一些经历过时间考验的,比如民森系列产品,在2011年的回撤均保持在8%以内,对于一个能在上涨中获取大幅超额收益的私募基金来说实属不易。

  当然,也有个别的私募基金,在经历大跌后积极调整投资思路,并取得不错的成效。比如理成风景2号,今年为投资者创造了25.89%的绝对收益,其基金经理是擅长医药股研究的杨玉山,在2010中,杨玉山凭借医药股的走牛在该年取得了44.71%的绝对收益。该基金在2011年有高达44.69%的跌幅,但在经历业绩的大幅波动后,杨玉山调整了自己的投资思路,不仅在选股上更加谨慎,在风控的把控上也更加严格,在去年4月底净值回撤到0.85元附近后,净值走势也较以往更加平稳,在去年6月到8月、今年2月到4月的市场回调中,该基金均不跌反涨。

  王亚伟、徐翔“绊倒”,罗伟广重新崛起

  不得不提到的是刚刚投奔私募的王亚伟最近压力较大,他做私募以来依然延续了过去的思路,重组股与传统周期类的个股,比如一季报重仓的3家钢铁股和1家水泥股的表现都不理想,而重组股挖掘策略也在二季度遇到了阻碍,尽管先后有3家公司停牌重组,但已有2家公司于近日宣布重组失败。好在7月以来,其重仓的冠农股份持续拉升,挽回了2000万元的损失。

  而相对应的是,2009年的业绩冠军罗伟广在沉寂两年多后再度崛起,今年上半年带领新价值15期以39.94%的收益率排名第七。自去年下半年,罗伟广开始将目光瞄准分级股基的杠杆端,陆续买入申万菱信中小板B、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易方达中小板指数B。从罗伟广进驻的时点来看,充分享受到了债市和股市的反弹收益。

  上半年阳光私募发行增四成

  与惨淡的成绩不同的是,今年上半年阳光私募的发行量非常火爆。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阳光私募成立产品达到了640只,同比去年增长超四成。

  据了解,私募大扩容与一则未来公募和资管也可发行公募产品的消息有关,受此振奋,今年阳光私募产品的发行出现了“井喷”。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场一共发行了640只阳光私募,此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4.14%,占2012年产品发行总量的76.67%。

  此外,除了阳光私募外,合伙制私募基金成长的步伐更快,由于其运营成本低、聚散方便等特点吸引了大量人才的涌入,但合伙制私募基金缺乏严厉的监管环境,购买此类产品需要注意资产托管的安全性。

  但进入6月,私募发行受市场大跌拖累开始骤减,同时,6月以来私募迎来了今年第一波清盘潮。据统计,6月最后两周时间,就有超过10只证券类阳光私募产品被提前清盘,比如“华润信托-稳益5号”、“长安信托-铮峰二期”、“兴业信托-金海财富成长”、“长安信托-盈融达1号”、“长安信托-斯达克公牛1期”、中信信托-盈捷5期”和“西部信托·稳健人生1期”等,这一轮清盘危机可能会给下半年的阳光私募发行热情构成不小打击。

  总体而言,虽然上半年部分阳光私募取得令人艳羡的业绩,但业绩走牛的私募产品同时代表所持有的一系列股票有了较大的涨幅,尤其是火暴的创业板行情成就了不少私募,但掌管这些私募产品的经理人能否在未来的波动中摘下果实,躲避风险,达到产品业绩成长的可持续仍有待时间的考验。

原标题:上半年私募王押宝成功 未来仍待考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