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私募6月亏损 多款信托提前清盘

2013年07月22日 10:03作者: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钱荒”、宏观经济下滑、IPO可能重启等多重利空因素的打击下,6月A股市场出现暴跌,多款阳光私募产品净值跌破了警戒线,进而导致部分信托产品被迫提前清盘。

  在“钱荒”、宏观经济下滑、IPO可能重启等多重利空因素的打击下,6月A股市场出现暴跌,多款阳光私募产品净值跌破了警戒线,进而导致部分信托产品被迫提前清盘。

  据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6月份实现正收益的私募产品共有108只,占10.11%,亏损幅度在10%以内的共有658只,亏损幅度10%以上的也达302只。另外,从6月初至今,已有8款信托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提前清盘,其中亏损比例最高的是兴业信托的“金海财富成长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清盘时净值仅有0.66,亏损33%。

  6月仅一成产品实现正收益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尽管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为1068只,6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6.96%,表现远远好于大盘。但从整体表现来看,6月份实现正收益的产品共有108只,占10.11%,亏损幅度在10%以内的共有658只,亏损幅度10%以上的就有302只。

  记者统计发现,6月份以来提前清盘的信托共有8款,大多是投向股市的结构化产品。其中兴业信托的“金海财富成长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前清盘时净值只有0.66,亏损了33%。长安信托的一款名为“盈融达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也亏损了4.7%。

  此外,在到期清算的项目中,华润信托的“金域蓝湾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净值也只有0.6205,亏损了37.95%。另外,还有多款产品的净值目前已经跌破了止损值,其中属于长安信托的长安投资系列就有5款,长安投资76号净值只有0.5794。

  某信托业人士表示,信托提前清盘分多种情况,大多数都是合同里约定的。私募的结构化产品中,一旦产品净值跌破约定的止损线,投资顾问就将面临要么补钱将净值拉升至止损线之上,要么清盘的艰难选择。

  据了解,一般的信托都设置了优先级和劣后级,如果投资的私募产品出现了亏损,优先级的本金和收益一般可以得到保证,但劣后级的投资者则面临巨大的亏损风险,而劣后级一般为投资顾问持有。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前清盘的偏向结构化的产品多一些,这类产品的特点就是有一定杠杆。信托一般都要保证本金和预期收益,而亏损的一般的都是投资顾问的资金。由于市场的原因,有些私募基金在6月份甚至把上半年的收益都亏损了。”

  6月发行量创今年新低

  彭晓武表示,这对私募的发行产生了一些影响,加上市场资金紧张,产品的募集也比较困难。数据显示,6月仅发行私募产品57只,创今年来新低。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7月初,今年以来共发行了647只证券类信托产品,其中1月份99只,2月份77只,3月份110只,4月为152只,5月初为148只,6月份57只。

  但彭晓武认为,6月份大盘大跌,但私募的表现整体要好于大盘,而且在策略上一些公司也做了对冲。不过,大部分私募对下半年的行情普遍预测都不太乐观。如果疲软行情持续下去,对私募的影响还将继续。

  北京某私募公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几年,由于股市持续走熊,市场没有太好的投资机会,阳光私募的日子一直不好过。加上银行理财产品大量发行的冲击,1~2年没有赚钱的小公司就会面临瓶颈。对于一些小的公司,此时可能就会被淘汰出局。

  上述人士表示,阳光私募是和周期联系很紧密的行业,股市走牛时,投资者愿意投资,私募也能获得很好的业绩。而当市场转熊时,投资者热情不高,私募的业绩也不太好。加上今年以来银行收紧了募集渠道,不少私募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原标题:九成私募6月亏损 多款信托提前清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