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仲裁委召开涉外仲裁工作座谈会

2016-05-30 15: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郭威5月19日上午,济南仲裁委员会在八楼会议室召开涉外仲裁工作座谈会,就如何开展涉外仲裁工作,征求外资外贸企业的建议和意见。济南仲裁委员会主任王道忠、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喜东、济南市贸促会副巡视员张延勇、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袁恒来出席会议并讲话,近40位济南市外资外贸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主持。

  会上,济南仲裁委员会国际仲裁院秘书长董韧首先介绍了国际仲裁院的成立及运行情况。自2015年10月25日成立以来,国际仲裁院增聘了三十多名境外法律专业人士为仲裁员,翻译制作了英文版本的仲裁规则和仲裁文书,做到了仲裁文书的标准化、格式化、英文化,同时,与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台湾中华仲裁协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瑞典斯德哥尔摩仲裁院等国际知名的仲裁机构建立了联系,为今后开展国际商事仲裁业务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济南国际仲裁院走访了综合保税区、临港开发区欧洲工业园,济北开发区台湾工业园等外资企业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推广宣传仲裁制度,介绍济南国际仲裁院,使更多的外资企业熟悉了解仲裁制度,运用仲裁制度解决商事争议。

  会议当天,浪潮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中车济南公司、济南轻骑等与会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的主营业务和合同类型,并结合合同争议解决条款的约定情况,分享了经验和体会,对涉外仲裁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济南仲裁委相关负责人对此积极回应。

  “济南企业更应支持本土国际仲裁院的发展。”中国重汽集团副总法律顾问宋成展介绍,“对解决国际金融和融资租赁等有关争议时,重汽已约定济南国际仲裁院进行仲裁。”

  “以往港华燃气在解决客户恶意欠费纠纷时,更多选择法院诉讼;但我现在越来越明白仲裁拥有专家断案、一裁终局的特点,对于解决这些具体问题具有更大的优势。”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法务主管张琛表示。“我们也希望济南仲裁委继续加大对仲裁的宣传,培养社会对仲裁解决纠纷的认知度。”

  济南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袁恒来向与会企业介绍了济南仲裁委员会商务仲裁中心的工作情况,并通过几个典型案例,重点说明了仲裁制度的柔性特点和济南仲裁委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支持。

  济南市贸促会副巡视员张延勇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济南市开放型经济的布局,涉外法律服务逐渐从后台走向前台。市贸促会将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多种渠道为企业提供信息;加强协作,发挥仲裁员的专业优势开展培训,扩大国际仲裁院的影响,培养涉外法律人才;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喜东表示,济南市被批准为国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城市,下一步必将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商务环境营造等方面,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济南国际仲裁院是改善我市商务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企业要巧妙运用谈判技巧,争取仲裁机构的选择权。投资促进局也愿与大家一起努力,促进济南国际仲裁院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济南仲裁委员会主任王道忠对大家的发言给予积极的回应。王道忠主任指出,济南国际仲裁院的国际地位,与大家期盼的目标还有差距。济南国际仲裁院与市场的需求和企业的期盼也相差甚远。当前涉外合同中选择济南仲裁委员会的机会很少,这是一种现实,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并努力改变现实。

  今后,济南仲裁委将按照国际准则、选择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仲裁员办好涉外仲裁的事,与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提高企业法务人员水平。仲裁委还将创新与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合作方式,学习借鉴发达国家成熟做法和国际惯例,实现亚太地区业务拓展。

  “济南仲裁委会把济南外资外贸外企的事情放在心里,抓住手上,担在肩上,把企业的声音变成仲裁委的行动。济南国际仲裁院有众多企业家的鼎力支持,有大家的集思广益和包容共享,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尽快缩短与国际仲裁机构的差距,实现我们的目标。”王道忠指出,“我们也欢迎企业家经常走进济南仲裁委,了解济南仲裁委。我们期盼着通过济南仲裁委这个平台,凝聚力量,汇集智慧,共同参与到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工作中,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济南市贸促会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济南仲裁委员会国际仲裁院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