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在济南成立

2016-06-08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由省法制办主办的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大众网郭威 摄

    

    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出席会议。大众网郭威 摄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著名仲裁专家沈四宝被推举为顾问,并在大会当天做主题演讲。大众网 郭威摄

    

    省法制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立军主持会议。大众网 郭威摄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邢洪锐宣读了《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同意召开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的函》。大众网 郭威摄  

    

    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作为嘉宾代表宣读贺词。大众网 郭威摄

       

    省政府法制办行政执法监督处处长孙成文简要介绍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筹备情况。大众网 郭威摄 

    

    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首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合影。大众网 郭威摄

    大众网济南6月8日讯(记者 郭威)7日上午,由省法制办主办的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邢洪锐,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著名仲裁专家沈四宝,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广西、辽宁、江苏仲裁协会和济南仲裁委、青岛仲裁委、淄博仲裁委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法制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立军主持。

  孟富强经选举成为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会长

  中国政法大学仲黄进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沈四宝经推举为顾问

  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章程》等有关文件和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选举孟富强为会长。推举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和对外经贸大学沈四宝教授为顾问。孟富强会长向顾问颁发了聘书。

  在成立大会上,参会人员首先传达并学习了夏耕副省长在省法制办《关于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筹备工作的汇报》上作出的重要批示。夏耕充分肯定了成立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的重要意义。夏耕副省长在批示中强调,省法制办要继续履行好职责,把握促进会的发展方向,指导促进会严格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帮助促进会切实承担起行业管理、理论研究、宣传培训等任务,为各仲裁机构搭建一个优质的发展平台,使我省仲裁机构赶超国内先进的仲裁机构,并与国际接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更好地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邢洪锐宣读了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同意召开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的函。与会会员代表一致表决通过了《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章程(草案)》、《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会费管理办法(草案)》等文件以及理事候选人名单。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上,与会理事表决通过了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候选人,选举孟富强为会长,推举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理事长黄进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沈四宝为顾问。

  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作为嘉宾代表宣读贺词。贺词中指出,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的成立是整合行业资源,全面提升仲裁公信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一步,对进一步完善仲裁法规,补充配套制度和公信力建设等都有重要作用。

  当选会长孟富强指出,促进会的成立,有利于加强仲裁行业监督,促进仲裁事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整合全省仲裁资源,提升仲裁的整体水平;有利于统一规范仲裁机构运作方式,推动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先进仲裁制度,助推山东仲裁在新的征程上行稳致远、提质增效。他强调,促进会必须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践行新理念,为确保“十三五”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孟富强提出了仲裁发展促进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要注重理论研究,筑牢仲裁事业发展基石;要强化行业管理,推动仲裁工作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要做好宣传推行工作,不断扩大仲裁影响力;要广泛开展交流沟通,营造仲裁良好发展环境;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流社会组织。

  沈四宝:希望山东能够成为仲裁强省

  推举顾问沈四宝教授在成立大会上作了仲裁法律制度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从事仲裁工作三十多年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仲裁制度的优越性、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仲裁机构、促进会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建设性建议。

  沈四宝教授认为,山东省现在是仲裁大省,希望山东今后能够成为仲裁强省。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希望我省仲裁机构能够具有国际视野,把约定在国外仲裁机构解决国际合同纠纷的,尽量约定在国内的仲裁机构予以解决。同时,他也希望我省仲裁机构能够拥有国际胸怀,遵守国际法,按照国际规则办事,也正视现阶段仲裁机构所存在的短板。

  沈四宝教授同时指出,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深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法律制度,是我国人民独创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由于人民调解具有扎根基层、分布广泛、方便快捷、不伤感情等特点,被称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经验”、“东方之花”。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希望我省仲裁机构能够借鉴这些好的仲裁经验,继续发挥好国际创新精神。

    

  “我对山东这片土地很有感情,”今年已经70岁的沈四宝教授原本是坐在座位上为大家做报告的,讲到动情处沈教授拿起话筒站立起来富有激情的勉励大家,“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我希望在座的各位都有自信能够成为仲裁专家,我也期望能够在国际上能够看到山东仲裁机构的身影!”

  来自17家仲裁委员会推荐的仲裁研究机构,律师、保险、银行等行业协会,有关仲裁服务对象等80多家单位会员和优秀仲裁员,仲裁界的专家学者、律师等120多名个人会员参加了成立大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