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运成:新三板成中小微企业融资主渠道

2016-05-05 11: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4月26日上午,山东金融业2015年“十件大事”发布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黄运成教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并就当前股转系统发展与中国资本市场转型作主题演讲。

  大众网讯(记者  何泉峰)4月26日上午,山东金融业2015年“十件大事”发布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黄运成教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并就当前股转系统发展与中国资本市场转型作主题演讲。

  2020年新三板融资额将达7000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新三板的官方名称,新三板从2014年6月份以后,得到了迅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重要的启示,其中之一就是这是一个比较市场化的场所。从定位来看,新三板上面有全国性的交易场所,下面有区域性的交易市场,它正好处在一个中间,承上启下。”黄运成教授表示只要制度跟得上,只要市场化的开放程度跟得上,改革跟得上,这个场所以后的发展就不可限量,它将超过沪深交易所。

  “目前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分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产权市场,以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呈倒三角形,主要是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很多,越往下的市场里上市公司越来越少,包括2014年以前的新三板的发牌数量很少,还有区域性市场也很少。”黄运成教授指着大屏上的两个正反三角形讲到,随着新三板的发展现在倒三角变成了一个正三角,我想如果区域性市场能够加强创新,它的市场也是不可限量。

  目前,全国公开市场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交易所;一种是新三板。“新三板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场所,其中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挂牌企业发展增长比较迅速,它从采用市场化的方式,不是过去的交易所发行上市严格的审查、政府备书的形式,另外对企业要求条件比较低。挂牌企业数量2016年4月22日达到了6000余家,其中转让的1000余家,还有更多的协议转让5000多家。按这个速度,估计今年年底能够超过1万家,如果还是按这个速度估计到2020年超过3万家,超过3万家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快速增加,黄运成教授认为,这样将对中小型、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从融资情况来看到目前为止2015年底融资是1216亿,比2013年增长了120亿。到了2020年保守估计是7000亿。

  融资方式将向定向增发转变

  “新三板这么快速的发展将推动资本市场带来三个重要的变化。第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市场将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功能大大提高。现在资本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有三个重要的支柱,第一个是深交所的中小板,第二个是深交所的创业板,第三个是新三板。第二个重要的变化是上市挂牌公司加快向民营企业为主导的特点来进行转变。2012年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占比首次超过50%,2015年民营上市公司占比超过55%。股转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黄运成教授表示,第三个重要的变化是融资方式在进一步向以定向增发为主的形式转变,新三板主要是定向增发,交易所目前IPO的数量占的比重也大大降低。

  新三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当然也存在很多问题。“挂牌企业家族式运作,规范意识差。主要是大股东占股很高,前三大股东占股超过75%,已成为普遍的一种现象。因为占股高,决定了增资、合并分立、修改章程由大股东自己说了算,其他股东制衡程度很弱。”黄运成教授认为,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主办券商力量不足,证券公司的投入人力和业务的对比来看,力量接近饱和,企业要做新三板专业人员跟不上,也存在排队现象。挂牌公司股权高度集中,流动性弱等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