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养鱼”的学问

沂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展侧记

2013年05月21日 08:50作者:安蕾蕾来源:大众网

截至2013年4月末,沂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存贷款余额、增加额稳居全县各金融机构第一位,实现经营利润1.2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55.93亿元,较年初增加3.35亿元,涉农贷款占全部贷款的70.26%。如此骄人的数字背后不良贷款占比2.79%。 沂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一骄人业绩的取得离不开沂水联社理事长、党委书记戚建刚“放水养鱼”的管理理念。

  大众网沂水5月19日讯(记者 安蕾蕾)当采访车疾驰在临沂沂水县沂河岸边的宽阔大路上时,记者无论如何也不能将周边旖旎的风景与一个县城划上等号,这里绿树成荫,沂河上古香古色的小亭子在绿荫间若隐若现,打开车窗可以闻到鲜花的芬芳,河边的建筑簇新整洁,唯有路边不时出现的手工布鞋店在提醒着记者这是“红嫂”的故乡,沂蒙精神的发祥地之一。
    此次采访的目的地是沂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为他们的发展数字着实激起了记者们的采访兴趣。
    截至2013年4月末,沂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存贷款余额、增加额稳居全县各金融机构第一位,实现经营利润1.2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55.93亿元,较年初增加3.35亿元,涉农贷款占全部贷款的70.26%。如此骄人的数字背后不良贷款占比2.79%。
    沂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一骄人业绩的取得离不开沂水联社理事长、党委书记戚建刚“放水养鱼”的管理理念。
30年的老朋友
    有人曾形容银行家是晴天把雨伞借给你,雨天又凶巴巴把雨伞收回的人,而这一论断在沂水联社理事长、党委书记戚建刚身上是不成立的,戚建刚告诉记者当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银行着急将贷款收回,那企业只能死路一条,银行放出的贷款就必定成为不良贷款,与其大家在一条窄巷子里死磕,倒不如给企业这个鱼池里“放水”,这样才可以盘活资金,求得一条生路。
    沂水县锦程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沂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是三十年的老朋友了。
    沂水县锦程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程夏法三十年前怀揣着几张简单的申请材料,敲开了沂水农信的大门,这是程夏法的第一笔贷款,十几万的额度对现在的程夏法来说也许只是茶余饭后唇齿间的一点剩饭,现今的沂水县锦程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年的畜牧贴补就一百万,单单是养殖场圈舍间空地里种植的樱桃,一年就可以收入300万,但是十几万的贷款额度在80年代绝对属于一笔巨款。程夏法就是利用这十几万的贷款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母猪存栏量全国第一,产品销往得利斯、龙大、双汇、金锣等全国各大肉食品加工企业,2010年锦程畜牧通过国家养殖基地验收,成为一家集饲养、繁育、科研为一体的大型生物环保养猪基地。
    每年的8月份是锦程畜牧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因为这时要为年关做好准备,此时的生猪存栏量大,占用的人力和饲料也会很多。30年来,每当锦程畜牧遇到难题的时候,公司里总少不了沂水农信工作人员的身影。沂水农信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公司办理业务,简化办理手续,保证锦程畜牧资金流的正常运行。
    锦程畜牧总经理程夏法如是告诉记者:没有沂水农信的大力支持就没有锦程畜牧的今天。吃水不忘掘井人。目前锦程畜牧在沂水农信的网上银行交易额一个月可以达到上千万,日均余额500万。
7天的放贷效率
    沂水大地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在2008年之前一直使用的是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贷款,执行基准利率。2008年,大地玉米从沂水农信申请了一笔1000万贷款,利率上浮30%,为什么农信的贷款利率高于基准利率,大地玉米这些年来还一直在农信贷款呢?大地玉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别看这笔贷款额度很高,但是从审批到放款只用了7天的时间,解决了大地玉米的燃眉之急。
    每年的春季是玉米收购的黄金季节,此时的玉米水分少,做玉米产业的公司会大量收购玉米。只有有充足的资金储备,才可以大量收购玉米,这样收购的玉米价格也会相对较低,并且有了充足的资金,回款才会比同类企业快速,农民更愿意将玉米卖给这样的企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沂水农信发放给大地玉米的第一笔贷款,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将材料提交到市里,授信只用了2天时间,7天之内将贷款发放到位。每当提起沂水农信的办事效率,大地玉米的工作人员都会啧啧称叹。
    目前的大地玉米全年玉米用量38万吨,储备量3万吨,年收购量42万吨,产品主要有玉米淀粉、高麦芽糖浆、啤酒专用糖浆、口服葡萄糖、玉米毛油等,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市,并出口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位列全县纳税10强。
    下一步大地玉米将进一步成立自己的物流公司,沂水农信作为大地玉米的老搭档计划将贷款做到8000万,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只上浮15%,帮助大地玉米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沂水农信在为企业“放水养鱼”的同时,对自身的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定大学生客户经理选拔录用标准和实施办法,建立大学生人才储备库,凡参加中层干部竞聘者必须具有客户经理18个月的工作经历,以此激励大学生从事客户经理岗位。对自己的员工也实行“放水养鱼”。截至4月末,客户经理队伍中大学生客户经理57人,占比35.19%,壮大了人员队伍,逐步实现了新老客户经理的交接与提升。
    “放水养鱼”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胸怀。一片水洼下,只会有吐泡泡的泥鳅,而呼风唤雨的蛟龙只存在于汪洋大海之中,沂水农信的“放水养鱼”定会壮大地方经济,壮大自己。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