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青”二白的临朐农业经济

2013年05月21日 09: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参加山东省农信组织的媒体行之前,记者特意咨询临朐友人,临朐农业经济发展的特色是什么,老友如是回答:一青二白。青是西瓜,白是牛奶。临朐农商行今年共发放贷款3500多万元,支持大棚西瓜种植近1万亩,西瓜收购价格每斤达到2元以上,每亩实现收入10000元左右,大棚西瓜已成为当地富民强镇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年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在农商行的帮助下,临朐奶牛产业的名气也越来越大。2010年4月份,全国奶业巨头伊利集团落户临朐,新建日产1040吨液态奶冷饮复合加工项目,成为伊利集团在山东半岛最大的液态奶冷饮复合加工基地。

  

    大众网济南5月20日讯(记者 安蕾蕾 郭威)参加山东省农信组织的媒体行之前,记者特意咨询临朐友人,临朐农业经济发展的特色是什么,老友如是回答:一“青”二白。青是西瓜,白是牛奶。

大棚西瓜富乡亲

  时下正值大棚西瓜收获上市的季节,走进临朐县冶源镇杨善西瓜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成片的大棚里绿意盎然,一个个玲珑的精品西瓜掩映其中;路边的采摘包装工棚里一片繁忙,一箱箱包装精美的西瓜被小心翼翼地搬上大货车。眼前的情景时刻在向人们昭示:一条“绿色”致富路在希望的田野上伸展!

  临朐县冶源镇杨善地处县城南5公里处,4.6万口人,耕地3.4万亩。短短十年时间,在临朐农村商业银行大力支持下,一个传统产粮镇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棚西瓜之乡。

  建棚缺资金,农信来帮忙。杨善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灌溉便利,利于种植大棚西瓜。2000年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大规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大棚西瓜种植,但由于缺乏资金,很多农民无钱建棚。当时的临朐县农村信用社得知这一情况后,在进行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农户信用评定联户联保贷款,率先对有大棚西瓜种植的村进行了信用评定,为瓜农提供5000至10000元不等的建棚资金。农商行的贷款支持可谓是“及时雨”,使农民信心倍增,立刻购进了西瓜大棚所需的物资,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大棚西瓜得以迅速发展,农民收入逐年增加。随着大棚西瓜规模的不断扩大,根据农民资金需求,信用评定也逐步跟进,贷款额度由原来的5000元至10000元增加到现在的几万元,甚至10万元以上。今年共发放贷款3500多万元,支持大棚西瓜种植近1万亩,西瓜收购价格每斤达到2元以上,每亩实现收入10000元左右,大棚西瓜已成为当地富民强镇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年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

  搞好结算服务,客商农户都放心。面对西瓜收购的火热景象,为进一步搞好支农服务,临朐农商行在杨善支行各营业网点开通结算绿色通道,组织工作人员挨村挨户为瓜农和收购商搞好结算和现金服务,解决了资金安全、结算麻烦、存款不便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受到一致好评。

  浓厚“鱼水情”,社农“一家亲”。一直以来,临朐农村商业银行都在不留余力地支持农民致富,所做的一项项工作、一件件实事,瓜农都铭刻在心、感激不尽,内心深处有着对农商行说不完的感激之情,“没有农商行的支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农商行不仅给我们提供资金支持,还把结算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真是处处为我们农户着想,使我们发家致富的大靠山!”、“我们有钱了就要存到农商行,好让农商行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农民发家致富!”……

  “诚富通”帮助奶农走上致富路

  “没有农信社的信贷支持,就没有当下的奶牛合作社!”临朐县佳福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秦贞福这样告诉记者。

  “奶牛养殖业位居临朐县农业四大产业之首,其兴衰关乎全县上千家养殖户生计,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为奶农谋福利。”谈及农商行对奶农的帮助,临朐农商行业务部总经理吕学杰却这样告诉记者。让佳福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受益的,正是临朐农商行创新推出的信贷模式——“诚富通”。

  “诚富通”帮助奶农扩大规模。为了更好地适应农村经济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需求,在开展农户信用评定的基础上,临朐农商行按照自愿自律、风险共担的原则,由具有较强影响力、号召力的农业生产经营大户牵头,按照地域、行业、上下游关系,筛选符合条件的农户,组成具有较强专业化或相关性的社会信用组织,然后由农商行统一授信,实行余额控制、周转使用。“‘诚富通’让我的奶牛场在去年扩增了一倍,效益也跟着提高了不少。”提到“诚富通”,社员马建新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而像老马这样的奶农,只是佳福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17家社员户中的一例。

    除此之外,针对大多奶牛养殖户无抵押物,担保不好找的情况,临朐农商行于2012年下半年初,特别制定《奶牛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并通过“农村信用评定贷款方式”、“‘诚富通’农民信用联盟贷款和金惠农乡村‘2+1’贷款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和‘诚富通’农民信用联盟贷款模式”以及“一户多保或联户联保形式”四种信贷品种对奶牛产业进行信贷支持,并取得良好收益。据统计,截至目前,临朐农商行共支持奶牛养殖户1612户,授信金额达13332万元,贷款金额达10439万元,其中贷款奶牛养殖户养殖奶牛9913头。

  “诚富通”帮助奶农走出困境。然而,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导致奶牛存栏萎缩,恢复相对缓慢,生鲜乳供应短缺,收购价出现了较大的涨幅,“这一事件给奶牛合作社带来了相当大的波动,很多奶农遭受了较大亏损,也对合作社失去了信心。”秦贞福回忆说。针对合作社遇到的这种情况,临朐农商行积极创新模式,和奶农一起共同抵御风险。从组织结构到内部管理再到运转流程制定一定的标准,对于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对有资金需求的社员进行评级授信,以合作社为单位组成一个大联保体,在合作社的组织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风险共担,合作社协助信用社搞好贷款管理(即现在的诚富通模式),帮助佳福奶牛合作社等7家奶牛合作社走出了困境。

  “诚富通”帮助奶农引来金凤凰。在农信社的帮助下,临朐奶牛产业的名气也越来越大。2010年4月份,全国奶业巨头伊利集团落户临朐,新建日产1040吨液态奶冷饮复合加工项目,成为伊利集团在山东半岛最大的液态奶冷饮复合加工基地。“能跟伊利集团这样的大品牌合作,对我们奶牛合作社来讲,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牛奶不怕销不出去。”秦贞福兴奋地说道。截至目前,伊利二期项目基础建设已经完成,预计6、7月份能够投产。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