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红遍地春

青州农村商业银行倾情支持花卉产业发展侧记

2013年05月21日 09:11作者:来源:大众网

伴随着青州花卉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作为扎根“三农”的金融服务机构,青州农商行将会一直坚持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杠杆指引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青州特色产业的发展和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大众网青州5月18日讯(记者安蕾蕾  郭威 通讯员秦超)车子还没进入青州市黄楼镇,道路两边渐多的各种花草,便提前告诉我们前面将是一片花的海洋,到达黄楼镇的主干道——七色花街,七色的花草,七色的花香,到处洋溢着“北方花乡”的浪漫气息,西洋杜鹃、仙客来、凤梨等众多稀有名贵品种,在这里一应俱全。12年的时间,青州花卉产业已经从单户种植发展到规模化经营,从小打小闹到成立花卉信用联盟,从无人问津到闻名全国,“江北花卉第一镇”的美誉已名扬大江南北,成为了著名的“花木之乡”。回顾12年来青州花卉产业的发展历程,农村商业银行忙碌的“身影”清晰可见……
   十三年前:“五户联保”让“花农”看到了希望
    2000年以前,青州市黄楼镇村民还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只有少数的农户利用当地良好的气候、土壤、水源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自己的责任田里种植花卉,但将花卉作为一种产业做大做强的想法只是个遥远的梦想,虚无而飘渺。经过几年的发展,单户零散种植花卉,因受规模限制、花卉品种缺乏,种植技术匮乏,导致花卉行业不景气,“花农”生产积极性严重受挫,全镇经济也随之出现下滑趋势。
    面对刚刚兴起的花卉产业陷入萎靡,青州市政府提出了“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战略方针,开始实施花卉产业战略转型,制定优惠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引导花卉产业走向专业化、规模化种植。在花卉产业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即是资金短缺问题,在关键时刻,青州农商行义不容辞的承担起历史的重担,主动与市政府商讨花卉产业转型问题,经过实地调研和研讨论证后,按照潍坊农信联社工作部署,通过五户联保的方式,大胆决定对每户“花农”发放5-10万元的贷款,用于购置优质花苗、改造种植花棚,从此青州花卉种植迈出了关键性的第一步。
    经过几年的发展,花卉种植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在青州市悄然兴起,“花农”种植积极性显著提高,种植规模逐年扩大,花卉品种日渐增多,交易价格明显改观,一个花卉大棚纯利润从5000元提升到了16000元。花卉种植转型的成功,不仅富裕了当地的“花农”,更是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花卉种植行业,其中也不乏外地花卉爱好者。河南籍“花农”王信义,2003年来到青州花卉园区经营观叶植物和河南花种,他先是在花卉交易厅租赁经营,在瞄准了青州巨大的花卉市场潜力和商业效益之后,从农村商业银行贷款18万元,在黄楼镇夏坡村租了20亩地,建了11个花卉种植大棚,用于种植栽培高档、稀有的花卉品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了农村商业银行的启动资金,青州花卉产业生根发芽。
   十三年中:“信用评定”让“花农”坚定了信心
    延续五户联保的成功经验,青州农商行按照上级部门的具体要求,在全市推广“支农信息员-客户经理-银行-农户”四位一体的支农营销网络,借助村两委的力量,对农户进行信用评定,只要被评为信用户或加入信用协会后的农户,持贷款证、身份证,直接到信贷专柜办理贷款即可。2009年,青州市为准备七博会的举行,对黄楼镇花卉相对集中的两条道路进行改造,工程涉及“花农”300余户,拆迁改造面积4万余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大多数拆迁户资金出现严重缺口,此时农村商业银行的信用评定工程再一次发挥“及时雨”功效。青州新南环东路新花卉园区业户李道民说:“市政府当时提出要在这里建设全国最大的智能温室花卉生产基地,我们都很高兴,但最头疼的问题是我们自己的钱不够,要不是农商行给我们每家贷了25万元,高档花卉智能温室不会这么顺利的就建好了”。
    2009年底,根据新时期农村形势变化和农民资金需求变化,青州农商行对辖内户主年龄在18(含)至65周岁(不含)之间的农户全部纳入创评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全部进行评级授信或预评级授信。有贷款需求的农户,通过联保的形式发放贷款证,对临时没有资金需求的农户,为其发放“信易通卡”,待有资金需求时,携带身份证、户口簿随时到农商行柜台现场签订合同,实现了农户办理贷款“零等待”。到2012年末,共评定信用户15.5万户,授信总额达91亿元,发放金额51亿元,同比多增5亿元,农户贷款投放额在潍坊农信系统排名第1位。在信用评定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民组建独具特色的花卉信用联盟,实现了由散户支持向集团支持的转变,由单户支持向行业支持的转变,有效满足了广大花农信贷资金需求。截至2012年末已组建花卉信用联盟9个,发展会员300余户,授信3亿元,发放贷款2亿元,实现了“花农”规模化种植资金需求的全覆盖。卢李村一位村民说道:“花卉信用联盟让我们这些散户从中获取资金更多,抗风险能力更强,会员之间还可以相互交流信息,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以农为本,以民为先”。有了农村商业银行的后备资金,青州花卉产业含苞待放。
    十三年后:“规模经营”让“花农”收获了喜悦
    走在黄楼镇街道上,随处可见“花农”灿烂的笑容,坐在花棚边休息的一位村民自豪地说道:“俺就是做梦也没想到,这么一个小棚,一年竟然卖到一万多块钱”。西沙营村的王连太在花卉交易中心租个了摊位,提起花卉经营买卖,他底气十足地说道:“你别看我的摊位只有200多平方米,可我每年的营业额都能够达到200万元,而且我的花大部分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大城市呢”。
    如今,青州市黄楼镇村民80%以上的农户从事花卉种植,平均每家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13年的快速发展,青州花卉种植实现了从小而散到专业化、集中化的转变,实现了从传统花卉种植向现代花卉迈进的转变。花卉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建成了占地近30万平方米的花卉交易中心和花卉超市,花卉从业人数达11万人,产品选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花卉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过4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85亿元,形成了“十里花街,百亩市场,千户经营,万亩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格局,成为全国最重要的花卉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中国北方最大的盆栽花卉基地,被誉为“山东花卉第一县”。
    伴随着青州花卉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作为扎根“三农”的金融服务机构,青州农商行将会一直坚持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杠杆指引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持青州特色产业的发展和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十三年风雨兼程,十三年硕果累累。”有了农商行一如既往的资金支持,青州花卉产业花开四溢。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