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元:搭建国有资产流动平台

2015-08-01 14: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张志元 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长,教授,金融学博士导师

  大众网记者 孔秀

  7月31日,在“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志元提出,要盘活大量的国有流动资产,搭建国资流动平台。

  张志元说,国企改革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竞争性和功能性的、公共服务类的资产。上海也提出来上市公司作为试点,通过国有资产整体上市,或者引进一些非公的资本,实现国有制和私有制混合。在这个过程中,国有资产怎样盘活大量的流动资产?

  山东国资国企改革一直走在前面,山东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1+5”的方案,下一步涉及到国资也国企怎么改革,怎么突破发展的瓶颈,加快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山东涉及国资国企改革话题的论坛确实少,所以今天举办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探讨国资国企改革问题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可以分享一些知识、一些经验。

  国有企业要具备两种经营方式,一个是产品经营,第二是资本经营,用资本市场兼并重组的手段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目前做的还比较欠缺。

  还有具有两种战略,第一是内部战略混合发展,这一点我们的国有企业做的不错。第二个战略是外部资源整合,通过并购重组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这点做的还不够。

  国有企业要善于建设两个平台或者两个市场,一个是货币市场的平台,一个是资本市场的平台。

  现在国资国企改革刚刚开始,国有企业的市场意识、改革意识、经营意识、资本意识等在不断增强,选择什么道路、选择什么模式,对山东的国资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山东是国资大省,下一步在转型背景下,国有企业怎样再出发、再突破,借时借势形成大的发展,需要提供一些思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