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志国: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应重点关注三个问题

2015-08-01 15: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谭志国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大众网记者 孔秀

  7月31日,在“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来自上海的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国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成功经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中他认为应重点关注三个问题。

  据了解,谭志国曾参与过上海国资改革的课题研究,在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课题中也承担了重要研究项目。

  谭志国说,上海的国资国企改革是2013年年底开始的,上海的国有资产总量有12万亿左右,规模比较大。

  上海把所有的市属国有企业分成三个类别,谭志国介绍说,第一类是经营类,是纯粹市场化的,是以经营效率为考核目标;第二类是工程类企业,是功能类的企业,主要承担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一些重大任务,它主要是考核任务的完成情况、兼顾经营效率;第三类叫公共服务类企业,主要是保障这个城市的公共服务的安全,主要考核社会效益。

  谭志国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显著特点,是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组建,目前山东省也在做相关的工作。上海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是按照类别来组建的,比如在金融领域组建了一个平台——上海国际集团,所有上海市属金融企业的股权,逐步划转到上海国际集团,这个国际集团下面又分成几个大的运营集团,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浦发银行,是金融控股集团整合一些信托和市属的一些中小金融机构。上海国际集团下面还有国泰君安,这也是一个国资控股集团,还有一个二级金融控股集团是中国太平洋保险,在下一级还有投资、证券等公司。

  在国有资本的运营平台上也组建了经营类国企——上海国盛集团,谭志国称,上海所有相关经营类或者市场化的股权都整合到了上海国盛集团,包括锦江、光明等等这种市场化的企业。除此之外,还上海还组建了一些公共服务类的平台,比如上海城投等。

  上海在混合所有制方面也做不错,谭志国谈到上海绿地集团,他说绿地集团原本是一个纯粹的国有企业,后来经过做员工持股、高管持股,又引入战略投资人,现在它的国有股权比重已经非常低了,在30%左右,已经变成了一个完全混合所有制的企业。

  上海国资国资改革国际化方面的特点也很突出,唐志国说上海在做改革方案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至少80%的产业聚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服务类,如果是纯经营类企业不能够排在行业的前五一律退出,上海准备打造五到八家行业跨国集团。

  在地方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谭志国说目前遇到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第一是国资监管的范围,现在纳入到国资监管的只是一部分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还有一些如金融、文化、医疗类的并不在国资委的监管之下,未来国有资产的监管是分别按行业做监管,还是统一做一个大的监管?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和结论。第二是“去行政化”和加强党的领导之间的关系,即党组织和董事会之间的关系,还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他遇到的第三个问题是,政府做融资平台类的企业,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如何去考核、定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