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玉海:企业家应重视新兴融资模式

2015-08-01 21: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宿玉海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大众网记者 孔秀

  7月31日,在“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宿玉海教授主持了题为“未来金融改革方向与企业融资模式探索” 财智对话环节,他认为企业家应重视新兴融资模式。

  党的十八大之后,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融资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宿玉海教授说,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过去企业融资主要以间接融资为主,而今直接融资正在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例如,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企业上市融资的便利程度正在不断提高,而且企业通过债券和票据融资的规模也正在迅速扩大。

  二是过去企业融资主要以境内融资为主,而今有些企业已经开始重视境外融资。例如,截止2014年7月山东省已有93家企业在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过千亿元,而且有些企业已利用境外债券市场融资,例如,烟台万华化学2014年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0亿离岸人民币债券,山东海运2014年在香港成功发行了2亿美元5年期债券,山东瑞茂通2014年在新加坡成功发行1.8亿新加坡元债券。

  三是过去企业融资以线下融资为主,而今有的企业已转向了线上融资,即通过互联网金融进行融资。互联网金融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优势,打破了地域界限,集合了全国投资者的有效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传统金融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了大门。

  宿玉海教授认为,在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之下,企业家在重视传统融资模式的同时,应关注直接融资、境外融资和线上融资等新兴融资渠道,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