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孔刚:加强信用管理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根本

2015-08-01 22: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初孔刚 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董事长

  大众网记者 孔秀

  7月31日,在“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董事长初孔刚提出加强信用管理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根本。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重大战略举措。初孔刚说,山东也出台支持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兴业的意见,支持鼓励创业者参与国企改革和公益性项目建设。

  通过几年的实践,初孔刚感觉,影响中小企业融难的主要原因,是社会的信用环境不太好,突出表现是互相之间不信任,也就是说交易双方没用信用基础。信用其实是一种行为的积累,也就是说,你得让我看到、知道和了解你的这种行为积累,我才能对你的信用做出判断。比如,银行必须了解客户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才有可能做出是否贷款的决定。

  探索一些好的融资模式有也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据了解,去年,山东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与浦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推出了一个叫做“浦发—信用金桥中小企业信用培养计划”融资模式,帮助一些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初孔刚认为,创新和创造一个融资模式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难的是必须深度了解贷款或投资对象的信用状况。

  怎样才能解决这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困境?现在国家和各地政府也在推动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初孔刚说,整个社会建立起信用体系后,就可以通过这个体系的数据库查询和了解到市场主体的基本信息,比如其工商、税务、公检法、银行征信、水电、劳资等信息,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判断,基本可以对这个主体的信用状况有所了解。

  政府的这个大数据库对打造整个社会的信用环境是非常重要的,金融机构也能通过查询这个数据库获取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但是,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通过这个数据库,可能仍然不能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做出精准判断,也就是说,这种大数据还不能彻底解决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原因是,这个大数据库所抓取的数据是企业已经发生散落在各个部门的行政信息,其中并不包括企业当期的资产、财务等等的经营和管理信息,而这些信息对判断企业的信用状况是至关重要的。在初孔刚看来,如果企业存在避税、漏税或偷税现象,这个数据库中的数据显然就不能真实反映出企业实际的经营能力。所以,他呼吁社会和市场有第三方专业机构采集的客观、公正、全面、真实的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数据库。

  初孔刚说,第三方数据库的建立首先是为金融和市场主体之间架起了一道信用桥梁,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这个数据库清晰、快捷地找到目标主体,同时将大大节约时间和成本,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中小企业不仅可以通过数据库让金融机构快速地了解自己,积累信用,而且可以通过数据库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成功率。

  建立这样一个数据库不仅要有合法资质,而且必须要有一个专业的合格的团队,必须保证能够客观、公正、全面、真实地采集到企业的信用信息,同时,要能够把采集上来的信息整理、加工成专业的征信报告或信用评价报告。初孔刚称,建立这样一个数据库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巨大的。就社会效益而言,这个数据库显然是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政府大数据库的有益补充。

  据悉,自今年以来,山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是一家专业的征信服务机构,是在国务院《征信管理条例》颁布后,中国人民银行认定备案的全国第一批征信机构。截至目前,平台已为全省近5000家企业提供了包括融资、征信、财务管理、高管培训等服务,同时与全国100多家金融、投资机构建立了业务关系。正在搭建一个全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这个数据库的企业信息将包含企业全面的信用信息,也就是说,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这个数据库对目标主体做出精准判断,初孔刚说,计划用1年多的时间完成首期1万家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调查、核实、整理、加工入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