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喜:金融企业的核心是信息

2015-08-01 23: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解传喜 济南大学金融系教授、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

  大众网记者 孔秀

  7月31日,在“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济南大学金融系教授、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解传喜提出,金融的核心就是信息。

  解传喜认为所有的金融都涉及到信息,如果把金融企业进行进一步的抽象化,融企业就是一个信息搜集和处理的过程。如果根据搜集到的信息进行处理以后,能发现好的投融资机会,这个投融资机会又能够被所有的资金供给方所接受,只需要把信息发布出去,货币自然就会来了。所以能不能得到信息,能不能得到优质的信息,是金融企业的核心内容。

  现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 P2P,比如众筹,现在都很火。但是这些企业有一个非常致命的缺点,就是不掌握信息。解传喜说P2P、众筹需要大量的优质信息来控制风险。

  与互联网金融相比,银行未来发展值得担忧,因为银行搜集信息的成本太高了。解传喜说,银行搜集的信息是非连贯的,是由银行信贷员跑到企业去一个一个收集,要财务报表、看现场资产,所以光人工成本就很大,另外,银行搜集的信息,多来自于会计师事务所这些评估机构,这些专门机构在制造信息的时候,因为它的付款方式是被评估的企业,所以信息真假也成问题。

  从事交易性平台型的企业,搜集信息是一个副产品,不需要投入成本,是在交易过程中自然而然收集的,所以这类平台企业、互联网企业收集信息的成本要很低,因为它所有数据都是为交易而服务的。解传喜说,互联网平台收集的信息是非常连贯的,因为随时在网上交易,信息每时每刻都要更新,有准确的信息,投资者才能正确评估融资企业的风险状况。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