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静:建立信用融资体系

2015-08-01 23: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杜静 济南仲裁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

  大众网记者 孔秀

  7月31日,在“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在谈到金融改革和融资模式时,济南仲裁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杜静说,企业融资要加强风险点的防控,建立信用融资体系。

  济南仲裁委员会受理的是商事争议,其中济南金融仲裁院主要审理金融案件。杜静说,最近一两年,济南金融仲裁院审理的案件当中跑路的比较多,占受理的案件的近10%。假如社会的信用体系建立起来以后,这个问题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同时对银行出借人权益的保护也会得到更大的实惠。

  从操作的层面,市场运转都是用合同的形式体现出来,所以合同的模板设计非常重要,杜静说,济南金融仲裁院在审理的案件当中,合同模板的设定更注重银行业务方面条款的设计,在法律防范风险的条款设计上,现在还是比较弱。比如违约责任条款的设计不尽合理,如果违约责任条款设计的合理,违约成本高就会减少违约,这个违约责任条款就是风险防控的条款,如果设计好的话就可以避免发生争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合同的基本条款有八大项,有一项是争议解决方式。杜静说,这个条款一般在合同文本里不被重视,银行的合同模板里有争议解决方式,但是只有法院起诉这样一个单一的条款。实际上现在的法律体系比较健全,争议解决的方式也不只有法院,这是一个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方式,每一种方式的设置都有其优势和特点。争议解决方式按照标准的条款模式,应该是两项选择,一项是本合同发生争议,到仲裁机构仲裁,第二项是本合同发生争议以后,到法院起诉。

  我国的法律体系现在非常健全,有诉讼的体系和仲裁的体系,但是市场主体的法律意识往往不到位。杜静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仲裁适用民事诉讼的程序,民事诉讼的保全、执行、甚至公告送达、缺席裁决都有。因为仲裁是为商人设计的,最大的优势是专家断案、一裁终局,还有保密机制。仲裁是以不公开为一般原则,以公开为特例,可以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