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焱:搭建多层次金融市场

2015-08-02 0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胡金焱 山东大学副校长、本科生院院长

  大众网记者 孔秀

  7月31日,在“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关于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和企业融资模式,山东大学副校长、本科生院院长胡金焱提出搭建多层次金融市场,让创新企业找到融资接口。

  胡金焱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进入不再为发展而增长的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加快转型。

  当前,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必须靠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胡金焱说,要信息技术为引擎来推动新型战略性产业的形成。

  金融也为国家的产业升级、创业驱动进行变革和创新。胡金焱说,我们要迎来一个新的时期,就是金融改革的时期,主要有几个发展趋势:传统金融向依托信息化技术为载体发展,从全国性的市场向区域性市场发展,从单一市场向多层次市场发展,从过分条块为主的基本的金融体系,向条块结合的金融体系的发展。

  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有三条,胡金焱说,一是财政引导支持的融资机制,二是各类金融机构,主要以银行为主,三是各类金融创新模式,如伴随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众筹、P2P等新型的业态,

  企业融资需要多层次的金融市场来提供支撑,胡金焱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使各类企业的创新活动能够找到融资接口。一个小企业可以找VC、找风投、找天使。便捷的资本市场能为不同企业找到了融资的机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