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民:以“五改”破解国企全面深化改革之局

2015-07-31 22: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于潇潇

李保民作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动向解读。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记者 樊思思 于潇潇)31日,“2015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开幕,国资改革领域专家、国务院国资监事会专职监事、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围绕“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动向解读”作主题演讲。李保民说,国企要紧抓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机遇,从结构改组、体制机制改革、改造技术、改进管理、改善环境五方面入手,走好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之路。

  李保民说,山东已经出台了“1+5”国企改革文件,而本轮改革最大的特点便是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全面深化改革。经济新常态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速度的变化,即经济增长速度变缓。二是结构的优化,更加注重经济结构和产品品质,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动力的转化,过去强调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如今我们更要关注改革的动力是什么。

  面对新环境和新变化,国企的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应该怎么走?李保民将其概括为“五改”,详细解答了改革应当“怎么做”的问题。首先是改组。李保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在于结构,生活中常见的产品结构的不合理,实际上是资本结构的不合理,这就涉及国资国企改革的问题。具体操作起来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产权多元化,这是基石,也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抓手;二要完善法人治理,形成有效法人治理机构,即大家常说的领导班子。三要提高核心竞争力,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己的物联网和互联网,独特的产品和服务。四要提高软实力,做好了管理、生产工艺、售后服务,才能真正把企业的文化理念和品牌输出去。五是打造优秀的商业模式,国有企业如何找准资源配置形式,创造相应的经济价值,这是我们要深刻思考的。

  第二改是要改制。李保民说,如何改变原有体制机制中的顽障固疾,找到让大家自觉自愿干活的机制,把大家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这是我们要解决的大问题。他谈到两方面内容,首先是完善出资人制度,我们已经设立了国资委,有了相应的监管条例,现在要解决的是责任落实到人的问题。企业并购重组的时候,谁拍板,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投资决策失误了从哪查起?下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中,首先要做的是把责任机制建立起来。另一个方面是产权制度,也就是今天所说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通过大力发展和支持非国有投资主体、大力引进外资外商、制定大的方针战略方针等方式,找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最好的出路。李保民举例说,现在我们有外汇储备、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税收利润、个人手持现金等各方面资金,通俗来讲就是“不差钱”,差的是把这些钱配置起来的体制机制。

  技术改造重点,也是目前的一个短板。李保民认为,科技投入不足,就无法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充足的动力。同时,改造的背后还存在知识产权界定这一重要问题。GDP里有相当一部分钱投入了研发,我们也拥有很多科研机构,可取得的科技成果归谁?其中又有多少真正转化了?进一步讲,具体投资的项目中,建成后又有多少实现了盈利?李保民说,知识产权的界定和归属等问题不解决,国有资本投资效率难以提高,大面积的国有资产流失就很难避免。

  此外,李保民还提出要不断改进管理,特别强调国企要落实以人为本,注重细节管理,提高企业软实力。要改善环境,过去我们在改善硬环境方面做了巨大投入,但在文化、管理、品牌、诚信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国企改革需要一个良好的软环境,需要大家在思想意识上有所改变。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有利于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有利于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国有资本功能放大,这对国企全面深化改革至关重要,也是当前改善软环境的重要指导。  

  李保民总结说,通过调整结构、改制来消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矛盾,通过技术改造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改进管理提升软实力,通过改善环境获取良好的大环境和氛围。从这五个方面入手,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机遇和挑战,为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探索一条新的道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