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200余专家学者纵论山东国资国企改革

2015-08-10 16:5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张頔

  在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大潮中,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将迎来哪些转型机遇,又将如何激发活力?“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于7月31日开幕,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驻鲁金融单位负责人等齐聚济南,共话山东国企改革发展。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时民在致辞中说,山东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将在五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以法制化、规范化为导向,着力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二是以上市公司为标准,着力建立健全现代财务审计制度。三是建立以市场化运营机制为目标,着力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四是着力建设完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五是以不动产为重点,着力建设国有资产建设模式。

  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在题为《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资国企改革路径探索》的主题演讲中表示,资本市场具有其他市场平台无可比拟的产权明晰、交易公开透明、定价机制科学公允等诸多优势,可大大降低“混改”中国有资产流失、民营资产被侵吞等诸多顾虑。因此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推作用。

  “目前IPO(首次公开募股)虽然暂缓了,但借壳上市对于国企来说,仍然是可行之路。”冯鹤年说,作为一种并购重组的方式,借壳上市受到政策环境的支持,而且所需时间也相对较少。目前省内的国有控股集团中,有的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处于同一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如果加以适当整合,可以让渡出部分壳资源。我省新闻出版金融交运等行业中,有不少国企需要尽快上市,它们可以在近期股价较低的时候,利用好壳资源实现上市目的。

  冯鹤年说,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不局限在一个企业集团内部搞重组整合,也不把视野局限在山东地域,而是面向全国和世界,对接各类资本,消除一部分国企效率不高、活力不足痼疾,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围绕健全激励机制,要加快员工持股计划推行,重点关注以“奖励金”为纽带的持股方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