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山东省属优质资产借壳上市面临有利时机

2015-08-10 16:58: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康书伟

  在7月31日召开的山东国资国企改革论坛上,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提出,当前依托少量无需维持上市地位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实施山东省属优质资产借壳上市操作,面临有利时机。

  他指出,山东多家国有控股集团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如潍柴控股下有4家上市公司、华鲁控股有3家、山钢集团有3家、鲁商集团有2家,这些同一集团下的公司产业相同、相近或属于同一产业链上下游,少数上市公司资产本身无存续上市资格的必要,适当整合可让渡部分壳资源;同时在新闻出版、金融保险、文化旅游、交运服务等领域又存在一批亟待实现上市的优质企业,若能在上述众多上市公司中能腾出来适宜的壳资源,在目前股价较低、市值较低的条件下推进资产证券化有利于顺利实现资产并购和借壳上市。

  冯鹤年建议,借助资本市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善于从一些经典操作案例中汲取营养。山东目前满足上市资质的省属优质资产不少于五家,包括有些文化类企业,复制青岛城市传媒借壳青岛碱业上市的模式并无不可行之处。

  冯鹤年表示,山东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实质性改革进展还不够多,要找寻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路径。他提出包括加快整体上市、IPO和借壳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使用股债混合类金融工具改善股权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加快员工持股计划,理顺上市公司与国有股东关系等相关政策建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