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国企借壳上市迎来契机

2015-08-10 17:0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爽 李铁

  “今年上半年,股市火热,概念炒作造成部分资产质量不高的企业股价偏高,增加了借壳上市的成本。经过本轮大幅调整,目前正是实施省属优质资产借壳上市的契机。”7月31日,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在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推动国有资产证券化,IPO不是独木桥,通过借壳方式实现上市,不失为一种务实的安排。

  当天,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以及驻鲁金融单位负责人共同探讨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路径、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讲解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

  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我省国有企业总体进入爬坡迈坎的关键阶段,国资国企改革扎实稳步推进,迈出较大步伐。2014年6月30日,我省出台《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路径方法和政策措施;今年2月15日,研究通过《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配套文件,涉及20余项任务和70多项具体工作,为我省国企改革绘制了时间图、路线表。

  过去20多年,资本市场在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转型与建设现代公司治理制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本市场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国有企业的资金问题,也促进了国有企业规模扩张、质量提高、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为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了条件。

  不过近期,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IPO工作暂停,何时重启尚无明确时间表,而且IPO排队企业还有300多家,这势必影响国企上市步伐。另外,即使正在推动的注册制改革年底前顺利实施,也并不意味着上市标准大幅调低。

  冯鹤年表示,这将迫使我们选择其他有利于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冲刺上市的部分国有企业有必要调整思路,依托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实现发行上市的目标。

  据了解,借壳上市是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一种特殊方式,目前,证监会接受并购重组审核的企业不到100家。在简政放权,特别是相关部门推出并联式审批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时间大幅缩短,个别借壳上市项目从受理到通过甚至只用了70天。其他省份已有相关案例,比如,华数传媒增资扩股时直接吸纳民营资本,有效实施借壳上市。

  我省也积累了企业借壳上市的成功经验。今年5月,上市公司青岛碱业实施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控股股东由青岛海湾集团变更为青岛出版集团,实际出资人由市国资委变成市财政局,重组完成后,青岛碱业转型为文化传媒企业,青岛城市传媒股份公司成功实现借壳上市。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李保民也对并购重组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总量已不是主要矛盾,关键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具体就是企业的收购兼并、联合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我省国有企业具备相当数量的壳资源,部分国有控股集团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比如,潍柴控股下有4家上市公司,华鲁控股下有3家上市公司,山钢集团下有3家上市公司,鲁商集团下有2家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我省在新闻出版、金融保险、文化旅游、交运服务等领域,存在一批急需实现上市的优质企业,这种反差现象也为省内国有企业借壳上市提供了便利条件。

  冯鹤年认为,同一集团下的公司产业相同相近,或者属于同一产业链上下游,通过适当整合可以让渡部分壳资源,在目前股价较低、市值较低的情况下推进资产证券化,以较低的价格锁定股价,既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有利于顺利实现资产并购和借壳让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