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转型机遇 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开幕

2015-07-31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潇潇 樊思思

  

  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启幕现场 大众网记者王长坤 摄

  

  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启幕现场 大众网记者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记者 于潇潇 樊思思)在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大潮中,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将迎来哪些转型机遇,又将如何激发活力?今天上午,“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开幕,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驻鲁金融单位负责人等齐聚济南,共话山东国企改革发展。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时民出席仪式并致辞;大众报业集团社长、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国典,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山东保监局副局长鲁青出席仪式;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初明锋出席仪式并致辞;山东行政学院副院长邵华,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李明,济南仲裁委员会主任王道忠出席仪式;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林忠礼出席仪式并致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董事、党委副书记刘加增主持仪式。

  时民在致辞中说,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山东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民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在实施步骤上,将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改革,一是以法制化、规范化为导向,着力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二是以上市公司为标准,着力建立健全现代财务审计制度。三是建立以市场化运营机制为目标,着力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四是着力建设完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五是以不动产为重点,着力建设国有资产建设模式。

  初明锋在致辞中说,今年上半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1503.5亿元,同比增长14.5%,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1.09%,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5048亿元,在全国占比5.7%。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国有企业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必须发挥好金融业,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引领保障作用。金融支持国企改革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借助资本市场积极开展混合重组,这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山东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潜力还可以挖掘。下一步,山东将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发展,把山东混合经济所有制发展提升到新的水平。

  林忠礼在致辞中说,作为国资国企大省,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发展。在新一轮国企改革大潮的背景下,山东国资国企如何作为,怎样实现跨越发展,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此次论坛的举办就是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共商国企改革发展大计。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将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将权威的声音、创新的观点、经典的案例传播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凝聚共识,鼓劲加油,竭尽所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迎接转型机遇,激发国企活力”,由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金融办、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大众报业集团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复旦研究院主办,大众网、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开来投资有限公司、中垠地产承办。国资改革领域专家、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等专家,以及来自山东省国资委省管企业负责人、驻鲁银行、券商、保险、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代表等应邀参加,将共同探讨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路径、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讲解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

  开幕式结束后,冯鹤年、李保民、王宇将分别以《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资国企改革路径探索》、《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动向解读》、《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未来金融改革方向》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专家和学者们还将围绕“全国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模式研讨”、“未来金融改革方向与中小企业融资模式探索”开展财智对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