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冰谈国资国企改革:对国企进行分类,抓好国资监管

2015-07-31 2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潇潇 樊思思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记者 于潇潇 樊思思)“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今天在济南召开,论坛期间,大众网记者对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进行了专访。刘冰认为,让国有企业在整个市场竞争中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是这一轮国企国资改革的重点。他建议应对国企进行分类,设计不同的产权制度,同时抓好国有资本的监管。

  何为山东国资国企改革重点?

  做强做大国有资本 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

  记者:你好刘院长,去年6月份山东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意见》,拉开了山东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帷幕,这一轮改革中,您认为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在哪里?

  刘冰:首先得了解到国有企业或者国有资产改革的目的,国有资产、国有企业改革,从咱们国家的角度来讲,实际上已经很长时间了。这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目的,我理解,一个是国有资产的战略布局是什么的问题。第二,国有企业的性质怎么界定的问题。第三,国有资产的监管和运营体制怎么完善的问题。第四,国有资产经营效率问题。最终目的就是做强做大国有资本,使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以及活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让国有企业在整个市场竞争中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这是这一轮国企国资改革主要目的,或者解决的关键问题。对于山东的国有资本、国有企业来说,同样也是围绕这些问题,或者达到这个目的来展开的,必然是这次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也就是怎么合理的界定国有企业的性质问题,怎么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的运营体制和监管问题,再一个就是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的整个资本运营效率问题。围绕这些问题,我们要开展一系列的改革,山东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比如国资、国企改革26条,在这个基础上,又出台了1+5的配套文件。这个配套文件和26条,他们指向了山东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也是山东在整个国有国资运营过程中的难点和关键性的问题。

  对国企改革有何建议?

  合理界定国企性质 抓好国有资本监管

  记者:刘院长,您刚才也谈到了,这一轮国企改革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也提出这个问题,要做大做强咱们的国有企业,但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在这种形势下,您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刘冰:单独对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来讲,为了实现刚才所说的目的,达到咱们的目标,必然要解决那么几个问题。第一个,合理的对国有企业性质界定,这样的企业是属于哪类企业,这个界定完了以后,才能对它进行合理的考核,合理的制度安排。第二个,就是与国有企业运营过程有直接关系的,国有资本的监管问题,运营问题,这个和国有企业整个资本运营有直接关系,这个要进一步的完善。第三,完善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国有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优化问题,这个对于国有企业的运营是至关重要的,它是一个权力的顶层设计和权力的制衡问题,这个在前期改革基础上,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再一个,就是国有企业内部的治理和监督性的问题,特别对国有高管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的建立和进一步完善问题。再一个,就是内部企业管理的科学化问题,包括像内部的改革性问题,内部的管理制度、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和完善性问题,这一系列企业内部的改革,包括信息的公开化,可以进一步的完善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管理,同时提高他的效率。所以围绕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实现山东国有企业的整体能力的提高,和山东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的提高。

  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对国企进行分类 设计不同产权制度

  记者:咱山东是国资大省,请刘院长谈谈,在不同类型的国有企业,如何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嘉宾:这就涉及到最基础的,最核心的一个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前提性问题,就是国有企业分类问题。按照现在基本的分类方法,共同形成一个共识的分类标准,把国有企业分为公益性的、功能性的和竞争性的。对于这三类不同的国有企业来说,我们在设计产权制度的时候,可以采取不同类型的模式,比如公益性的,我们可以采取独资的方式,以国有资本为主的方式,一方面实现它的功能,另一方面也保证公益性国有资本的控制。

  对于功能性的,我们可以采取控股的方式,不管绝对控股也好,还是相对控股也好,我们实现对这一类企业在产权制度安排方面的合理安排,再一个竞争性的,竞争类型企业,基本上采取参股方式,或者相对控股方式,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来完善产权体系,完善公司治理。在分类的基础上,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选择合理的混合所有制形式,合理的产权制度形式,那么对于混合所有制形式的设计和选择,它的模式不外乎,一个我们利用资本市场来进一步完善我们产权结构,实现产权多元化,明确和清晰我们的产权。第二个,我们引入战略投资者这种方式,来进一步实现我们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这种形式。

  再一个我们可以采取重组这种方式,另外我们也可以采取像员工持股的方式,选择一定的持股对象,设计一定的持股比例来使员工和企业的利益进一步结合,达到一致的目的,也进一步完善了我们企业的产权结构。另外我们可以采取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社会参与的方式来产权多样化。不管通过哪一种方式,我们目的是什么?实现国有资本的优势和社会资本优势的这种有机的结合,来实现1+1大于2的目的,提高整个国有企业运行的效率,提高最终的效益,采取这样一种方式,这是一个先决的条件,应该进一步完善国有的信息披露制度,让他进一步公开化,进一步完善经营过程的市场化导向。通过这个来提高企业的竞争效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