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来金融改革与企业融资:掌握信息是关键

2015-08-01 09: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于潇潇

财智对话:未来金融改革方向与中小企业融资模式探索。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记者 樊思思 于潇潇) 今天下午的“2015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以“未来金融改革与企业融资模式探索”为题开展财智对话。专家建议,要以创新驱动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转型,在法律层面有效防范企业融资风险,同时通过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有效解决因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企业融资难问题。

  这一环节的财智对话由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宿玉海主持。从金融改革到企业融资,从宏观概括到微观分析,宿玉海引导在座嘉宾进行了层层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围绕经济转型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山东大学副校长、本科生院院长胡金焱提出了三个观点。他首先强调要转变方式,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如果说过去35年是一个为增长而增长的阶段,那么眼下就正在进入为发展而增长的阶段。要想将改革开放3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延续下去,就必须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从而实现转型。胡金焱指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激活国有企业活力,鼓励中小企业创新是实现改革的第二个重要方面。针对金融改革,他认为,目前的企业融资渠道主要包括财政引导支持的融资机制、银行信贷,以及众筹、P2P、第三方支付等各类金融创新。新常态下,传统金融正面临向依托信息化技术为载体发展的需求,面临向民间金融方面发展的趋势,正确应对和把握这种趋势,对经济转型发展至关重要。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也逐渐提高。针对如何防范中小企业融资风险,济南仲裁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杜静从法律角度给出了建议。首先要建立起信用体系,近年来济南仲裁委员会受理的金融案件中,跑路案件比以前有较大增长,建立健全信用体系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操作层面,要格外重视合同模板中的违约责任条款等设计,目前审理的案件中有不少跟合同模板设计有关,这些合同通常更注重银行业务方面条款的设计,但在法律防范风险的条款设计上往往比较弱。第三是法律保障到位。杜静说,目前我国法律的诉讼体系、仲裁体系等已经很健全,可是市场主体的法律意识还是不到位。如果市场主体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了解相关法律和执行程序,就能少走很多弯路。

  济南大学金融系教授、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解传喜认为,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能不能得到优质的信息,是金融企业的核心内容。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建立了交易平台,信息作为一个副产品,在交易过程中被自然而然地收集了起来。因此,相对于传统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的信息收集成本很低,而且收集到的信息非常连贯。解传喜说,企业应当更加注重信息搜集,有了正确的信息,投资者才能作出正确评估,从而有效防范风险。

  针对由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山东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董事长初孔刚认为,判断一个企业的经营信用需要很多数据支撑,其中既包括陈列在政府各部门的纳税信息、工商登记信息等,也包括银行的征信信息。如果这些信息结合起来,对市场主体、对金融部门判断自己投资的方向都是很有用的。初孔刚说,今年以来,山东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接到很多银行、投资机构来找项目,一方面金融改革下各类基金增多,另一方面很多具备条件的企业却找不到投资方,这种情况下,通过目前这个平台搭建一个数据库,全面、真实地展示企业信用信息,就可以更有效地解决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初孔刚透露,目前这个数据库正在建设中,已经吸纳了一千多个企业进入,未来一年时间要做到上万企业,从技术上、服务上更好地解决问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