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改革论坛求解“山东路径”

2015-08-04 16: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余位权威专家掀“头脑风暴”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周海升 孔秀 郭威)在经济新常态下,山东地方国资国企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中,如何深化改革,寻求创新发展的新路径?7月31日,以“迎接转型机遇,激发国企活力”为主题的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央行、山东证监局、济南仲裁委、康桥律师事务所、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的10余位专家学者,与20多家山东国资委省管企业及近百家驻鲁金融机构的代表,在山东行政学院报告厅掀起了为期一天的“头脑风暴”,了解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最新动态,研讨当前山东国资国企存在的问题,并求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山东路径”。

  众多议题牵动人心  论坛现场人气爆棚

  作为国企改革的"落地年",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国企并购整合的声音不断。近期,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的划分等内容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有望在近日上会审议”的消息也在市场中广为流传。

  为更好地给山东的国企改革把脉和出谋划策,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山东复旦研究院共同发起主办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由互联网传媒集团旗下大众网、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开来投资有限公司、中垠地产等单位承办。本次论坛得到了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金融办、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济南仲裁委员会、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山东省金融学会、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山东省宏观金融研究院、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等单位也为本次论坛提供了“智库”支持。

  论坛将要举办的消息从大众网财经频道、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等全媒体渠道发布后,引起了山东企业界、高校学者、金融单位、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

  作为本次论坛参会的主角,山东国资委的20多家省管企业更是在一天之内结束报名。论坛当天,鲁信控股集团、山东钢铁、华鲁控股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山东商业集团、山东国有控股公司等20多家国企悉数到场,各地市国资委也纷纷派代表参加。

  “还能报名参加论坛吗?没有座位站着听也可以。”大众网对外公布咨询电话成了报名专线,如同济南盛夏炙手可热。

  一位滨州的企业老板张先生来电话说,“虽然自己是家小企业的老板,跟国企不沾边,但国资国企改革是未来经济大棋局,只有了解大局,才能更好把握经济转型的机遇。”

  山东银行业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在国资国企改革大潮中,金融业也必将会参与助力,也将会有深层次的改革,看到论坛会务组请来了央行研究局的专家,这次一定要听听。”

  论坛邀请函在相关组委会会务人员微信圈发出后,也旋即引发朋友刷屏。当天也爆出报名已满信息,由于会场座位有限,只好向朋友“致歉”。

  虽然“婉拒”了好多参会者,但在当天还有很多网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会,会务组不得不采取在会场后面加座位,满足他们的听课愿望。

  围绕国资国企改革  权威专家剖析经济热点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竞相展开,部分地方政府和国企已有实质性动作。其中,上海最先发布国企改革20条,广东和江苏等省份也相继发布了国企改革方案实施细则。今年上半年,作为国资大省的山东也出台了深化国企改革的“1+5”方案,这表明我省也步入改革的深水区。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国企改革“1+N”顶层规划即将出台落地,上半年放缓的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将不再有后顾之忧,各省区市国企改革方案实施细进入加快落地的阶段。

  “大力发展和支持非国有投资主体,完善出资人制度,组建国有资本运营主体,打造国资委、投资运营公司、生产运营企业三层次国资监管体系……”国资改革领域专家、国务院国资监事会专职监事、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在主题演讲中,从当前国家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思维中,结合分析山东经济发展形式,深入解读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动向。

  李保民认为,未来国资国企改革要通过调整结构、完善出资人制度来消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矛盾;通过技术改造和改进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通过改善环境,营造良好的改革外部环境和氛围。从以上几方面入手,为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探索一条新的道路。

  站在全国视野来看,国资国企改革将成为下半年我国金融改革、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重要“风口”,来自央行研究局的王宇副局长和山东证监局冯鹤年局长,围绕这一“风口”发表了各自的最新观点。

  王宇表示,在当前经济转型背景下,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需进一步深化中国金融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她指出,加快我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应着眼三大金融领域: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中国资本账户可兑换。“利率、汇率改革与资本账户可兑换要协调推进,这样才能减少金融体系的振荡,平稳有序地完成金融市场化改革”,王宇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顺序是先放开货币市场或债权市场的利率,再放开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最后放开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中国资本账户可完全兑换的时间表,王宇表示,“1996年已经放开经常账户,资本账户分为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两部分,直接投资已经基本实现完全可兑换,现在剩下的就是证券投资,证券投资在很快地推进,资本账户可兑换已经离预期不远了。”

  “山东的国资国企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资本市场需着力破解五大问题,找到资本市场与山东国资国企改革的对接点”,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在题为“资本市场助推山东国资国企改革路径探索”演讲中指出,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把眼光放的更远一点,不局限于在一个集团内部搞重组整合,也不把视野局限于山东地域,而是可以面向全国,甚至面向世界,对接各类资本,努力消除一部分国企效率不高、活力不足的问题。

  “财智对话”献言山东改革  新概念、新思想不断涌现

  三场主题演讲,两场财智对话,两位专家场外访谈……,在本次论坛上,10余位专家学者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涉及宏观经济、产业转型、金融改革、资本并购、企业融资等方面。

  “混改”是本次论坛热议话题之一。山东省证监局局长冯鹤年认为,当前依托少量无需维持上市地位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实施省属优质资产“借壳上市”操作,面临一个较好时机。对于冲刺IPO的国有企业,他建议,要苦练内功,把影响上市的各种疑难问题梳理清楚并彻底化解掉,耐心等待转机出现。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初明锋提出,金融将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借助资本市场积极开展混合重组,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省将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发展,把山东混合经济所谓制发展提升到新的水平。

  与会主管部门领导和多位专家认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时民在致辞中说,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山东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着眼于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以法制化、规范化为导向,着力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

  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志元教授认为,“国资国企改革是经济转型的‘重头戏’,不光需要勇气,更需要制度。最近这一段时间我到省管的企业调研,山东有很多国有企业,一些存量资产发挥作用不明显,甚至效率比较低下。”他认为,应该借鉴上海的经验,把国有资产流动平台的建设好。

  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在“财智对话”中,讲解了仲裁的特点,他说,“国企改革中如有纠纷可通过两种途径解决,一是法院诉讼,二是仲裁。仲裁程序中的不公开制度以及不允许旁听等特点,可以有效地保护商业秘密,很适用于国企改革重组”。

  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张巧良律师在发言中强调,所有的改革都必须在法律框架下进行。企业家也一定要建立起对法律的敬畏心,形成法制思维,在经营管理活动当中,善于用法律思维、法律方式解决问题。

  对于国资监管问题,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展开研讨。济南仲裁委员会主任王道忠说,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走出去”战略,山东的国企改革也要走出去。为此,济南仲裁委将成立济南国际仲裁院,发挥仲裁无地域限制的优势,为山东国企保驾护航。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说,按照现在基本的分类方法,把国有企业分为公益性的、功能性的和竞争性的,在分类基础上,要选择合理的混合所有制形式与合理的产权制度形式。

  曾参与上海国资改革课题研究的中国投资咨询公司谭志国副总带来了一些“上海经验”,如上海国资企业的分类监管模式、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模式。

  在混合所有制方面,上海走得比较靠前。他介绍了上海绿地集团的改制经验。作为一个“纯”国企,绿地集团经过做员工持股、高管持股,又引进战略投资者,现在国有股权比重大约在30%左右,已经非常低了,完全变成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

  经济下行期,企业如何破解融资难?金融机构如何防范中小企业融资风险,成为第二场“财智对话”探讨的主要话题。山东大学副校长、本科生院院长胡金焱认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融资,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引领产业结构转型的创新型企业融资,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多层次金融市场来提供支持。

  对于企业融资难的症结,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宿玉海提出,企业家应重视新兴融资模式;济南仲裁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杜静说,需建立信用融资体系市场。济南大学金融系教授、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解传喜认为,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董事长初孔刚说,加强信用管理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根本,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建立第三方数据库,帮助企业融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