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恒大地产 > 房企上市

花样年

2009-10-28 10:19:00    作者:谭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2日在香港展开预路演的花样年,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热情介绍公司的业务发展以及商业理念,不过他始终不愿透露集资规模、盈利目标等关键数据。

    近期内地房产新股扎堆香港资本市场,在激烈竞争之下,各只“准新股”对最终的集资规模以及定价,都显得小心翼翼,口风甚紧。

  10月12日在香港展开预路演的花样年,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热情介绍公司的业务发展以及商业理念,不过他始终不愿透露集资规模、盈利目标等关键数据。

  “最近我们有好些朋友也准备在香港上市,不过花样年有其独特性,目标客户是富裕的中高阶层个人、家庭,以及高增长的中小型企业。”潘军告诉记者,房产企业要看两个基本面,一是所掌握的整体资源是否不可替代,二是公司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如何。据悉,花样年已经获得不少关注基本面的基金公司青睐。

  根据市场消息,即将于10月22至28日进行公开发售的恒大地产,也在10月12日展开了预路演。不过,接近恒大地产管理层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阶段,具体的路演情况还不方便透露。

  新股定价将趋于合理

  内房新股的谨慎事出有因。

  此前,原被看好的恒盛地产(00845.HK),以今年第一只内房新股的概念上市,不过遇上新股热潮逆转,首日挂牌即遭“破发”,上市首日收报3.76港元,较招股价4.4港元跌了14.5%,随后,福建宝龙地产(01238.HK)也宣布要大幅降价招股。除此之外,近期挂牌的几只新股如中冶(01618.HK)、匹克体育(01968.HK)等,也都毫无例外的遭遇了“破发”。

  由于新股热潮已过,市场预计新股定价将会变得更加合理。

  此前,有市场消息指出,花样年上市,准备集资5亿-6亿美元(约39亿-46.8亿港元)。不过,花样年的公关人士10月12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要与保荐人中信证券、德意志银行仔细商量之后,才能透露最终的集资规模。

  即将赴港上市的还有禹洲地产、明发集团,以及卓越集团。10月12日,有市场消息指出,将于本周路演,以福建为基地的禹洲地产已引入两名基础投资者。其中,世茂房地产(15.08,0.26,1.75%,经济通实时行情)(00813.HK)主席许荣茂将认购1000万美元股份,厦门建发也将斥资2000万美元入股。

  高盛、汇丰将追加投资

  面对多家内地房产企业扎堆香港上市,10月12日,接近花样年管理层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股票销售的压力比较大,有高盛加入承销股份,花样年的影响力就不一样了。”

  2007年12月,花样年与高盛,以及汇丰的南丰基金公司正式签订私募股权协议,两家公司成为花样年的战略投资者,标志着其迈出向国际资本市场进军的第一步。目前高盛汇丰各持股13%。

  “高盛与汇丰南丰基金,将追加在花样年的投资。每个基金投资于一个企业,一般是两年,现在快到期了,前段时间我们进行了重组,经过谈判,高盛本来要做花样年上市的保荐人,重组之后发现可能会有利益冲突,所以高盛可能会加入承销团。”潘军说。

  花样年主力开发两类物业:一是城市综合体,包括位于城市中央商务区周边的写字楼、公寓、商铺、酒店等综合性物业开发;二是精品高档住宅。据称其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已经完成今年全年目标的80%。

  根据花样年提供的数据,截至2009年9月30日,花样年合共持有约1088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拥有29个开发项目。

  潘军表示,“花样年的土地储备比较便宜,中国十大大地产城市中,土地成本占到销售成本的25%多,我们的土地成本比这个数据低很多。我们的土地储备中,在售项目10个,在已公布的14块地当中,已有12块地已经动工,所以盈利前景是可预测的。”

赵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