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构建科技金融结合机制

2014-07-29 16: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战星
分享到:

  回眸金改近一年时间,威海市积极发挥政府职能,结合地方特色构建了科技金融结合机制。

  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切实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建立了科技支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科技型企业贷款贴息基金、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科技企业孵化器专项基金、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等制度,初步形成了一套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机制。2014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8.45亿元,同比增长33.9%,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6.7亿元,同比增长78.1%;全市国家级、省级企业研发平台分别达到20家和213家,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1896项,取得重要科技成果140项。运用财政资金支持科技金融发展,不仅产生了“四两拨千斤”的社会经济效益,政府也得到显著收益。以获得科技支行信贷支持的36家试点企业为例,2014年上半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3.86亿元,平均增长15%以上,共缴纳税款1.56亿元,平均增长8%,财政资金投入收益杠杆率在11倍以上。

  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好政府协调作用。建立了政、银、企联动机制。通过“科技金融推进结合大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银企对接会”、“银企对接服务网”以及企业家科技金融培训等方式,积极促进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的高效互动,实现资本与科技的有效对接,解决了科技金融发展过程中资源、项目等信息不对称问题。2014年上半年,通过联动机制共争取中长期信贷资金156亿元,覆盖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20个,其中银企对接筛选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3个,签约金额16.5亿元。

  强化服务职能,积极促进“产学研金”合作。统筹公共创新平台、知识产权等科技资源,整合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资源,吸引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参与,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了多层次、多元化、一站式的科技金融服务。2014年上半年,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49项,订立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4项,获得经费1540万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