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改速度与激情 郭树清促潍坊金创33条

2014-07-29 16:47:00来源:中证网作者:
分享到:

山东省潍坊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金创33条”),内容涉及6大板块33条细则。潍坊“金创33条”的出台是继郭树清山东“金改22条”后,市级地方政府对其的细化和落地。

  “在三中全会后,强调最多的就是落实。在政治局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安排上,落实三中全会改革措施,已经成为最主要的任务。”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12月10日指出。

  在魏凤春看来,各个行业或多或少都与改革措施有关,在过去很多这种措施都难以判断出台时间,或者一再“跳票”。“现在有较强的理由把这些措施的出台和实施的预期时间提前,低空空域开放和年金税收递延只是个开始。”

  他的观点代表了资本市场的期盼——改革不仅仅在于规划,更在于明确的落实。

  而这一天的上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会议主题是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2014年正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任务的开局之年。

  事实上,如同机构所预测的,有很多细分领域的改革已经等不及2014年,在2013年的最后一个月就开始提前兑现。

  比如在12月10日同日,首批地方金融改革的样本继续出现,它来自于原中国证监会主席、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郭树清治下的山东金改布局。

  当日,山东省潍坊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金创33条”),内容涉及6大板块33条细则。

  潍坊“金创33条”的出台是继郭树清山东“金改22条”后,市级地方政府对其的细化和落地。

  “现在还在陆续落实中,但感觉郭树清来了之后对于金改带来的市场化思路是对的,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山东工业基础好,但过去更加偏重于工业发展,需要金融的支持。”一位山东地区大型上市公司的高管在12月10日晚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山东金改的“郭氏速度”

  熟悉郭树清的人不会忘记,“郭氏新政”曾给资本市场带来过怎样的速度与激情,在他任职证监会的500多天时间内,曾密集推出近百项制度规则以及专项工作。

  如今,郭树清将这种改革快节奏与全面推进带到了山东金改上,而其中的参与者们也渐渐开始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挑战与畅快感。

  在今年8月7日,山东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山东金改‘22条’ ”),这距离郭树清成为山东代省长的3月29日,仅仅过去了132天。

  山东金改“22条”体现了郭氏改革的特点,全面推进改革、发布节奏密集、打破部门界限、探索监管联动。

  这种改革的速度与力度背后,是山东金融业的不容乐观。

  “与其他工业规模相近的大省相比,山东的金融基础比较落后,券商只有一家,齐鲁银行也不强。拿江苏作对比,券商有七八家,银行有南京银行(行情,问诊),江苏金融完全跑在山东前面。”上述大型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指出。

  在这种差距之下,郭树清不仅用了一份系统性的22条,还启动了一轮备受关注的与中央金融主管部门和金融企业的人事双向交流。

  7月12日,原山东证监局新业务监管处处长邵珠东挂职任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8月19日,原央行国际司港澳台处处长樊来法被任命为威海市副市长。

  8月26日,原证监会发行部综合处处长张望军被任命为潍坊市副市长。

  8月27日,原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处长董文媛被任命为日照市副市长。

  “每个地方配一个懂金融的副市长”是这次人才引进计划的关键词。“现在还在政策的出台期,落实细节还待观察。但是感觉现在是走市场化的思路,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个思路是对的。”上述高管指出。

  这种“专业对口”也或在一定程度上与改革速度相互作用着。比如,山东22条之后,反应最快的是日照市,其在10月2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用5年时间,使金融业成为该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

  而在12月10日,三中全会闭幕的28天之后,潍坊市又成为了三中全会后反应最快的山东地级市,发布了潍坊“金创33条”。

  潍坊33条点与面

  在一位参与潍坊金创33条起草的人士看来,潍坊原有的金融生态是“实体型、草根型、民生型、创新型”。

  因此,其创新发展方向也自此而延伸,比如对于实体型特点而言,33条就着力于加强对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扭转产业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的状况。

  比如在33条里面提出“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提供跨国并购贷款、股权融资服务,综合运用内保外贷、外保内贷、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手段,支持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投资”。

  “这点确实挺重要的,我们现在就已经使用了‘内保外贷’,很多公司都在用这个手段,因为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 可以享受汇兑收益。”一位山东大型企业的高管指出,其所在企业曾有多笔海外业务。

  而对于草根型而言,则对接上了眼下农村产权制度深化改革,组建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三中全会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而我们建立立足潍坊、覆盖全省的农村产权评估、定价和交易平台,对于农村生产要素加速流转和优化配置,推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化具有重要意义。”上述人士指出。

  除了这些体现顶层设计思路的改革细节之外,潍坊33条还有很多此轮郭氏山东金改的特点,比如专业化与创新化。

  在专业化方面,在金改33条里面可以看到很多证券市场熟悉的名词,比如着力推进企业上市与场外市场挂牌交易、大力推动债券市场融资、组建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推进各类新型金融组织发展、配合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和积极利用期货市场。

  这些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名词,让人不禁联想到省长郭树清曾在证监会任职的背景,以及他曾经在资本市场掀起的创新风暴。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述“发挥多层次金融市场投融资功能”相关的改革措施也落实到了数字上。

  比如“到2017年底,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200家以上,储备上市资源企业100家以上,进入辅导程序企业25家以上,新增境内外首发上市企业15家以上,募集资金50亿元以上;我市企业上市公司再融资60亿元以上”。“到2017年底,我市企业在各类股权交易场所挂牌60家以上。”

  专业与创新之外,金融风险的防范也是改革重点之一,比如潍坊提出组建山东省首个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郭树清部署工作的重点之一。而在潍坊33条中,也提出要“深化与证监会建立的证券、期货委托监管试点”。

  “金融本身是风险行业,发展同时也要控制, 只让它发展不控制风险的话是不行的。”上述当地上市公司高管指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