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山东金改这一年

2014-07-29 16:27:00来源:新金融观察报作者:
分享到:

自去年3月起,山东金融改革打上了“郭氏烙印”,从密集调研到“金改”文件落地,郭树清处处彰显高效率。

  自去年3月起,山东金融改革打上了“郭氏烙印”,从密集调研到“金改”文件落地,郭树清处处彰显高效率。

  “务实”新风

  从济南、青岛,到淄博、菏泽,再到德州、聊城、日照、滨州等地,郭树清视察调研的足迹遍布山东,涉及主体包括贫困群众、老党员干部、各大企业及国有银行、村镇银行等。

  菏泽曹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一位负责人向新金融记者回忆道,郭树清曾来此调研,对村镇银行提出期许:希望加大力度“支农支小”,重点扶持山东的三农及小微企业。

  “郭树清的期许体现在银行的三年规划中,今年将主抓涉农产品。有关生猪、大棚、水产养殖与捕捞、各类蔬果的贷款额在3月份都将大幅增加。”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银行涉农贷款占比超过60%,今年期望贷款量能继续增加。

  事实上,自郭树清上任以来,山东金融改革的步伐逐渐加快。依托丰富的金融履历及人脉资源,山东聚集多方资源:一方面,山东省有关政府部门专门组团到重庆、香港、成都、新加坡等地调研并推介山东,郭树清去年还亲自带队在香港启动“山东周”;另一方面,许多郭树清的老部下、老朋友纷纷造访山东探讨深入合作,比如上交所、深交所、农行、国开行、中信集团、中行等主要负责人。

  根据去年8月发布的山东“金改22条”(《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所述,山东致力于“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到2017年年底,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2%以上。”不难看出,随着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的实施,山东省有望形成一个崭新的金融格局。而若想收获改革成果,转变观念则成为关键一环。“齐鲁大地作为孔孟之乡,延续着‘中庸’的观念,一直以来,山东人喜欢‘观望’,这种‘等靠’的思想必须改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坦言。在他看来,金融新格局的建立需要正视现实的“短板”,即山东金融业发展水平与经济发达程度的不匹配。

  正视“短板”

  2013年,山东省GDP为54684.3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9.6%,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但该省在金融业方面的表现并不突出。

  一方面,山东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并不高,约为4%,远低于广东、浙江等省份。另一方面,随着浙江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东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势必将进一步拉大山东与这些省份金融业的差距,无形中加大了金融改革的迫切性。

  “在过去的10多年里,山东出台的金融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并不少,但总体而言,这些方案和规划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005年,有关部门制定了《山东省金融业‘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年,又出台了《关于做强做大我省金融业的意见》,但这些文件中所提出的金融业发展目标,大多数在‘十一五’期间并没有实现。”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孙国茂表示。

  在孙国茂看来,不论是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还是京津唐地区,都有很强的辐射效应,但是山东没有。目前山东有“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个国家级经济区,但是这两个国家级经济区的规划中都没有相应的金融试点政策——而这恰恰是山东金融改革最迫切需要的。山东金融要快速发展,就必须进行更多、更大的制度创新。

  分析人士认为,山东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国有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制约了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和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而区域性和地方性的制度体系产生了明显的金融抑制。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十分不易,但“短板”需要正视。郭树清来到山东之后最大的举措便是推动山东金融改革。在郭树清的金改棋局中,有三颗棋子很重要,即发展直接融资、民间金融、引进金融人才。

  青岛市金融办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郭树清本身是一个金融专家,会把自身的见解和思路与其工作密切结合起来,“郭树清到了山东后,把金融的思想和意识带到了山东,并使整个山东金改有了明确的思路和目标。”

  “山东希望打造新型融资平台,比如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通过交易所挂牌流转,可以转让一部分股份。在市场上,各类资产可以公允价格质押贷款,盘活资产,搞资产证券化。与此同时,山东金改也强调加快城商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小贷公司的发展,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陈华介绍说。

  扩大直融

  在山东金改棋局中,每个城市有着不同的定位,济南主要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青岛致力于建成财富管理中心城市,而淄博则以股权交易市场为特色。其中,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正在成为山东省金融改革的发力点之一。

  去年,郭树清曾对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发展做出批示,“建议下一步主动探索与‘新三板’的对接,最好形成批量转移的机制,不断将好的挂牌企业推荐给‘新三板’,同时继续吸引更多中小企业来齐鲁中心挂牌。”

  “现在整个运营模式已经搭建起来,剩下的就是完善。金融综合交易平台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如转让中小企业私募债、银行理财产品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已有挂牌企业291家,累计实现股权私募融资20亿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高鹏飞博士说。据他介绍,政府已经意识到扩大直接融资的紧迫性。目前国内整个社会的资金,78%是通过商业银行获取;而日本仅为38%,美国仅为18%,大部分社会资金通过社会直接融资的方式获得。值得注意的是,若社会资金过于依赖银行获取,银行容易产生垄断,一旦银行出现了问题,整个社会经济都会陷入困境。于是,在银行融资渠道之外,建立直接融资渠道势在必行。

  “从股市角度讲,股票融资只对少数大型企业有帮助,而众多中小企业无法通过股市获得资金。需要建立新三板和地方性股权交易平台直接对接中小企业,服务中小企业。”高鹏飞表示,若银行的融资规模从78%变成像日本的38%,再变成像美国那般18%,那中国的经济模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事实是,推动建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思路在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时就曾显现,当时他希望在国内推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以期解决“两多两难”问题。

  记者查阅山东金改文件发现,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是山东金改的重要一环,提出“2017年年底直接融资比重提高到20%以上”,加强与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新加坡、我国香港等境外交易所深度合作,发展上市“路演”中心,促进更多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再融资。

  在今年1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更多企业改制、挂牌和上市,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这预示着,地方性股权交易平台将迎来发展良机。

  “应该说,地方性股权交易平台的建设不论从制度上还是从技术上都不存在障碍和困难,要想加快发展,真正建成以资本要素为特征的金融综合交易平台,地方政府还应当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鼓励转让方和投资者参与地方性股权交易平台的交易,这才是最重要的。”孙国茂分析认为,新三板与其他市场之间也在探索转板机制,彼此串联互通。目前,已有新三板挂牌公司成功转为创业板上市公司。

  去年6月,郭树清曾言:“山东省现在其实最缺的不是资金、土地、劳动力,而是人才,这是山东省的战略短板。”目前,山东省启动了与中央金融主管部门和金融企业的人事双向交流。其中,中央金融部门和企业已选派30名官员到山东挂职,每个地市均配备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

  两个突破

  在去年9月举办的“山东金融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来自人民银行、社科院、研究所及各高校的学者聚在了一起,热议山东金改。据组织者孙国茂回忆,部分学者认为山东要加快金融业发展,应该先搞好农村金融和县域金融。

  也有学者表示,历史上山东的金融业曾经发展得很好,比如早期山东的资本市场发展,为什么这些年却相对落后,其中原因值得思考。山东加快金融业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不能就金融论金融,在今后的金融改革中尤其应注意防范新的金融风险。

  在孙国茂看来,山东金融改革下一步要做好“两个突破”,即要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民间金融为突破口。在国家尚未放开金融管制的情况下,要想增加金融机构非常困难。但是,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PE公司和阳光私募基金等类金融机构却相对容易,因此,山东应当在发展民间金融方面进行大胆尝试。

  新金融记者获悉,今年山东将推动地方金融立法进程,尽早起草完成《山东省金融发展条例》和《山东省民间融资监督管理条例》,力争2014年完成立法工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