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行走:山东金改探索企业融资出路

2014-07-30 09:02:00来源:中国企业报作者:记者 宋笛
分享到:

  从2013年8月7日颁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算起,山东金改已经持续近9个半月的时间。《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自山东金改实施以来,不少企业反映贷款难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而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让传统银行观望情绪加重,一大批新兴金融机构却迎来了新的“发芽期”: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众多非银行金融借贷机构和中介平台迅速发展,让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有了新的融资出路。

  银行放下身段

  迎接中小企业

  对潍坊市一家液压厂的罗先生来讲,去年是个好年头。

  去年,罗先生通过银行实现了三笔贷款,用以更新设备和扩大生产。与以往周期拖沓的情况不同,其中有两笔在地方商业银行贷款的审核周期仅用不到5天时间。另一笔贷款甚至是在银行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是否有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办理的。

  凭借着这三笔贷款,罗先生的工厂去年盈利实现了20%的增幅。在罗先生看来,金改最重要的改变就在于银行对于终端市场的日益重视。

  “我们以往贷款都是在地方性银行办理的,这类银行比较扎根于本地,特别是中小企业。像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国有大银行的贷款就比较难拿到,但去年国有银行的本地支行有很多面向中小型企业的业务项目,总体来看还是更方便了。”罗先生表示。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山东省多地的国有银行也发现,面向小微企业的类似社区银行的项目确实在迅速开展。

  2013年,分行已将贷款业务重点的一部分向县域经济圈拓展,并侧重于县域经济的中小企业。从2013年年终的数据统计来看,这一向中小企业“放下身段”的做法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截至2013年年末,工商银行确定的30家重点县域支行人民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64亿元,占全行人民币贷款增量的37%,是全行平均增幅的1.27倍。

  经济下行

  加重银行观望情绪

  然而,宏观经济的整体下行,一些传统银行开始对某些行业收紧信贷。记者在济宁市的一家地方性银行了解到,进入2014年,该银行每个月的放贷数量比去年减少了1/3,去年该银行每个月能放贷30多笔,而截至今年5月,该银行每个月的放贷数量仅有20笔左右。

  “从去年年末开始,钢材、煤炭价格的负面影响开始波及终端企业,受到整体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今年对待类似煤炭、钢材、运输、苗木等行业,银行的态度是非常谨慎的,考察也比较严格。而由于最近房地产市场也出现很多变数,我们银行对建筑、担保这两个行业更是设了禁区,一笔贷款都没有向相关行业放出去。”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菏泽市一家花卉企业的财务人员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菏泽当地的苗木企业数量众多,但是今年的整体销售形势和经营情况却不如往年。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资金流不容乐观,因此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也显得更加的保守。

  其他金融渠道迅速发展

  “目前经济下行趋势比较明显,从银行贷款的难度肯定是高的。这种情况下,要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形势,最好的办法就是拓宽金融渠道。”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金焱表示。

  事实上,银行在贷款业务上保持的谨慎态度,催生了众多非银行金融借贷机构和中介平台的发展。

  据了解,进入2014年以来,山东省新增的小贷公司以两天一家的数量快速增长,截止到2014年4月初,山东省小贷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400家,而在去年年末,这一数字还只是350余家。

  近日的小贷的相关补息政策的调整更是给这火热的市场添了一把柴。

  5月10日,山东省财政厅提高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额度贷款最高贴息额度由5万元—10万元统一提高到1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最高贴息额度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对于这一政策,济南市融鑫小贷公司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对行业肯定是利好的消息,但具体会利好到什么程度,还要看后续发展。

  前述罗先生向记者表示,如果今年银行方面的贷款难以获得的话,或许会考虑小贷公司。

  作为山东金改的特色之一,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立后的发展速度也十分快速。截止到目前,平台上的企业已达到2000余家,有近80亿的协议授信额度已经落地。

  “总体来说,金融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需要长期的摸索和尝试,特别是在结构创新方面进行突破。”胡金焱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