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不用再看银行脸色了

2014-07-30 09:0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记者 张頔
分享到:

 “有些银行只做大生意,对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不肯给一点阳光雨露。”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谈及企业融资难时指出。为了加强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山东去年启动了金融改革,通过小贷、股权、发债等形式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金改推行一年已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8045.2亿元,同比多增了1242.8亿元。                                  

小贷公司3天就能发放贷款 

  山东“大象经济”的特点,使得银行业在金融业态中的占比过重。如果光靠传统金融提供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就无法有效缓解。除了银行贷款这一间接融资方式之外,金改这一年里,以小额贷款公司为代表的新兴金融机构迎来了快速发展期,让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有了门槛更低、手续便捷的融资出路。

  “银行的审批层级比较多,而且不愿做千万元以下的贷款,这就给我们留了不少业务空间。”济南海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蒲伟介绍,该公司的服务对象基本都是中小企业,放出的款项大多在100万元-200万元。相比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小贷公司的优势是手续不繁琐、办理时间快。尤其是急需资金周转的公司,能在这里获得很大的帮助。“顺利的话,3个工作日就能审批完一项贷款申请,如果是信用良好的老客户,审批时间还能压缩。”

  虽然小贷公司并非新鲜事物,但金改后推出的一系列措施,让小贷公司在扩大融资和业务开展上都得到促进。“一家小贷公司至少能为十几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所以对小贷公司的政策扶持绝对能让中小企业间接获利。”一位小贷公司的负责人这样感慨。

  进入2014年以来,山东省新增的小贷公司以两天一家的数量快速增长,截止到2014年4月,数量已经达到400家,而在去年年末,这一数字还只是350余家。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上半年发放贷款587.8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了55.8%。 

一次扩股融资能顶全年的银行信贷 

  与向金融机构借款这种间接融资方式相比,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这样的直接融资方式不仅成本低,而且更适合快速成长的中小企业。山东金改对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寄予厚望,近期目标便是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

  “企业融资的时候,不能只看银行的脸色。如果光靠贷款,企业的发展肯定会受到限制。”山东科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自岭介绍,该公司拥有水处理的核心技术,2012年想扩大生产规模,便去银行申请贷款。“一说产业题材,对方很感兴趣,但有10家银行来企业看过,就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抵押物而都作罢了。”

  企业的厂房还没办好房产证,土地是租用的,生产设备估值较低,银行便认为其缺少优质抵押,给科麟环保的信贷额度并不高。当时通过别人介绍,急于融资的公司想到了去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由于该公司属于热门的环保板块,经过股改规范,2012年底就成为济南市第一家在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

  通过挂牌后的股权融资,科麟环保实现了近600万元的融资,为公司研发提供了持续的资金支持。在区域股权市场上市后,公司的知名度也得到提升,通过担保公司的担保,2013年公司获得了1000万元的银行信贷。2014年4月,公司又通过扩股,引入了900万元资金,这几乎顶得上去年全年的银行贷款了。

  像科麟环保这样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获得一系列融资实惠的公司已经有311家了,中心的融资总数也达到124亿元,市场市值250亿元。目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不仅能实现挂牌公司股权的流通转让,还相继推出了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私募债和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大大丰富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上半年鲁企发债已近去年全年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资本市场上市可能短期内实现不了,但发行企业债券却是一条直接融资的便道。今年上半年,山东省企业共发行各类债券177只,融资1638.8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的1867亿元,发行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同比增长71.84%和66.55%。

  “我们公司私募债的发行,调整了公司债务结构,满足了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对公司未来发展起到了保障作用。”山东省临邑县新宇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传平介绍,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其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传统融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发行成本低、速度快、门槛低、手续简的私募债、拓展债券发行新市场便成为一条有效途径。

  企业债券利率要比同期银行利率低0.5-1个百分点,融资期限可分5-30年不等。一只债券从包装到发行大概也就半年时间,比上市融资时间更快。今年3月新宇包装正式备案发行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还款期限3年,其中一期5000万元私募债已于近期发行。

  本次私募债券的发行,不但有助于新宇包装财务和经营管理更加规范,而且有利于新宇包装改善债务结构,3年期限满足了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对企业未来较长时间发展起到了稳定的促进作用,会进一步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