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新活力 实现新突破

2014-08-06 15: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郭威 何泉峰
分享到:

2013年8月7日,山东出台了金融改革22条政策意见。在金改一周年之际,山东再次站在聚光灯下,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在这一年间里,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信托、资产管理、财务公司、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产业基金、股权投资、产权交易、股权交易、典当等各种新兴金融业态并举的金融组织体系。   

数字是见证成就最有力的佐证。省金融办提供的一组数据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金改激发出来的活力,2013年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一举突破万亿元,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8045.2亿元,同比多增1242.8亿元;2013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占GDP比重达到了4.14%,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10.8%。正在朝着“金改22条”确定的目标“到2017年底两个比重分别达到5.5%和12%以上”迈进。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自身的创新发展也驶入快车道。

  聚焦山东金融改革一周年 

  201387,山东出台了金融改革22条政策意见。在金改一周年之际,山东再次站在聚光灯下,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在这一年间里,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信托、资产管理、财务公司、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产业基金、股权投资、产权交易、股权交易、典当等各种新兴金融业态并举的金融组织体系。 

  数字是见证成就最有力的佐证。省金融办提供的一组数据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金改激发出来的活力,2013年山东省社会融资规模一举突破万亿元,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8045.2亿元,同比多增1242.8亿元;2013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占GDP比重达到了4.14%,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10.8%。正在朝着金改22确定的目标2017年底两个比重分别达到5.5%12%以上迈进。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自身的创新发展也驶入快车道。 

    大众网记者 周海升 郭威 何泉峰 

    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 

  各种新兴金融业态并举 

  记者从金融办了解到,一年来,山东省坚持把金融业作为重要的战略产业谋划发展。2013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265亿元,同比增长13.7%,全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万亿元和4.7万亿元,新增贷款超过5000亿元,新增存贷款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四位。截至20143月末,全省金融业总资产超过8.8万亿元,是2005年末的约4.3倍。 

  截至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各种新兴金融业态并举的金融组织体系。 

  银行业方面3家政策性银行、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全部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另有19家外资银行进驻我省。 

  证券期货业方面,我省有2家证券公司法人机构(齐鲁证券、中信万通证券);证券公司分公司、证券营业部目前已分别达到31家、328家,比2012年末分别增加11家、44家。有3家期货公司法人机构(鲁证期货、招金期货、中州期货);期货营业部现已增至86家,比2012年末增加9家。 

  保险业方面,目前驻鲁保险公司达到79家,其中,寿险公司44家,财险公司35家;有泰山财产保险、德华安顾人寿保险2家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另外,青岛中路交通财险、烟台华海财险获批筹建)。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完成公司制改造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额全国居首 

  我省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根本目的,全方位推进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努力扩大银行融资规模。截至2013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7952.1亿元(20143月末已突破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023亿元。“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增加2584.2亿元和1749.3亿元,增速分别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113.2个百分点,对缓解实体经济融资“瓶颈”约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达1950亿元。目前,全省上市挂牌公司数量达到276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公司制改造顺利完成,通过实施功能提升工程,该中心已形成了股权托管、挂牌交易、上市孵化、融资服务、综合展示和企业规范等六大功能平台,创新开展了私募股权、信托、股权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目前,中心挂牌、托管、展示企业累计达到317家、452家、2223家;实现直接与间接融资累计超过123亿元;在全省设立了50余家分支机构,作为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 

  我省在全国率先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区域集优债务融资”模式已在多地试点。我省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累计发行额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已发行企业达91家,累计融资64.1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步伐加快,累计备案企业已达63家,备案金额105.6亿元,上半年新发行11家,募集资金18.2亿元。 

  农业保险政策进一步完善 

  大病保险实现全省统筹 

  2013年,全省共完成保费收入1280.4亿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国2.35个百分点;保险业累计赔付441.7亿元,同比增长36.1%;承担各类风险责任29.1万亿元,增长50%。农业保险政策进一步完善,新增花生等9类补贴品种,覆盖县域从103个扩展到134个,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9%;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订单贷款保证保险、菜篮子工程保险、农房保险等特色涉农险种取得初步进展。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上半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7.87%。我省保险资金运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新落实到位83亿元,累计达到178亿元。 

  地方银行类金融机构稳步发展 

  “草根”金融组织发展迅速 

  金改一年来,我省坚持把培育壮大地方金融业作为关系全省发展大局的长效工程。截至2013年末,城商行分支机构县域覆盖面达到92%14市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省内1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达到8758.2亿元,比年初增长25.5%。深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全省已组建农商行45家,新增7家。目前,我省正在制定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农信社服务县域经济和“支农支小”能力。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农村信用社资产总额15136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2093.4亿元、8139.2亿元,稳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 

  据了解,我省出台了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新政策,在准入门槛、融资渠道、经营区域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2013年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082亿元,95%以上投向了“三农”和小微企业。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小额贷款公司总数达到400家,注册资本486.5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自身实力和服务能力均有明显提升,2013年新增担保金额近1300亿元,支持了7万多户中小企业发展。全省现有融资性担保公司482家,注册资本511.7亿元。 

  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设立村镇银行数量居全国首位,村镇银行数量新增6家,累计已达85家。另外,立足于为“三农”提供最直接、最基础的金融服务,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调研论证工作,目前有关试点方案已征求专家和国家部委意见,近期将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随后上报国务院。 

  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 

  各类交易市场发展势头良好 

  为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20123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意见》,在全省部分市县启动了民间融资规范引导试点工作。通过一年多的积极探索,这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201310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机构的意见》,在全省范围内推开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工作。截至6月末,全省民间融资机构达到473家,其中,民间资本管理公司416家,注册资本240.53亿元,上半年累计投资额达到130.76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57家,上半年登记需求金额10.22亿元,登记出借资金4.51亿元,成功对接金额3.55亿元。随着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我省非法集资活动呈明显下降趋势,已退出全国前十名这个“黑榜单”。 

  目前我省共发展各类交易场所57家,其中权益类交易场所18家,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39家。2013年以来,批准设立了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业务范围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农业类知识产权等12个农村产权交易品种,对改善“三农”融资难、优化农村资源配置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批准筹建金融资产、能源等2家交易场所,提升对相关产业的要素配置能力;筹建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探索发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业务。 

  金融业发展“点面连接” 

  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进一步扩大 

  按照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根据我省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需求,提出金融业发展“点面连接”战略。具体内容包括“两点一面”,“两点”分别是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一面”就是县域金融业发展。 

  目前济南“汉峪金谷”金融新城规划建设已初具规模,将成为我省重要的金融产业聚集区。青岛市经济发展基础较好,金融活跃度和开放度较高,近年来针对发展财富管理业作了有益探索,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财富管理中心的目标,突出发展高端金融。 

  科学谋划县域金融业发展。我省对发展县域金融给予了充分重视,2011年在10个县(市)开展了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工作; 2013年,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20个县(市)和莱芜市。 

  另外,坚持“区域发展、金融先行”理念,全省“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资金投放、机构设置、产品创新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大倾斜力度,支持区域优势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金融业与全省重点发展战略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全省县市全部设置金融工作机构 

  我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 

  按照营造环境、夯实基础的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制约金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省政府成立全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郭树清省长亲自担任组长,全面负责金融重要决策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 

  目前全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已全部独立设置金融工作机构,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也会在这次省级机构改革中挂起来。对金融业发展的人才智力支持明显加强,开展了大规模领导干部金融业务培训,启动了我省与中央金融部门双向人事交流。 

  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化解金融领域风险隐患,全面增强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控能力。切实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大了金融宣传力度,扩大了金融对外合作交流,山东金融业社会形象和影响力发生积极变化,全社会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意识普遍增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