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改22条”一周年 李永健:走出山东特色路子

2014-08-06 16:07: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分享到:

2013年8月7日,山东省政府发布“金改22条”,这标志着山东金改拉开了序幕。如今整整过去一年时间,山东金改成绩如何?近日,在《齐鲁周刊》特邀参与的财经茶座上,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详细阐述了山东金改一年来的变化,阐述了金改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如何影响我们的实体经济。

  原标题:山东“金改22条”一周年 李永健:走出山东特色路子

  齐鲁网8月4日讯 2013年8月7日,山东省政府发布“金改22条”,这标志着山东金改拉开了序幕。如今整整过去一年时间,山东金改成绩如何?

  “社会融资规模、多层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改革等,一直是金改关注的焦点问题。还有民间非法集资,无论在起数上还是涉案金额、参与人数上,此前山东一直排在全国前十位,而现在已经退出前十名这个‘黑榜单’,其中的重要原因是金改为民间资本找到了‘出口’。”近日,在《齐鲁周刊》特邀参与的财经茶座上,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详细阐述了山东金改一年来的变化,阐述了金改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如何影响我们的实体经济。

  本刊将分两期刊载这次财经茶座的内容,敬请垂注。

  时 间:2014年7月21日

  地 点: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

  座谈人:李永健(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初明锋(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

  张慧萍(齐鲁周刊社社长、总编辑)

  解永敏(齐鲁周刊副总编辑)

  丁爱波(齐鲁周刊首席记者)

  民间资本管理公司:

  “四不象”的民间投融资平台

  张慧萍:相对于产业大省的地位,山东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并不高,金改这一年,我们的金融业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永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山东金融业增加值达到了2265亿元,同比增长了13.7%,占GDP比重达4.14%,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10.8%。可以这样说,正在朝着“金改22条”确定的目标“到2017年底两个比重分别达到5.5%和12%以上”迈进。加之市场体系的健全和新的组织业态的发展,特别是民间资本的有序放开及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逐渐解决,走出了一条有山东特色的路子。

  张慧萍:你所说的山东特色,主要指的是什么?

  李永健:山东的民间资本总量,现在保守估计大概在四千亿左右,我们通过设立一些民间资本管理机构,使民间资本更好地对接实体经济。

  张慧萍:类似的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别的省有吗?

  李永健:有,但很少,而且没有推广开来。民间资本脱离开实体经济进行击鼓传花,带来的问题就是脱实向虚,以钱炒钱,到了一定的度就会终止,落到谁手里谁就倒霉。山东金改一年,我们发展了四百多家民间融资机构,把民间和地下的钱集中到阳光下,由过去的野蛮生长到现在的规范发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除此,还减少了社会震动。地下非法集资和高利贷的发生,治理起来社会成本很高,影响也很大,如今规范化发展了,当然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解永敏:这些民间融资机构是如何运行的?政府又如何对之进行管理?

  李永健:假设你有钱,不管公司制还是合伙制,可以搞个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当然,政策规定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在政策允许下可用这3000万的70%对接实体经济搞股权或债权投资,也可以直接投资企业。投资股权也就成了股东,将来可与企业同兴共荣,这类似于PE基金的形式。如果搞债权投资,类似于贷款公司,按贷款收息原则来办,而且债权和股权之间又能灵活转换。如果开始预计回报率是10%,正常运营后只达到7%,不满意就可股权转债权,甚至可以退出。这都要写在开始的约定中。这样,也就把PE基金的功能和贷款公司的功能结合在一起了。

  初明锋:还有就是为保持民间资本活力,政策允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适度定向募集资金,将闲钱不断收进放出,保持资金流,不至于使公司成立起来后做几笔买卖就算了。当然,政府要对此进行管理,为了控制风险,规定不论投资什么样的企业,其额度不能超过注册资本的30%。如果把钱一下子投到一个企业去,万一出了风险就完了。

  张慧萍:这类似于草根金融?

  李永健:是,就是一个草根性质的新型金融业态。针对如今的金融环境,我们在全省打造一些这样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看上去有点四不象,但却是一个综合性的金融平台。这样的公司发展一年后政府要进行分类评级,评为一级的可面向社会融三倍的资金。如果连续两年是一类公司,可面向社会最高融五倍的资金,这就意味着三千万的注册资本,可对社会定向融资1.5个亿,但债权人不能超过35个。这样把众多的民间资本集中起来,就能很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农村大众的线下P2P

  张慧萍: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相对来说针对是高净值人群,而山东是农业大省,农村金融面对的多是普通老百姓。

  李永健:针对普通老百姓,我们也搭建了一个平台,叫“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类似于现在的P2P,但完全是线下的。这个P2P面向一般大众,有钱到登记中心登记一下,没有费用,比如说想把闲钱拆借出去,期望值是10%。需要用钱的也来做登记,说需要20万元,希望利率是9个点。供求双方都到这个服务平台上做了登记,中介服务平台根据双方需求进行撮合,然后让双方面谈,谈成了做一个公证,把抵质押物评估好,也就成交了。这样可把小钱变大钱,零钱变整钱,解决了农村老百姓贷款难问题。

  中国农村老百姓有种习惯,用钱的时候才急。这一类登记公司适合于农村老百姓,没有大钱,但有小钱,存银行只给三个点,跑不过物价。到这里一登记,贷出去还能挣到自己心目中的价钱,是个大好事。

  丁爱波:这样的借贷利率有上限吗?

  李永健:没有,双方自己约定。

  解永敏:20%也可以?过去不是不能超过银行基准利率的四倍吗?

  李永健:现在贷款利率放开后,也没有四倍的要求了。

  张慧萍:原来可是说高于四倍就不受法律保护的?

  李永健:那是贷款利率没有市场化之前,是1953年邓子恢调研时顺口说的,后来成了一个规定。利率市场化的含义就是双方认可就行,没有高利贷之说。

  张慧萍:“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为农村小额资金拥有者扩大了投资渠道。

  李永健:十八大要求为老百姓增加财产性收入,这也是增加财产性收入的一种方式,也让钱不多的人有了保值增值的路子。

  丁爱波:给民间融资机构发的资质评级,是不是相当于发牌照?

  李永健:这是一种管理方式,省里是宏观管理,市里是具体审批,县里则是近身监督。

  张慧萍:这样的金融业态,从性质上说算什么样的机构呢?

  李永健: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主要是鼓励高净值人群,由原先在地下借贷转到地上来,由过去的脱实向虚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则是一个中介,公益性服务平台。

  张慧萍:这个中介如何从中获利?

  李永健:原则上它不能获利,是纯粹的服务性中介。为深挖它的生命力在泰安对其公益性和收益性结合进行了探索,初步设想是做成既是公益平台,又是民间资本投资公司,把风险控制好了会有盈利点。当然,领头人必须是有声望讲信誉的人。

  小贷公司:融资杠杆率放大两倍,融资渠道拓宽

  张慧萍:山东小贷公司发展情况怎么样?

  李永健:去年一年,小贷公司的发展比较健康。山东有近400家,资金拨放对象95%以上是小微企业和三农。但小贷公司也受到一些制约,就是融资渠道不畅。银行规定只能在开户行按注册资本的50%进行融资,就是从银行贷了钱,小贷公司再批发零售下去。50%意味着什么?注册资本一个亿,只能贷给5千万,但这个钱放出去后就没活干了,所以小贷公司很尴尬,个别有的是干半年歇半年。

  张慧萍:金改是不是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李永健:是啊,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允许把小贷公司注册资本融资杠杆率放大两倍。可以面向社会,也可以面向银行。当然,多数小贷公司只能向社会融资,因为去银行融资人家也不给你。面向社会融资,允许发优先股,优先股的概念和一般普通股份有很明显的区别,就是不参与公司的管理,只享有公司的固定受益权。你和他约定的是多长时间,给他什么样的回报,与这个公司的经营好坏不挂钩。当然,如果你的公司破产了,那得把优先股这一块给补上。

  解永敏:这是不是等于给小贷公司又开了一条融资渠道?

  李永健:是啊。这条渠道放开后,一个小贷公司一个亿的注册资本,就可以融资两个亿,银行只给我五千万,我还有一亿五的空间,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再去做文章。客观上,这也带动了一部分有钱人财产性收入增加。

  张慧萍:这还真是一个不错的渠道。

    李永健:另外,还允许小贷公司发定向私募债。定向私募债在哪里发?一些交易市场就能发。我们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就发了几单小额贷款公司的私募债。这个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的信誉好,资金效益也不错,人家都认可,那你就可以去发私募债,这样的好处是可以直接融资。比如一个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是一个亿,发私募债一般要求不能高于净资产的40%。那么,假设可以发4千万,一年内发完就行。而且私募债的发行要求很宽,发出去后回报率能够达到8到10个点,已经很不错了。现在市场上8到10个点回报率的产品很畅销。不光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也很看好。下一步,我们准备把齐鲁股权交易市场再搞活一些,个人投资者或高净值人群,有50万以上的资产就可到这个市场来买产品。

  张慧萍:这样山东的金融市场也就更活跃了。

  李永健:是啊,就得把金融市场活跃起来。小贷公司等新型组织的方向就是活跃金融服务,只要做到了风险可控,就得进行倡导,进行鼓励。现在受制约的就是融资渠道不畅,在这个方面拓开了渠道,有了合理合规的资金来源,就能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