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建行淄博分行“四化”转型创新信贷模式

2013年02月25日 15:44作者: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齐国故都,淄博新赋。这座城市不仅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也曾经有工业城市和资源城市的美誉。在城市转型和企业转型的大趋势下,这里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势在必行,特别是在环渤海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后,淄博人在思考着,淄博的企业家在探索着……与此同时,淄博的银行业也在把脉这座城市的律动,具有淄博银行业竞争力在哪里?如何为淄博经济更好的服务?

    编者按:近年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将小企业业务作为全行战略转型的重点,积极探索小企业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创新建立了有利于发展小企业业务的管理机制、经营模式、业务流程、产品体系和技术手段等。通过这些措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小企业贷款近三年平均增长超过40%,累计为13000户小企业提供超过1000亿信贷资金,间接提供了超过10.4万个就业岗位。
    齐国故都,淄博新赋。这座城市不仅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也曾经有工业城市和资源城市的美誉。在城市转型和企业转型的大趋势下,这里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势在必行,特别是在环渤海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后,淄博人在思考着,淄博的企业家在探索着……与此同时,淄博的银行业也在把脉这座城市的律动,具有淄博银行业竞争力在哪里?如何为淄博经济更好的服务?
    为科技企业插上翅膀
    2月20日,记者在淄博市高新区见到了万洲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云昌,虽然刚刚过完年,郭云昌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忙碌了。
    郭云昌具有软件行业特有的气质,干练、质朴、自信,他说这个春节过得特别幸福,因为两个大项目的前期开发资金早在春节前两天全部到位。“特别感谢淄博市高新区建行,是他们用金融创新解决了软件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作为淄博软件企业的领军企业,万洲软件是一家以软件技术为核心,提供解决方案、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公司。
    郭云昌介绍说,在淄博市科学技术局等部门的支持下,企业度过了孵化期迎来了成长期。孵化期资金压力小,成长期出现了资金瓶颈。一方面企业要实现产品线更新,需要生产研发资金,另一方面要进行市场的推广和运营。这就带来了资金上的缺口。
    2012年是万洲软件发展的转折点,以前的时候企业在积蓄力量,为现在做准备,对资金要求比以前大得多。这个关键时候,建设银行淄博市高新区支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万洲软件与建行是在淄博市政府组织的一次银企合作对话会议上有了交集,知道建行为高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个时候他们提出了资金需求。年前公司两个大项目需要资金,一个是宁波轿辰集团,一个是上汽销售集团。建行高新区支行针对软件企业的特点,启用绿色通道。解决了资金难题。有了建行的支持,郭云昌信心满怀,预计销售收入达到3000万元。
    其实,淄博建行在支持高科技企业方面行动得很早,其中陪伴许多企业从浇水施肥期到收获果实的时期,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就是成功的一例,该公司一直致力于电力线路故障监测设备、配电自动化设备、铁路电力自动化设备与磁阻开关电机调速系统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销售额早已过亿元,是山东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信息产业厅表彰的十大优秀软件企业之一。
    助力天然色素企业
    苏丹红事件曾经让国人震惊,苏丹红(一号)是一种红色染料,用于为溶剂、油、蜡、汽油增色以及鞋、地板等的增光。有关研究表明,苏丹红(一号)具有致癌性,我国和欧盟都禁止其用于食品生产,但食品中检出苏丹红的事件在食品企业中时有发生。安全的天然色素这个产业被市场眼光敏锐的范宗春看好,他的天音生物企业应运而生。而淄博建行大胆出手相助,为企业雪中送炭,体现了银行的社会责任和对产业前景的良好把握。
    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淄博市科技工业园内,于2007年9月投资建设,公司致力于天然植物的提取和研究,是国内最大的天然色素提取专业生产厂家之一。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产品远销美国、西班牙、墨西哥等欧盟国家和地区。
    天音生物董事长范宗春说,因为天然色素需要天然原料,就是每年9月份开始从内蒙古、新疆等地收购辣椒、菊花等原料,用款相对集中,2009年正处在后金融危机时期,自己的企业资金相当困难,这时建设银行得知我们的需求后,在考察企业性质和相关资质后,认为企业产品好,不单是纯天然的而且有科技含量与有市场前景,企业治理结构合理,迅速解决了10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如今天音生物与建行合作如鱼得水,从流动贷款到国际贸易融资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建行客户经理王炜跟记者透露,建行大胆支持天音生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法人代表范宗春的人品和能力,他19岁创业,先后做过电器和手机生意,然后才转型做得生物制品,做人有能力且低调。
    淄博建行致力服务“两小”
    2012年以来,中小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信贷资源紧张对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形成了较大制约。建行淄博分行在总行和省行的部署下,按照“客户小微化、额度小额化、流程便利化、营销批量化”的转型要求,大力发展小企业信贷业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无论是在当地同业还是在系统内,淄博分行小企业业务都居于领先地位。淄博分行保持了小企业业务连续7年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
    据建行淄博分行行长闫天兵介绍,淄博建行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起步比较早,制定了客户及目标市场策略。确定了六类客户群为目标客户群体:卫星型中小企业群体;“小巨人”类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产业族群”中的龙头中小企业;特色市场型中的中小企业;股份制企业及三资中小企业;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
    截至去年末,建行淄博分行小企业非贴现贷款余额为50.85亿元,占淄博分行对公非贴现贷款余额的35.36%。当年累计发放小企业非贴现贷款55亿元,小企业非贴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9.47亿元。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淄博的工业正在转型,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已经启航,企业家开始勇立潮头。淄博银行业也时不我待,一方面严格遵循国家产业政策,紧紧把握淄博经济脉动,积极服务中小企业,在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中获得更大地飞跃。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