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有建行在,我们很幸福”

在潍坊中小企业走访见闻

2013年02月27日 09:57作者:来源:齐鲁网

近年来,潍坊市大力发展工业经济,一大批本土中小企业迅速发展,但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拓展,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越发突显,尤其在担保、抵押物有限的情况下,融资陷入僵局。近日,媒体采访团带着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学习建设银行支持中小企业金融的目的,走进了潍坊。

    潍坊是山东民营经济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潍坊市大力发展工业经济,一大批本土中小企业迅速发展,但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拓展,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越发突显,尤其在担保、抵押物有限的情况下,融资陷入僵局。近日,媒体采访团带着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学习建设银行支持中小企业金融的目的,走进了潍坊。 
    此次媒体采风团在潍坊市选择了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每到一处,媒体采风团深入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生产、设备、库存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市场供求情况分析,对下一步生产发展的安排,对当前存在主要问题的剖析,以及建行对其金融支持情况进行探讨。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区,员工们正在进行紧张忙碌的工作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区,员工们正在进行紧张忙碌的工作

    作为潍坊市软件研发和物联网龙头企业的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近来也遭遇了资金瓶颈。“我公司作为一个软件公司,企业固定资产少,但是智力占比高,为解决我们贷款担保问题,建行为我们推荐了助保金”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对媒体采访团说,正是建行的助保金贷款,为新海软件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项目获得贷款金2000万元,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展览厅

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展览厅 

    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智能化节电装置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节能项目工程改造的高新技术小型企业,拥有山东省智能化节电装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被山东省信息产业厅选入百项重点投融资项目,拥有24项专利。 
    去年9月,公司与潍坊一家超市签订了一笔3250万的销售订单,这是一笔节能改造的大单,由于前期投入资金较大,当时面临着有900万元的资金缺口,本来想通过银行支持来解决资金困难,但是走访几家银行均无果。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贷款无果主要因为很多银行对乐航节能科技继续贷款不太认可,还有的审批流程太过复杂,办理时间较长,这样会影响公司对外支付款项,就在公司领导一筹莫展之际,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建行潍坊分行。 
    “我们经过认真考察,认为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迅速,盈利能力强,还款有十分保证,我们及时向企业发放了贷款。”建设银行潍坊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总经理刘洁告诉记者,对于这家企业的申请,建行潍坊支行的客户经理当天就进入企业进行了调查,认为公司发展前景较好,并及时向行领导着作了汇报,做出了同意放贷的判断。 
    在建行的积极努力下,这笔贷款仅用7天时间就实现了提前放款,解决了公司难题,也正是这一笔贷款的支持,使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迎来了行业的春天。

山东华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送锦旗给建设银行潍坊分行的工作人员

    山东华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送锦旗给建设银行潍坊分行的工作人员

    在潍坊高新区,记者正好碰到了前来建行送锦旗的山东华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该企业负责人将一面印有“造福企业、情系客户、高效快捷、热情服务”的锦旗送到建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的手上。提起建行潍坊分行,山东华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不住的感叹:“能这么顺利高效的贷款,建行是最大的功臣啊!有建行在,我们很幸福”。 
    据了解,山东华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矿用救生舱。该产品内含两项发明专利,七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外观专利,为国务院二十三号文件规定的强制性推广产品,今后所有矿山的企业,开工前必须安装包括矿用救生舱之类的六大系统,公司产品的发展前景广阔。但是,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的裂变式发展,加上产品资金回收慢,公司资金出现瓶颈。每次遇到资金苦难的时候,建行潍坊分行的贷款资金都能及时快速的到位,为公司解决燃眉之急。 
    在潍坊中小企业的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快捷、高效”两个词。试想,当企业的资金链条断裂,面临生死攸关的时刻,去银行贷款也许是他们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此时大量“救命”贷款的注入,让企业起死回生。而此时如果有人问他们,“你幸福吗?”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