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走近金融 “信贷工厂”

2013年02月28日 16:22作者:冯云云来源:山东商报

在位于聊城市东昌西路的建行聊城分行,记者见识到了运作中的小企业经营中心,这里是践行信贷工厂模式的地方。市场商户第二次跟建行打交道,是扩大规模需要资金时,采取五户联保的形式,从银行获得信用贷款作为流动资金经营。

    2013年2月20日,农历癸巳年正月十一,初春的鲁西南大地,仍沉浸在农历新年的喜庆气氛中,位于聊城市经济开发区的神绘激光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却早已开工。张洪军是技术控,也是神绘激光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正月初八公司就开始生产订单了,大多是国外的订单。神绘激光主要生产激光、数控、包装设备,很多此类的公司经常会面临技术创新之后,没有资金不能生产的窘境,但是对张洪军而言,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有建行信贷工厂提供资金支持。”近日,记者走进建设银行位于聊城、菏泽两地的小企业经营中心,用独特的视角给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生动的“信贷工厂”。

    银行信贷支持 

    小企业发展加速器因为老总张洪军独到的技术天赋,始建于2003年的神绘激光设备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发展一直顺风顺水,2009年,因为生产规模日渐扩大,神绘激光另辟新地盖新厂区,当时这家公司积累了一些资本,建厂房、办公楼时全部使用自有资金,一分钱都没贷。
  不过也正是因为一直靠企业自身积累,六七年的时间没有实现跨越式的发展。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洪军认识了建行聊城东城支行的行长,回忆起当时银行主动提出让自己企业贷款时的情形,张洪军说自己很犹豫,“当时一提到银行贷款,我印象中就是手续繁琐,时间长。”
  出乎张洪军意料的是,一周的时间建行350万的流动资金贷款就到位了。
  这350万主要用来扩大生产规模。张洪军说,目前公司大部分产品是订单加工,但买方开始只交30%的订金,生产成本却需要60%。“以前是公司有多少钱,就做多少产品,现在有了流动资金,订单再多也敢做了。”现在神绘激光的大部分产品发往国外,在非洲一些国家都能看到神绘激光的身影。
  银行信贷支持是小企业发展助推器的说法,在神绘激光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2009年10月,该公司资产3363万元,收入1671万元,利润130万元,2012年底,该公司资产达到9803万元,销售收入11264万元,利润711万元,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聊城,受益于建行小企业信贷支持的并非神绘一家。与张洪军略带传统的观念不同,胡爱军是个观念超前的老板,步子迈的也要大一些,他经营的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厂区就在神绘激光的隔壁,主导产品是各种规格型号的汽车车轮和轮毂、轮辐。
  2009年,贞元汽车与政府签订征地协议,在聊城市开发区购置了新土地,2010年开始兴建新厂区,2011年胡爱军就从建行聊城市分行获得1600万元的小企业“成长之路”授信业务,流动资金贷款1100万元,国内保理业务500万元,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
  2012年9月,贞元汽车创新生产工艺,新进了4条新产品生产线,这次胡爱军又从建行获得了3700万元的授信,“所谓的雪中送炭,也不过如此了。”提及建行对企业的支持,早已过不惑之年的胡爱军甚是感触。
  毋庸置疑的是,建行的信贷支持,给该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截止到2012年底,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企业总资产达到21489万元,销售收入达22800万元。

    兴建信贷工厂

    聊城建行打批量营销概念事实上,上述两家企业享受到的“成长之路”产品,只是建行信贷工厂流水线上众多产品中的一种。
  在位于聊城市东昌西路的建行聊城分行,记者见识到了运作中的小企业经营中心,这里是践行信贷工厂模式的地方。
  这是一支专门的团队,工作人员分工明确,从业务受理、评价授信、信贷审批、贷款发放到贷后管理等程序都实行工厂化的流水线作业。
  “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特点就是‘急、少、短’,这对银行的效率和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沿用原有的模式就不可能满足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信贷工厂模式的出现,能够大批量处理小企业的信贷业务,岗位之间流水线作业,5到7个工作日,贷款便可发放。”建行聊城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主任刘莹说道。“在选择客户时,我们注重实际的经营状况,支行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到企业实地走访,对客户的情况了然于心。”刘莹表示,小企业经营中心的工作人员除了会关注企业第一还款来源,关注企业订单,还会留意企业的工人工资发放情况,关心企业的用电量、用水量,给企业把脉、相面。
  中小企业差别很大,资金需求也大不相同,为此该行研发了供应贷、助保贷、善融贷、信用贷等产品,2012年开始,建行聊城分行开始提出批量化营销的概念,这些信贷工厂的产品无一不贯彻着批量化营销的理念。
  以善融贷为例,刘莹告诉记者,这是建行2012年推出的一款新产品,重点服务对象是建行的存量优质结算客户,“这种产品不需要抵押物,以客户持续有效的结算量、日均金融资产为依据,采用预授信的方式,改变了以往依赖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注重于对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履约能力、资信状况及资产情况的分析,重点把握企业经营行为与账户行为之间的关系。”

    信贷产品适销对路最关键 

    信用贷解微型企业燃眉之急一方面是小企业增长迅速,金融需求旺盛,另一方面是银行有大笔资金却发放不出去,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银行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聊城建行批量化营销的另一成功范例,是聊城香江光彩大市场的信用贷产品。
  在聊城,几乎没人不知道香江市场,这里经营鞋帽、布匹、五金等商品,市场有7000多个商户,涉及13个行业协会,几乎都是做批发和零售生意的微型企业。
  香江市场一期开始时,很多商户面临买房的问题,这些生意人原本的观念是有多少钱,买多大的房子,但对大部分人来说,靠自己能力买房简直是天方夜谭,商户与建行的第一次接触,就是按揭贷款,十年过去了,目前大部分商户的房屋贷款都还清了,房价也从当时的2000元/m2,飙升到了如今的10000元/m2。
  市场商户第二次跟建行打交道,是扩大规模需要资金时,采取五户联保的形式,从银行获得信用贷款作为流动资金经营。
  刘莹告诉记者,“信用贷”就是无需抵质押和担保,也不用评级授信,而是对企业主及企业还款能力、经营状况和账户行为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据此为企业提供相应额度的贷款。信用贷是零售化的亮点,是对专业市场客户批量营销的典范之作,最高的时候,该市场有4000家商户都是建行的客户,贷款总额超过6亿元。以香江市场商户凤城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连峻的话来讲,“银行信贷支持给我带来的效益太可观了,规模几乎是翻了5倍。”
  刘连峻以前在东昌府区经营五金、机电产品,只是租赁了几间小房子,采用前店后厂的模式,现在他从小店变成了企业,不少产品都卖到了国外。
  2012年,聊城分行凭借香江大市场作为市场型客户为突破口,通过主推信用贷业务,大力发展小额信贷户,完成客户新增计划的336%。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