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助保贷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3年02月28日 16:27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小企业业务信贷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2年底,该行小企业贷款余496.20亿元,比年初新增93.22亿元,较2011年同期多增16.2亿元,这样的成绩,与各分行单独设立的小企业经营中心不无关系。 

  助保贷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记者冯云云摄

  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小企业业务信贷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2年底,该行小企业贷款余496.20亿元,比年初新增93.22亿元,较2011年同期多增16.2亿元,这样的成绩,与各分行单独设立的小企业经营中心不无关系。 
  不需抵押不用担保助保贷助力小企业发展

  截至2012年12月末,建行山东省分行小企业信贷户4748户,比年初增长1087户,完成该行计划的104%,完成建行总行计划的136%,取得这样的成绩,各分行设立的小企业经营中心贡献最大。
  众多二级分行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建行菏泽分行。建行菏泽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2009年3月挂牌成立,2009年小企业经营中心贷款余额为1亿元,2010年贷款余额就达到11亿元,2011年贷款余额19亿元,2012年余额升至23亿元,这样的成绩,在全国建行系统都名列前茅,建行菏泽分行行长白彤文说,“助保贷做出了7成贡献”。
  2010年9月份,作为全省首家试点分行,建行菏泽分行在菏泽8县2区同时推动助保贷业务,2012年助保贷资金池内共有354户企业,贷款余额为14亿元。据了解,助保金贷款,是建行与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建立的增信融资平台,是专为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而推出的一款新产品,凡申请助保金贷款的中小企业,需要缴纳实际贷款额度4%的助保金,政府财政再提供一定数量的风险补偿铺底资金,建行贷款按到位风险铺底资金的10倍放大。

  600万贷款节省近20万助保贷拉低企业融资成本

  尽管当前金融创新产品频出,但只有融入当地环境的产品才能真正站住脚。担保费、保证金等对众多小企业而言,都是一道鸿沟,银行和政府共同推出的助保金贷款无疑是雪中送炭。对企业而言,助保金贷款的最大特点是企业借助政府增信平台,入池之后只需交贷款额度4%的助保金,贷款到期后,若池内企业没有发生风险事故,助保金如数退还给企业。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对此,山东中探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丙宏很有感触,中探机械是聊城高唐一家专门生产地质勘探用泥浆泵的企业,从2005年创立至今,已经有3大系列58个产品,产品出口比利时、巴西、俄罗斯等国家,“2012年5月份,打算扩大市场份额,需要流动资金,打算向银行贷款。”
  但是问题来了,邵丙宏很难找到愿意给自己担保的企业,而土地、设备的抵押率只有30%,对于资金缺口有五六百万的邵丙宏而言,显然不够,建行的助保贷产品解决了这个问题,只缴纳了24万元的助保金,就拿到了600万元贷款,还省下了一笔不菲的贷款成本,“以前企业要是需要流动资金,只能去担保公司贷款,担保费最低要9万元,还要缴纳15%的保证金,如果需要评估资产,费用在6万元左右。”
  对银行而言,政府部门掌握了更多的小企业真实可靠的缴税、用水、用电等软信息。政府部门会根据这些信息,把那些优质中小企业优先推荐进入助保贷业务客户池。这既降低了银行的信息收集成本,提高了贷款发放效率,又有利于企业、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