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聊城分行“小成而大善”成就小微企业

2013年02月25日 15:31作者:来源:大众网

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并举,“小成而大善”同途。近年来,建行聊城分行通过在体制、机制、政策、模式、流程、产品等方面的转型探索和创新升级,走出了一条服务小微企业,并与之合作共赢的特色经营之路。

    大众网聊城2月21日讯(记者 李平)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并举,“小成而大善”同途。近年来,建行聊城分行通过在体制、机制、政策、模式、流程、产品等方面的转型探索和创新升级,走出了一条服务小微企业,并与之合作共赢的特色经营之路。

    2012年度,建行聊城分行可谓硕果累累,建行聊城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被授予建行山东省分行“2012年度小企业旺季营销活动联动营销优秀团队”、“2012年度小企业业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小企业经营中心负责人被评为建总行“旺季营销活动先进个人”……荣誉,记录了建行聊城分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成功之路。

    据了解,截至2012年12月末,该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33亿元,较年初增加3.76亿元,增长39%,高于本行各项贷款增幅1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信贷客户317家,较年初增加128家;近三年小微企业无不良贷款发生,资产质量在山东省建行系统内排名第二位,系统内小企业业务综合排名第一位……数据,承载了建行聊城分行助力小微企业的荣光。

    记者近日到聊城进行实地采访,深入了解建行聊城分行发力小微企业融资背后的故事。

    小微企业家眼中的建行

    “我们公司是被建行聊城分行推着发展起来的,”作为聊城市神绘激光设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洪军聊起建行,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我在2009年10月前在银行没有贷款,业务发展缓慢,没有贷款意识,在一次偶然的场合与建行东城支行行长沟通,银行主动跟我说,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要有银行支持,光靠企业自身积累,很难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于是,在建行的主动营销下,一周后,我拿到了第一笔43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我真实的感受到建行对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效率之高令我出乎意料。有了建行第一步贷款的支持,我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步入快车道。三年后的今天,企业规模已是翻了翻好几番。”

    相同的经历,胡爱军也有。2011年初,他的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在开发区购置了新土地并准备扩大再生产,建行聊城分行主动上门营销,在较短时间内为该企业做了1600万元的小企业“成长之路”授信业务,其中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100万元,国内保理业务500万元,为企业的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截止到2012年底,该企业总资产及销售收入均超过2亿元,企业实现了飞跃。

    建行聊城分行东城支行范晓英行长告诉记者,为服务小微企业融资,聊城分行抽调专业技术骨干不断充实小企业经营中心和特色支行,使之成为有效服务小微企业快速成长的“孵化器”,为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搭建起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的服务平台。为进一步改进服务,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将“信贷工厂”推进到第二代,将小微企业业务向“零售化”转型。建行聊城分行服务小微企业,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都做,始终秉承‘小成而大善’的小微企业服务理念。

    “绿色通道”:搭建服务平台

    针对不少起步较晚,经营规模较小,又没有房产、土地等可用于抵押的不动产的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建行聊城分行为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搭建“绿色通道”。

    据建行聊城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总经理刘莹介绍,分行重点打造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供应链平台”、“产业集群平台”、“担保增信平台”、“助保贷平台”、“网络银行平台”、“专业市场平台”等六大批量化处理平台和“银政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并有条不紊的逐步推开。如在当地金融机构中率先推出“助保贷”业务,小企业业务主动融入政府思考、主动对接区域发展需求,主动与民营局和工商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各支行与当地民营局及工商联建立了合作关系。助保贷政府铺底资金达1920万元,共实现助保贷贷款投放1.17亿元。该分行与聊城财信担保公司加强沟通,共同组织对小为企业实施现场考察,上半年共投放22户,1亿元由聊城财信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小微企业贷款。

    “特色产品”:讲求对口服务

    2012年,建行聊城分行在做好小企业“成长之路”、“速贷通”业务品牌建设基础上,加强了对小企业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助保贷、供应贷、信用贷等新兴业务的营销力度,认真分析聊城小企业分布状况,结合郑家镇轴承保持器、东阿钢球生产加工、烟店轴承生产加工销售市场、临清纺织、冠县镀锌板、莘县畜禽屠宰等6大产业集群发育程度,剖析产业链上下游小企业经营状况,积极搭建产业集群营销平台。

    思路正确,行动起来总会事半功倍。建行提出“营销模式要由单一客户营销向产业集群批量化营销转型”的总体要求,建行聊城分行将钢球产业集群作为目标客户,上半年在集中对东阿县钢球产业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当地民营局、乡镇政府共同现场考察,确定了6家比较成熟的钢球企业组成贷款集群,集中小企业经营中与东阿支行的力量共同进行评级授信,对该产业集群6名客户成功发放款款1600万元,从而有效的扩大了对“小企业”的服务领域。建行聊城分行面向香江市场推出“信用贷”业务,为大市场内52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000余万元,迈出以信用方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第一步,成为系统内首家批量为专业市场物流商贸小微企业办理“信用贷”产品的二级分行。实现了小微企业纯信用贷款的创新,在当地金融系统尚属首例。谈及建行聊城分行,在香江市场的企业主刘连峻热情的向记者介绍:“建行对我们小企业主不离不弃,始终与客户同发展,与市场共繁荣,为我们注入雪中送炭的创业基金,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与建行的鱼水情深关系,从2003年第一笔贷款算起,如今企业已经实现了滚雪球般的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面对成绩,建行聊城分行保持着难得的清醒,支持小企业,成就大事业,服务永远只有进行时。

责任编辑:吴毅斐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