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产业集群 开创潍坊特色

建行山东省分行支持小企业发展之潍坊篇

2013年02月27日 10:57作者:记者 周爱宝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建行潍坊分行中小企业客户713家,信贷余额118亿元,其中贷款余额90.4亿元,近五年来累计信贷投放617亿元。小企业客户515家,信贷余额43.6亿元,其中贷款余额36.44亿元 ,近五年来累计信贷投放368亿元。

    在新的历史机遇期面前,潍坊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三区”于一身,鸢都如一只雄鹰,起飞于渤海之滨、潍河之畔。昔日以韩信大败龙且的潍水之战名垂青史的潍河,而今却因孕育了潍柴动力、福田雷沃等诸多名企而享誉世界。大河不择细流,沂山不让寸土,是众多名企与数不清充满活力的中小、小微企业才构成了这座落在潍河之上、发展潜力无限的潍坊经济。 
    而潍坊金融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使命感,全面融入潍坊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新春伊始,记者再次来到潍坊,就潍坊的金融环境和潍坊银行业如何服务“两小”进行了采访。 
    2月21日,当记者一行从淄博驱车来到建设银行潍坊市分行小企业中心,刘洁总经理介绍了这家银行服务当地中小企业的情况。据介绍,截止2012年底,建行潍坊分行中小企业客户713家,信贷余额118亿元,其中贷款余额90.4亿元,近五年来累计信贷投放617亿元。小企业客户515家,信贷余额43.6亿元,其中贷款余额36.44亿元 ,近五年来累计信贷投放368亿元。 
    小企业原来是金融富矿 
    刘洁坦诚地说,我们对小企业业务的认识,经历了一个由不太重视、试探性开展,到作为战略性业务大力发展的过程。在总行和省行的推动下,我们意识到支持中小企业不仅是社会责任,更是银行发展的自身要求。 建行潍坊分行看准了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巨大增长潜力和盈利商机,明确地将小企业信贷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并制定激励考核机制,鼓励辖内各级机构和网点积极拓展小企业业务,通过构建以“信贷工厂”为核心的小企业专业化经营模式,使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步入了规模、速度、结构、效益统一协调发展的健康轨道。目前建行已在全市辖内的28家支行开办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小微企业贷款近几年以年均60%以上的速度增长。 
    在支持小企业发展上,潍坊建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潍坊分行副行长辛立国介绍说,潍坊分行坚持紧扣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题和方向,坚持多方合作实现了共赢。例如,我们与7家资产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专业担保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解决小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为116户客户办理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累计投放小企业贷款超过20亿元,2012年底余额4.9亿元。 
    同时积极支持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先后为临朐铝型材、不锈钢产业集群,滨海盐化工产业集群,诸城机械配件加工产业集群,高密、昌邑纺织印染产业集群,寿光、诸城、安丘农副食品产业集群等13个区域优势产集群233户客户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86亿元,2012年底余额19.2亿元。 
    高新区三个精彩故事 
    最鲜活的事例应该在基层行,在企业中吧。记者一行走访了几家企业。印象深刻的是企业家洞察把握商机的能力,银行对符合国家政策、产品适销对路的企业大胆投放信贷的气魄。 
    21日下午2点许,记者来到位于潍坊市高新区的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见到了程丕温董事长。程丕温介绍说,他们是一家专门从事智能化节电装置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节能项目工程改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4项专利,年销售收入过亿元。谈到与建行的合作,程丕温说,近年来,受益于国家节能政策,公司发展势头极具日上,订单接连不断,资金链也相对完好,但是在2012年9月,该公司与潍坊佳乐家签订了一笔3250万的销售订单,这是一笔节能改造的大单,前期投入资金也较大,当时面临着有900万元的资金缺口。就在公司领导一筹莫展之际,建行高新支行的客户经理进入企业调查认为公司发展前景较好,做出了同意放贷的判断。该笔贷款仅用7天时间就实现了提前放款,解决了公司难题,而正是这一笔贷款的支持,使山东乐航节能科技股份有限迎来了行业的春天。 
    对建行服务表示感激的不只一家,春节前夕,潍坊华光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给建设银行高新支行送来了“高效快捷,热情服务;造福企业,情系客户”锦旗,用这种传统的方法表达关键时刻帮助这家企业的感激之情。其法人代表叫贾庆祯,说话声如洪钟,市场眼光敏锐,该企业是一个专门从事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在最恶劣环境下的安全通讯的问题。产品主要面向煤矿,由于煤矿效益近年来下降,回款速度略有降低,这个时候建行施以援手,并以快捷的服务赢得了企业信赖。 
    受智利矿难救援启发及国家对煤矿矿难救援的强制要求,在贾庆祯的主导下,2011年注册了华盾科技公司,留学澳大利亚专业学习矿难救援的其子贾建军任董事长,专门生产基于物联网的矿用救生舱和避难硐室产品。由此可见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山东新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了“助保金”业务的受益者。该公司是国内优秀的智慧软件研发企业和物联网应用示范单位,已形成了现代物流系统工程管理平台、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涉密领域信息系统三大核心产品。总经理史新霞说,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必须需要更多的信贷支持,但担保不足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普遍问题,建行的助保金贷款一方面通过高新区管委会的全力支持为企业增信,解决了新海的担保难题;另一方面大降低了企业用款成本,融资成本低于担保机构担保成本,降低了财务费用。 
    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 
    到潍坊一定到机械制造企业去看看如何感受到实体经济的温度?如果说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潍坊就是制造业大市。在2月22日上午即将返程济南的时候,记者临时提出了新的采访要求。我们选择了奎文区的潍坊宝成离合器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郎益九今年六十九岁,身体非常硬朗,谈到三十年的企业发展史娓娓道来。建行从80年代就支持企业研发斯太尔离合器到改制后的今天。目前二期工程的投入和设备不断改造资金需求加大,建行给予流动资金支持,去年奎文支行来考察通过保理业务(应收账贷款业务)支持企业1000万元信贷。今年又贷400万元,帮助企业周转。手续就两三天。谈到与建行合作的三十年,郎益九说自己讲信用,建行服务一直很好,自己从厂长变成董事长,建行行长换了一个又一个,但真诚没有变,服务越来越快捷专业。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获悉,潍坊市金融业传来喜报频,到2012年,全市贷款增量居全省第三位、创历史第二高,新增贷存比居全省第三位,地方税收贡献率居各行业第二位,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居全省第三位,县域新设银行支行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村镇银行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小额贷款公司各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融资性担保公司数量、规模均居全省第二位……一项项极具说服力的数字表明,金融业已经成为潍坊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大助推器。这个成绩的取得正是由于建设银行等一批优秀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企业的努力,才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可喜局面。

责任编辑:郭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