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建行沃土 英雄再立新功

2014-09-16 11: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
分享到:

一朝下岗,命运的多舛没有熄灭他对生活的热情;冰窟救人,身落残疾没有阻挡他见义勇为的脚步;病妻致贫,生活的困顿无碍他扶危济困的义举;虽为保安,身份的差异无碍他尽心尽责的贡献。他用自己的义举,奏响了一曲不朽的英雄赞歌;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段最美好的至善真情。他,值得我们由衷钦佩;他,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建行好保安赵华锋侧记

  一朝下岗,命运的多舛没有熄灭他对生活的热情;冰窟救人,身落残疾没有阻挡他见义勇为的脚步;病妻致贫,生活的困顿无碍他扶危济困的义举;虽为保安,身份的差异无碍他尽心尽责的贡献。他用自己的义举,奏响了一曲不朽的英雄赞歌;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段最美好的至善真情。他,值得我们由衷钦佩;他,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保安慧眼识骗局

  2014年6月25日17时50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骗子谎称退学费,银行保安识破”为题,报道了建行山东枣庄分行台儿庄支行成功堵截电信诈骗案的事迹,提醒观众提高防范意识,并对我行员工的责任心给与充分肯定。山东电视台、大众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台儿庄周迅等纷纷报道或转载。一则新闻让昔日的“全国见义勇为标兵”、现在的建行好保安——赵华锋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2014年6月19日下午,市民李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广州财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女儿在校期间成绩优秀按国家政策需退还女儿相关学费,受学校委托,让其尽快到银行办理学费退还手续。为骗取李女士的信任,骗子还报出了李女士女儿毕业的学校名称。李女士信以为真,兴奋地带着女儿来到我行枣庄台儿庄支行。随后边接听对方电话边按照对方的提示在ATM机上操作收取退费。

  此时,该行执勤保安赵华峰发现了异常,便立即上前询问,依据在我行学习到的防诈骗知识,判断李女士中了骗子的圈套,便叫停了李女士的操作。将信将疑的李女士将正在接听的电话交给了赵华锋,对方一听是银行工作人员便立即挂断了电话,再次按照号码回拨过去对方无人接听,如梦初醒的李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

  由于我行保安赵华锋慧眼识骗、及时制止,保住了客户银行卡中的3万余元存款。

  英雄无怨又无悔

  已届知天命之年的赵华锋,是中共老党员,传承了枣庄人的侠义精神和台儿庄古城的英雄气概,憨厚无华的相貌背后是许多令人由衷钦佩、肃然起敬的英雄事迹。

  1996年大年初一,冷风刺骨,天寒地冻,5名玩耍的儿童连人带车栽进河里,危急时刻赵华峰挺身而出,尽力把5名儿童全部推上了岸,自己却被冻瘫在冰窟里,腰部神经冻伤,落下终生残疾。他因此被评为“枣庄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标兵”,同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时任总理李鹏的亲切接见。

  尽管酒厂效益不好,作为保卫科长的他每月才领300多元的工资,可他节衣缩食,多次向希望工程捐款,并“结对子”救助了一名失学儿童;1998年抗洪救灾中,他捐出了刚发到手的300元工资;1999年,他又毫不犹豫地将一名被撞伤在路边无人过问的老人送进医院救治,垫付了1000元医疗费;近些年,“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事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做过多少次;2014年春节时,虽然孩子上学都需要亲戚帮衬,但他依然坚持将当地政府送去的慰问金捐给了希望工程。

  赵华锋夫妇双双下岗的情况下,含辛茹苦养育着三个孩子,小家庭虽然清贫但幸福美满。然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9月,赵华峰的妻子患上了乳腺癌,前两次手术费就花了5万多元。2013年妻子病情复发时,已背负巨额债务的赵华峰再也拿不出一分钱,社会各界慷慨解囊为昔日英雄伸出了援助之手,妻子第三次手术才得以顺利进行。

  他从没有想过当英雄,也从没有以英雄自居,只是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生活中的真善美,感动着社会中的你我他。

  恪尽职守好保安

  在营业室中,始终能看到着装整齐的老赵那忙碌的身影和警惕的眼神。据悉,在此之前,赵华锋还成功堵截过一起类似的诈骗案。学历水平并不高的赵华锋,之所以能够把骗子的伎俩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离不开平时练就的一双慧眼。

  近几年,枣庄分行高度重视安防工作,市分行领导几乎是逢会必讲,分行安全保卫部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强化案防工作,及时剖析并转发各类典型案例,督促各网点积极组织防抢、防盗、防诈骗演练。台儿庄支行更是提出要打造“安全的银行”品牌形象,不仅要确保员工和资金的安全,更要确保客户的人身和资金安全,始终高度关注第三类案件的截防。该支行不仅要求建行员工要绷紧案防这根弦,还注重加强对保安、保险公司巡点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案防教育和培训要求他们全体参加。

  针对近年来犯罪分子逐步把罪恶之手伸向自助设备、电子渠道、电讯渠道的趋势,支行利用警示教育会、晨会、例会等机会,对此类案例进行了专题的培训、剖析并制定堵截预案,让全行员工对这类案件的特征了然于心。

  时势造英雄。正是由于我们建行各级领导对案防工作思想上重视、教育上到位、措施上落实,这才让赵华锋这位昔日的英雄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他传奇式英雄经历上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行温馨大家庭

  老赵是2012年9月才到台儿庄支行营业室的,但很快就被建行大家庭的氛围感染,并不自觉地就融入其中。他常讲“我从没有把自己当外人,我从到建行那天起就把自己当成建行编外的员工。”

  据台儿庄支行郭廷军行长讲:“老赵同志这人责任心特别强,哪地方脏了乱了,他立马就给收拾利索;有些设施、设备损坏了或者营业室门前出现坑坑洼洼了,他立马反映上来,有时就直接反映到我这里来。”老赵自己也开玩笑地讲:“我这人不光人闲不住,这嘴也闲不住,看到客户不会填单、不会操作自助设备,就想指点一下;看到损坏的东西,就想修理一下,修理不好就要向领导汇报一下。”

  枣庄分行党委对关心关爱员工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提出要让全体员工切切实实感受到建行的温暖,要为每一名团队成员提供出彩的平台和机会。台儿庄支行郭廷军行长更是一名以注重细节著称的基层行领导,他任职时的峄城支行被省分行授予“关心关爱员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台儿庄支行日常工作中非常注重每一名员工的感受,努力让每一名为建行工作和服务的人员感受到被承认、被尊重。无论是逢年过节的走访、聚餐,还是平时的文体活动或福利,始终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包括保安、保洁和保险公司的巡点员。保安老赵反映的问题,行领导都会立即安排解决。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更多民族的脊梁,“建行梦”的实现需要凝聚更多正能量。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无私的奉献、进取的锐气、实干的精神、坚守的责任等都是推动建行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迈向辉煌的不竭动力。

  枣花虽小能结实, 桑叶虽柔解吐丝。虽然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每一名建行人都能像赵华锋那样树立起一面精神的旗帜和奋进的标杆,就能共同汇聚成一股积极向上的洪流,我们建行人圆梦之期就不会太过遥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