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迟来的感谢信

2014-09-16 11: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
分享到:

“谢谢宋姐,谢谢建行培养了这么好的员工,如果不是她,我老公可能就不在人世了”。2012年4月20日上午刚一上班,一对三十多岁的青年夫妇手里拿着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写有“救命之恩,给力相助”的锦旗,走进了建行菏泽分行刘明振工会主席的办公室,对着刘明振工会主席和菏泽分行双河分理处宋建华主任说着感谢的话语。

    记建行菏泽分行宋建华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谢谢宋姐,谢谢建行培养了这么好的员工,如果不是她,我老公可能就不在人世了”。2012年4月20日上午刚一上班,一对三十多岁的青年夫妇手里拿着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写有“救命之恩,给力相助”的锦旗,走进了建行菏泽分行刘明振工会主席的办公室,对着刘明振工会主席和菏泽分行双河分理处宋建华主任说着感谢的话语。

  经过交谈得知,3月15日,来自济南的于女士和郭先生在菏泽洽谈完生意返回单县的途中,在定陶县冉堌遭遇车祸,在多次打车未果和急救车迟迟未到的情况下,是驾车路过的建行双河分理处主任宋建华见义勇为,将他们夫妇及时送到医院救治。

  至此,一个隐瞒了一个多月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才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2012年3月15日这一天……

  3月15日下午五点半,忙碌了一天的建行菏泽分行双河分理处主任宋建华疲惫地走出营业网点的大门,因为第二天在成武老家的弟弟要结婚,来不及换下行服,宋建华就匆忙踏上了从菏泽到成武的路程。下午六点左右,天已经擦黑了,还不停地下着小雨,当她驾车行驶到定砀路冉堌段时,突然看见一男子站在路边招手停车,样子很是着急,他身后的一位女子呼喊着一位昏迷在地的男子,路边停着一辆车头变形的大客车,路边沟里斜翻着一辆安全气囊全部打开的小轿车。

  “车祸,肯定是车祸”,宋建华一边这样想,一边放下车窗,把车停在了招手男子的身边。

  “出车祸了,我是大客车司机。求求你,快把伤员送到医院去吧。我们已在路边等了二十分钟,喊了十几辆车都没人停。再不送医院,伤员就危险了”。

  “为什么不打120叫救护车”?看到天已经渐渐黑下来,自己一个单身女子,又处在荒郊野外,一丝犹豫闪过宋建华的心头。

  “打啦,今天路况不好,其他地方出了车祸,定陶县医院的两辆救护车都到那个事故现场去了,一时半会儿来不了。求求你送送伤员吧,再不送真的来不及了”。好不容易拦下一辆车,见宋建华有些犹豫,大客车司机有点着急。

  看看躺在路边满脸是血、昏迷不醒的伤员和满含期望眼神的伤员家属,宋建华把手放在了车门把手上,准备打开车门。忽然她又想到近期不断见诸报端的做好事反被诬陷的报道,正准备打开车门的手又收了回来。

  “大姐,求求你了,救救我老公吧,你看,他已经昏迷了”。正在路边照顾伤员的女子见状也赶紧扑到宋建华车前,边哭边说。

  “不能见死不救,关键时候伸一下手,可能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犹豫中的宋建华看见了身上的建行行服和胸前的党徽,一种救死扶伤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她毅然打开车门,帮助大客车司机和伤员家属于女士将满脸是血、昏迷不醒的伤员抬上车,调转车头,冒雨朝定陶方向驶去。

  在车上,宋建华对大客车司机和于女士说:“继续拨打120,让急救车往这边赶,好争取抢救时间”。此时,于女士抱着满脸是血的丈夫,只知道一个劲地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肇事的大客车司机看到闯了这么大的祸,也早已吓得六神无主。看到这种情况,宋建华一边驾车,一边掏出手机拨打120,得到的答复是急救车仍然没有回来,让他们自己送伤员到医院去。为争取抢救时间,她加快车速向定陶县人民医院驶去,同时通知120转告急救室做好抢救准备。

  宋建华一边驾车,一边通过车内后视镜观察伤员的情况,当她看到伤员面部发紫、双手僵硬时,稍懂急救知识的宋建华知道,这时候伤员最需要的是坚持,一旦昏睡过去,可能就永远醒不过来。她立即对于女士说:“不停地喊你丈夫的名字,说孩子在家等他,不能让他睡过去”。宋建华的做法是对的,后来经抢救苏醒过来的郭先生说:“从车祸受伤到医院抢救期间我一直回忆不起发生了什么,但我冥冥之中感觉到孩子在等我回家,也许就是这种力量使我坚持到了医院”。

  车子在黑暗和风雨中疾驶,前面就是定陶县城了。这时,肇事的大客车司机以探询的口气对于女士说:“要不送菏泽市的医院吧,那里条件好些”。司机是安徽合肥人,长年跑的是菏泽到合肥的线路,这几年在菏泽也有几个朋友。看到郭先生伤势很重,自己驾车又是弯道逆行超车,肯定负全责,如果伤员在菏泽住院,以后有事会好办些。想到这些,肇事司机有了些许私心。

  看着昏迷不醒的丈夫,于女士一时拿不定主意,他用求救的目光看着宋建华。

  “菏泽的医院救治条件是比定陶好,但现在最需要的是时间,时间就是生命。现在到定陶县医院只需要几分钟,而离菏泽还有二十多公里,天黑又下着雨,半个小时到不了,伤员能撑到菏泽吗”?宋建华临危不乱,边驾车边冷静地分析着形势。也许是被宋建华见义勇为的事迹所感染,也许是被宋建华临危不乱的气势所震撼,肇事司机红着脸、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车子几分钟后驶进了定陶县医院的大门,提前等在那里的急救人员急忙把郭先生推进了急救室。

  宋建华的分析是对的。急救医生对郭先生检查后对于女士说:“伤员已经失血很多,如果再晚来几分钟,会因失血过多而出现危险”。听到这里,肇事司机更加感到不好意思,握着宋建华的手说:“真是太谢谢你了,如果不是遇到你,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后果”。

  时间已是晚上七点多,雨还在下着。看到郭先生已无生命危险,宋建华悄悄驾车离开医院往成武驶去,她还要回去为第二天结婚的弟弟筹备婚礼。

  被救的郭先生,头部和胸部多处挫裂伤,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才能下床行走。因于女士和郭先生在定陶无其他亲人,于女士需要照顾郭先生无法离开,再加上当时因着急忘了问宋建华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后来通过回忆宋建华的车牌号,才通过交警查到宋建华是建行菏泽分行的一名员工。这也是时隔一个多月于女士和郭先生才到菏泽建行找宋建华表示感谢的原因。

  而宋建华参加完弟弟的婚礼后就返回工作岗位,立即投入到旺季营销的繁忙工作中,没有向任何人说起过见义勇为这件事。这也是时隔一个多月我们才知道宋建华见义勇为感人事迹的原因。

  于女士拉着宋建华的手,哽咽着说:“救命之恩,无论用什么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如果不是恩人相救,我老公不知会怎么样。孩子还小,要是他出了事,我们这一家还怎么过”。

  宋建华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的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和一名建行员工的社会责任,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

  壮举绝非偶然。建行菏泽分行刘明振工会主席说:“宋建华见义勇为,这是她的本性所致,生活和工作中她都是一个很阳光的人”。

  作为基层一线网点的负责人,宋建华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是一个好领导;作为同事,尽其所能帮助其他人,她是大家心目中的大姐;作为妻子,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承担繁重的家务,她是一个贤内助。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构建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的义举,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自己会更加温暖。

  《菏泽电视台》、《菏泽日报》、《牡丹晚报》等菏泽主流媒体知道宋建华见义勇为的动人事迹后,纷纷前来采访报道。

  当问及打开车门送伤员去医院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危险?她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想过,当时天已经黑了,又是我一个人......说实在的,我真的是看到身上的行服和胸前的党徽才下了决心的,如果不去救,良心会不安”。

  这几天,宋建华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全行迅速传开。一位员工激动地说:“能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伸手援救。特别是在别人都不敢上前的情况下,她又是一个女同志,真是了不起的举动,这种精神品质很令人感动,这不仅是建行的骄傲,也是整个社会的财富”。

  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有人说,不是每一座高山都能傲视群雄,但是珠穆朗玛峰做到了;我们要说的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但是宋建华做到了!

  感动建行。菏泽分行刘明振工会主席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宋建华见义勇为的动人事迹体现了建行员工的职业素质,我们将在全行开展向宋建华同志学习的活动,同时也希望生活中多一些这样见义勇为的人,因为每个人前进一小步,这个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

  一个平凡的建行员工,一名质朴的年轻女子,在见义勇为中展现了建行员工的精神风貌和“侠义大者”的英勇气概!

向宋建华致敬!

郭先生夫妇向宋建华赠送锦旗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