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老张--建行东阿县支行张云诗侧记

2014-09-16 14: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
分享到:

在素有“阿胶之乡”“喜鹊之乡”美誉的东阿县,“建行老张”已成为当地一块响当当的金融服务品牌。 “建行老张”——张云诗,是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1989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建行,22年来,他先后干过柜员、辅导员、出纳科长、大堂经理多个岗位,可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满腔热情、尽心尽责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连年被评为市、县 优秀共产党员、服务明星和优秀员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不老的老张”。

  在素有“阿胶之乡”“喜鹊之乡”美誉的东阿县,“建行老张”已成为当地一块响当当的金融服务品牌。

  “建行老张”——张云诗,是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1989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建行,22年来,他先后干过柜员、辅导员、出纳科长、大堂经理多个岗位,可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满腔热情、尽心尽责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连年被评为市、县 优秀共产党员、服务明星和优秀员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不老的老张”。

  老张是服务明星

  老张常说“没有不对的客户,如果说客户有意见,肯定是我们的服务还有差距。”北京的一位客户回东阿探亲来行取钱,因柜台客户排队,员工便把这个客户引导到ATM取现,致使客户多付了取现手续费,引起异议。柜员越是解释,客户越是不满。张云诗连忙引导客户到贵宾室耐心进行解释,并对客户说:“我替您付一次取现手续费吧。”客户连忙说“只要诚心诚意的解释透了,就没事啦。”

  一位中年女客户,性情直爽,稍微不满意,要么与员工争执,要么以投诉相要挟,网点的员工见了她都打怵,但她对老张却言听计从。原来,这个客户去年年初听说股市行情好,带着大额现金要全部买成基金。老张随即引导,并询问了一些理财知识,得知客户毫无经验时,便为她提示了一些股市风险,劝她“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为他量身定制了理财方案,搭配购买了基金、黄金、利得盈等产品,在今年股市振荡的形势下,这个客户实现可观的收益,客户很信服。

  “越是在产品畅销热卖时,他越要给客户更多的风险提醒,很多前台柜员不理解,认为老张影响了业务发展,事实证明老张的做法是正确的,对客户负责,不能只顾眼前,更要着眼长远。”营业室的小刘提起老张,一脸的崇拜。

  老张的付出不仅得到了客户热情回报,在理财业务低谷时,他所在的机构不仅没有出现投诉现象,而且客户群体不断扩大,一些年龄偏大客户不仅成了他的忠实“粉丝”,有些年轻客户也成了他的“忘年交”。“别看老张年龄大,‘粉丝’可不少,还是东阿贴吧上的名人哩!”,会计主管李庆龙向我们介绍,“近几年,各家银行都很重视服务,县里的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还在网上评论,去年四月份,老张是唯一被网友提名表扬的。那段时间,很多人都专程到网点来,看看老张啥模样,老张都成明星啦!”。

  老张是个热心肠

  邻里、客户、同事的一般的维修,只要力所能及的,老张都会主动请缨。在部队里,老张做过机械修理之类的工作,专业几十年,这些活计也没有丢下,谁家的电视出毛病了,冰箱有点问题了,大家总爱让老张帮忙。去年夏天,办公楼附近的下水道堵塞,老张不顾臭气污水、天气炎热,带头整修。有的员工说他,这么大年龄了,图个啥?老张说就图个顺心。

  老张换经常为客户垫钱、搭钱。在客户遇到困难时,老张都能及时给予帮助,他曾经多次为没带现金的客户垫钱办理挂失手续,大多数客户都及时还钱并表示感谢,对于少数不还的客户,老张总是一笑了之:“客户忘了,忘就忘了吧”。北京的一位客户回东阿探亲来行取钱,因柜台客户排队,便把这个客户引导到ATM取现,致使客户多付了取现手续费,引起异议。柜员越是解释,客户越是不满,情绪激动。恰巧张云诗赶到,连忙引导客户到贵宾室,为客户倒水,稳定他的情绪。待问清缘由后,老张说:“这样吧,我替你付一次取现手续费”,客户很不好意思,连忙说“只要你诚心诚意的解释透了,就没事啦”。

  人常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是的,我们不只是有钱才能帮助别人,很多时候,一句安慰的轻语、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只温暖的手臂,都会带给客户无限的暖意,而世界也正因为有了这些细小的感动才更加美丽。

  老张是业务骨干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对老张的真实写照。

  “刚从事储蓄工作时,看着纸钞在别人手里翻飞、算珠哗哗响,可自己的手指头却不听使唤,粗手偏捏绣花针,心里真是特别着急。于是我不仅班上留心学习、加强训练,下班后还将算盘、点钞纸、凭条拿到家里练习。手指划破了,就贴上胶布;孩子被算盘声吵醒了,就到地下室去练,经常练的手指都麻木了,好像不是自己的,就这样坚持了半年多,我顺利通过技能测试,还名列前茅呢!”

  2003年DCC系统上线时,他刚刚交流到金库管理员岗位。作为营业室年龄最大的同志,他塌下身子虚心向业务熟练的同事请教,随身携带个本子,遇到操作的疑难环节就记下,没多长时间就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平时请教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感悟的心得,在最短时间内便能熟练地为各柜员、分理处办理了现金单证调拨。

  如今作为大堂经理,对上级行推出的个人新产品他总能在第一时间里学习,最短时间内掌握其特点、卖点。53岁的他聊起网银、基金、黄金、保险等业务头头是道,让行内专职理财师翘指称赞;对于电子银行业务,他的操作演练、实例讲解更让青年员工自叹不如。刚办理手机银行业务时 ,一柜员向客户介绍手机银行业务,讲着讲着“卡壳”了,不仅没营销好客户,还落了个业务不精的形象,后来该柜员说“要是老张在就好办了,准能解围”。

  行领导每次在大会上就以老张的学习事例鞭策、鼓励全体员工,让部分思想浮躁、不善于学习的年轻同事引起反思,不仅极大地浓厚了该行学业务、强素质、促发展的氛围,而且多名员工被考评为星级柜员。

  老张是个实在人

  工作抢着干,遇到好处却绕着走。老张曾营销单笔大额代理保险业务,行领导要对他奖励,他谢绝了;在营销证券资金托管业务时,全县80%以上的客户选择了建行,行领导提出给他重奖,又被老张谢绝了。“作为大堂经理,老张营销的客户多、业绩好,尤其在专项营销活动时,绩效考核标准虽然高,但老张的绩效却不高,他从不把客户归集到自己身上”,营业室张主任告诉我们,“老张总是说工作是大家干的,他不能拿那么多”。

  在历次的岗位交流中,张云诗同志都能够顾全大局,服从行里的统一安排,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如果行里有困难,不好安排,我干啥都行”。金库管理岗位,要求在岗时间盯得紧,工作细致严格,责任强。岗位轮换时,个别员工认为这个岗位基本不与客户打交道,工作枯燥单调,思想上有疙瘩,不愿到岗。张云诗不仅主动请缨上岗,而且做通其他同志工作,解除了思想包袱。岗位交流中,他总被几个网点争相抢要,最后总是行领导出面协调安排。大堂经理岗对员工的身体素质也是一个考验,一天下来,很多年轻的员工就吃不消。问他累不累,他微笑着说:“不累是假的,但是一和客户交流,就忘了”。

  老张是个大孝子

  “老张的家在农村,八十八岁的老母亲重病卧床数年,由于工作繁忙,白天由他哥哥照顾。为了尽孝心,下午营业后,他就骑自行车往返六十余里回家照顾,不管刮风下雨,第二天早晨营业之前总是早早赶到行里”。在同事的记忆里他从没有因为照顾亲人专门请过假。谈到这些,张云诗淡淡的说:“母亲要孝敬,工作也要干啊!”。

  老张是个“名人”

  我们还听到一个老张与出租车司机的故事。一次老张回家看望老母亲,天色渐晚,正在等车的时候,一个出租车停在他面前,“老张,是不是回县城?顺路,我拉你走吧”,看到老张满脸的疑惑,出租车司机又说:“我认识你,还去过你那个银行存过钱呢”。“回到县城,我给他钱,可他硬是不要。我让他等会,想买两盒烟给他,可一关车门,车就走了”,提起这事,老张还不好意思说。老张的付出不仅得到了客户热情回报,而且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营业室意见簿上常常写满表扬他的热情洋溢话语,媒体也多次宣传报道,当地同行还组织员工暗访观摩了他的服务。

  平凡的工作与崇高的责任、平淡的生活与高尚的境界、平和的心态和不息的激情,造就了老张丰富多彩的人生,这正是一个建行人的追求,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风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