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共铸建设银行更加辉煌的明天

2014-11-18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
分享到:

善建不拔筑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篇。一代代建设银行员工以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书写了建设银行事业的绚丽华章;“善建者行,成其久远”,每位建行人都有责任以驰而不息、行健致远的追求,以舍我其谁、力争上游的豪情,以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力量,再展新猷、更铸辉煌,努力建成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历史的新贡献。

  善建不拔筑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篇。一代代建设银行员工以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书写了建设银行事业的绚丽华章;“善建者行,成其久远”,每位建行人都有责任以驰而不息、行健致远的追求,以舍我其谁、力争上游的豪情,以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力量,再展新猷、更铸辉煌,努力建成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历史的新贡献。

  60年前,在如火如荼的新中国建设热潮中, 为适应大规模基本建设投资管理的需要,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于1954年10月1日在北京正式挂牌;1996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

  从创业初期的“哪里有重点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人”,到改革大潮中的“死里逃生”和率先改制上市、建设现代商业银行,60年来,建设银行始终砥砺奋进、近虑远谋、锐意改革、不断创新, 由一家经办基本建设拨款的专业银行,发展为总资产超过16万亿元,公司和个人客户近3 亿户,规模、质量和效益等经营指标在全球银行业名列前茅的大型综合性商业银行集团,成为共和国砥柱中流的金融巨子。

  回顾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建设银行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都得益于全行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要指示,得益于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建设银行成立60 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对建设银行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和鼓舞。我们一定要肩负起神圣的使命和责任,以金融报国的佳绩,勇立潮头,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建设银行成立伊始,就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建行员工与项目建设者同吃同住,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创造性地运用“四按”原则,即按计划、按预算、按程序、按进度拨款并监督使用, 为国家重点建设“守计划、把口子”,受到了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建设银行积极参与财政、金融与投资体制改革,在完善财政职能的同时多方探索拓展银行业务。1979年,建设银行升格为国务院直属的专业银行,1983年开始独立经营、独立核算。1979年至1993年,建设银行代理的财政拨款、拨改贷资金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约50%。按照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银行应起到杠杆的作用、要广开门路的指示精神,全行积极摸索开展新业务、开拓新领域。同时,配合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加快机构网点布局,初步搭建了覆盖全国的银行服务网络。

  在商业化转型过程中,基于对当时经营形势的把脉,王岐山同志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必须“死里逃生”的判断,鲜明地提出了建设银行改革发展的“五论”,特别是“一心一意办银行”的指导思想。1994 年起,建设银行按照“四自”原则,开始了全面商业化转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了由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的历史性转变。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建设银行积极落实中央决策,先行先试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1999年,建设银行承担了率先剥离不良资产、创设资产管理公司的试点改革任务,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与此同时,实施了信贷管理体制改革,健全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引入了金融电子化、办公自动化等新技术,实施了全员劳动合同制和薪酬激励机制改革探索等, 以全新的视野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实现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深化改革。

  在股份制改革和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的进程中,建设银行又一次站在了金融改革的前列。2003年,作为首批试点银行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于2005年率先完成上市。凭借这一优势,建设银行加快发展创新,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转变,朝着世界一流银行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银行着力深化改革、推动转型,明确了“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发展战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一是集团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年上半年,集团资产规模达到16.4 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310亿元,主要财务指标继续领先同业,并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了风险状况的基本稳定。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取得新进展。发挥建设银行特色优势,大力拓展“三大一高”客户,加大对国家重点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全行基础设施贷款新增占对公贷款新增额约50%。研发并推广“助保贷”等小微企业专属产品,获得了2013 年度唯一“最佳中小企业服务银行”荣誉。三是战略转型实现新突破。稳妥有序推进集团综合化经营,拓展信托、租赁、基金、保险、期货、养老金及工程造价咨询等业务,非银行金融牌照种类领先于其他银行,服务扩大开放和企业“走出去”,推进“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加快网点“三综合”建设。加快网络金融发展创新,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用户分别达到1.64亿户、1.31亿户,增强了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借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 建设银行开启了新一轮转型发展的进程。

  溯本追源,饮水思源。建设银行6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归功于一代代建行人的艰苦奋斗和生生不息的开拓进取。60 年来, 在全力服务国家经济建设过程中,全行各个条线、各个岗位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全行员工、先进模范所作出的奉献和取得的业绩,永远铭刻在建设银行事业的丰碑之上,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优良作风, 将薪火相传,成为建设银行宝贵的精神财富。

  察古资今,鉴往知来。建设银行60年的光辉历程,谱写了一曲与时代同进步、与国家共发展、与百业竞繁荣的壮丽史诗,创业时期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改革时期的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转型时期的审时度势、创新应变,其中有很多宝贵经验值得我们深入总结,有很多智慧值得我们认真汲取。

  60年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服务大局、心系民生,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建设银行刚成立就响应国家号召,在雪域高原简陋的建设工地帐篷里设立了支行。机构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需求走,这个做法一直保持了下来,并发展成为今天“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实践证明,只有忠实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植根于实体经济,建设银行的发展才能不偏离方向,建设银行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蒸蒸日上。

  60年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锐意改革、志存高远,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国家经济建设、财政和金融改革进程中,建设银行以敢闯敢试的锐气、开阔前瞻的眼界, 屡屡承担改革“开路先锋”的角色。无论是在财政和投融资体制改革、重组改制上市、管理架构变革等制度创新,还是在中长期信贷、房地产金融等重要领域的业务创新,以及品牌建设和优秀企业文化培植等方方面面,建设银行都是披荆斩棘、引领发展的先行者。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已经内化为建设银行的文化基因,成为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60年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恪守规则、稳健经营,才能始终守牢风险底线。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建设银行是为国家把大门的, 没有列入国家计划的项目,天王老子批的项目也不能拨款。认真“守计划、把口子”,建设银行人一直铭记这个教诲,始终坚守理性、自律、稳健的经营风格。不跟风逐利,不参与恶性竞争,依法合规经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与此同时,着力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打造“三道防线”风险管控体制、创新风险管理技术、倡导新型风险文化,及时处置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发挥了大型银行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60年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专业专注、打牢基础,才能持续提升科学发展能力。建设银行从成立开始就注重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干部员工队伍。尤其是当改革大潮涌起,“一心一意办银行”的指导思想,厘清了建设银行的金融属性,巩固和发展了建设领域的专业优势。在商业化转型、重组改制和国际化进程中,建设银行善于学习借鉴国际银行业先进经验,实现了经营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在专业专注的基础上,着力重塑传统业务优势、打造新兴业务优势、构建智能银行优势、巩固公司治理优势,使得建设银行发展在坚实的基础上不断再创新高。

  60年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艰苦奋斗、慎终如始,才能实现建行基业的历久长青。“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建设银行发展的生动写照。进入新时期,建设银行人仍然保持本色,坚持勤俭办行。在业务规模、经营效益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全行成本收入比等指标一直保持在业内较低的水平。也正是这种克勤克俭,使得建设银行能够以机构网点和人员数量居四大行第三的条件,取得了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额第二、业绩指标领先的良好市场表现。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在充满自豪和信心的同时,我们又备感责任和压力。从宏观大势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的阶段,给银行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创新空间;同时,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又对银行业提出了诸多新课题、新挑战。从建设银行自身情况看,经过股改上市以来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股改红利在逐渐消失,经营管理也存在不少亟待提升的地方。“一篙松劲退千寻”,如果不激流勇进,加快改革创新,我们在新一轮竞争中就有可能要落后。基于这种忧患意识和问题导向,建设银行作出了加快战略转型的决策,着力推进“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战略;围绕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银行”的目标,全面协调推进“五个转型”,以改革获取新的发展红利,以创新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要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大局谋划全行转型发展。强化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输氧供血”能力,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不断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努力在混合所有制的探索、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和经营机制的完善、转型发展规划制订和实施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以此带动全面改革的纵深推进。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努力以自主创新引领市场、驱动发展。

  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增强理性分析、主动应对的能力。准确研判和把握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风险和金融风险的演化规律, 提升风险预警预控的有效性;落实风险责任制,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大力推广运用大数据分析、计量模型、系统机控等先进工具, 丰富日常风控技术手段,将风险管理能力打造成为建设银行的一项核心竞争力。

  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兴行意识,加快建立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人才兴行战略,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才红利。坚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多渠道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意识,努力建设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加大对基层一线的人力资源配置、培训、薪酬的倾斜力度,使广大员工在建设银行事业中实现自身的职业梦想。

  善建不拔筑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篇。一代代建设银行员工以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书写了建设银行事业的绚丽华章;在新的起点上, 全行员工将以自己的激情和创造,续写建设银行的光荣与梦想。“善建者行,成其久远”, 每位建行人都有责任传好建设银行事业的接力棒,以驰而不息、行健致远的追求,以舍我其谁、力争上游的豪情,以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力量,再展新猷、更铸辉煌,努力建成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现代商业银行,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历史的新贡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