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将海外基建视为业务重点 年内开设新西兰加拿大分行

2014-11-18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鲁启轩
分享到:

在北京APEC会议在推进全球基建合作方面收获丰硕成果之后,11月15日开幕的G20峰会也将此列为重点议题之一。记者在布里斯班G20峰会现场了解到,中国的金融业已经敏锐地察觉到全球基建领域的巨大商机并提前布局。

  在北京APEC会议在推进全球基建合作方面收获丰硕成果之后,11月15日开幕的G20峰会也将此列为重点议题之一。记者在布里斯班G20峰会现场了解到,中国的金融业已经敏锐地察觉到全球基建领域的巨大商机并提前布局。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胡哲一在布里斯班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建行已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作为开展海外业务的重点,期待以多种形式参与全球新兴与发达市场基建项目。

  根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全球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基建资金缺口。仅以发展中国家来看,目前每年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资金大约为1万亿美元,但要维持目前增长速度并满足未来需求,2020年前每年还需额外增加1万亿美元投资。

  胡哲一说:“海外基建已经成为建行重点的海外业务方向,目前我们已经在全球为大型项目提供融资,接下来我们将利用建行传统上在基建领域融资的优势拓展至全球市场。”作为全球范围内人民币综合实力第二大行,建行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大型企业服务等方面具有核心优势。在国际化方面,建行在2012年公布了其国际化路线图,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在全球主要市场布局的计划。

  在布里斯班G20领导人峰会举办前夕,建行于11月13日宣布开设布里斯班分行,这是建行继悉尼、墨尔本之后在澳大利亚开出的第三家分行。胡哲一在出席分行成立仪式时接受了记者专访。

  胡哲一向本报表示,拓展海外基建的一条路径是通过目前已有的海外分支机构进行项目合作,积累当地经验。“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建行更多海外机构。”胡哲一向本报透露,建行今年内还将先后成立新西兰和加拿大分行。“目前我们欧洲的很多分行申请工作正在进行中,将于明年开设更多机构;而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开发非洲市场,在南非以外的非洲主要市场设立分行。”记者获悉,胡哲一还与昆士兰州财政与贸易部长蒂姆·尼克斯(TimNicholls)进行了商务会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中,蒂姆·尼克斯表示基建是目前建设银行和中国金融机构在本地最大的机会。

  “最近一两年发达国家也开始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建行期待与更多的地方政府引导的当地基建项目进行合作。”胡哲一表示,由于基建项目区域性很强,参与基建项目有直接投资、项目融资、抵押信贷等等多种模式;而建行也将根据项目情况提供分行与总行联动、组建内部银团贷款等形式进行项目融资。

  建行在澳洲的项目融资上已经形成了独到经验。2013年9月,中海油澳洲投资公司提出30亿美元融资需求,用于昆士兰州柯提思液化天然气项目投资。在总行的支持下,建行悉尼分行作为主要牵头贷款银行,迅速通过组建内部银团的方式,邀请新加坡分行、迪拜子行、伦敦子行以风险参与方式共同参与,整个银团贷款共有11家银行参与,并且实现了超额认购。

  记者:不管是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是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基础设施建设都成为其中的焦点问题,目前建行在海外基建的主要模式是什么?

  胡哲一:传统上建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优势,因此在全球基建投资增加的背景下,建行已经将海外基建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建行在很多国家已经有正在参与运作的基建项目,我们在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对海外基建项目的关注。

  目前建行在20个国家有独立机构,一方面我们通过海外机构来进行项目合作融资,先与当地机构合作来熟悉积累当地经验;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在海外继续维护国内的客户网络,包括建筑商在内的国内大企业在境外也成为建行基建领域的重要客户。

  由于各地基建模式非常多样,我们的参与形式也有多种,包含银团贷款、单一贷款。在一些大的项目上,除了当地分行提供融资以外,总行也通过专业团队在集团层面进行整体项目规划。

  记者:昆士兰州财政与贸易部长尼克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中提到,基础建设可能是建行布里斯班分行的核心机遇,因为昆州政府正在推出新的基建计划以及原有基建计划的私有化。你怎么看这样的投资机会?

  胡哲一:过去一些年我们的海外基建投资以新兴市场为主,而发达国家重视基础设施也是近一两年的事情,我们并不排除与当地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进行合作。由于海外基建每个地方都不一样,最重要的是要实行国际通行规则,与当地客户、政府、建设方进行合作,符合当地规则,获得双赢。

  记者:两周内,中国与亚太地区多个国家签署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合作意向,而一周多前,旨在针对基础设施投资的丝路基金宣布成立。建行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胡哲一:在海外基建投资领域,建行已经和现有的很多国家基金进行合作,在一些包括股权投资、信贷支持在内的不同项目进行过合作。建行将继续积极配合国家政策以及新成立的上述机构进行海外基建。

  记者:在基建之外,昆士兰州财政与贸易部长尼克斯也表示,昆士兰财政部将继续推出进一步债券融资计划,并鼓励包括银行在内的中国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建行对购买海外政府债是什么战略?

  胡哲一:发债是非常常见融资方式,建行作为债券购买者参与到全球债券市场中,同时也在市场发行人民币和美元债。关于具体的债券是否购买,买多少,将完全按照市场机制决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