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同水:差异化经营共享不良资产处置的蓝海市场

2018-08-06 14: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王景霞

 8月3日上午,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金融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办,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山东森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众网提供媒体支持的第三届中国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在青岛启幕。

  大众网记者 郭威 王景霞

  在论坛上,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金同水就共建不良资产市场良好生态话题发表了演讲。

  “脱离当前经济形势和金融政策处置不良资产,就不会保值增值,应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核心。”金同水在大会主旨发言中指出,不良资产市场既有金融机构的不良,还有非金企业的不良,这个市场能够容得下各种各样的持牌、不持牌的AMC、律所、基金等从业主体。

  他认为,以上各方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差异化经营非常重要。核心是各方根据自身的人才、资金、成本等优势,建立起独具特色的不良资产评估、价值发现体系。

  据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了600多亿,现在存续600多亿。如何创新处置模式?金同水认为,处置不是一味的促销打包转让,更重要的是利用投行和重组的思维,提升它的内在价值。

  “提升收购的不良资产的价值,速度一定要快。”他认为,“冰冻效应”在不良资产处置中体现是最明显的,时间长了资产或许就会贬值。一些地方支柱企业遇到资金难题,希望通过重组、思维重整的方式,尽快破局。投资方准确的判断拟收购资产的价值,尽早为企业注入资金,避免当地企业造成大面积金融风险,就能更大得保有资产增值。

  据介绍,作为国内资本实力最强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份,注册资本101.10亿元,是由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具备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经营资质,在全国的地方AMC中,注册资金、实收资本都是最大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