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面入手防控化解银行不良资产

2018-08-03 18: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滕昕璇 石磊

  8月3日上午,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金融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办,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山东森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众网提供媒体支持的第三届中国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在青岛启幕。

  大众网记者 滕昕璇 石磊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发表了题为《新旧动能转换----银行业不良资产防控化解之道》的主题演讲,从四个方面阐释了银行业如何通过不良资产交易之道,促进新旧动能有序转换。

  一是通过银行业联合授信机制,抑制不良资产。卜祥瑞表示,银行业一方面要防止企业隐藏真实信息或提供虚假信息,另一方面要联合评估企业的整体负债状况、实际融资需求和经营状况,设置企业融资风险预警线。“当发现企业存在不当行为,或出现风险信号时,要联合采取风险防控、风险预警和风险处置措施。”卜祥瑞表示。

  二是银行业债委会与不良资产的化解,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卜祥瑞认为,市场化和法治化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转型转产、技术改造等环节的信贷支持,促进化解过能产生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退出僵尸企业,压缩低效动能。

  银行业要对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产不抵债、失去清偿能力的僵尸企业,要制定清晰可行的资产保全计划,稳妥有序推动其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实现市场出清,着力减轻在退出过程中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充分盘活沉淀在僵尸企业的新在资源,为新旧动能有序转换腾出空间。

  三是探索银行业不良资产的处置与交易模式。“不良资产化解,要由对抗走向和谐,要由诉讼走向多元化,要由消极走向积极。”他认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出现小规模不良,要有必要的容忍度。过去更多是诉讼的方式,现在可以用仲裁、调解、协商的方式,解决中间的矛盾。

  四是依法保护银行债权事关金融安全,银行债权保护与涉金融失信惩戒要为划出合规界限。“要建立良好的行为制约、心理引导和全覆盖的监管机制,使全社会都懂得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卜祥瑞表示,新旧动能转换要以“稳”字为核心,不骄不躁、不急功近利,充分的平衡各参与主体的权益。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要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坚定支持政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的其他主体,也要在这个转换过程中依法保护自身的权益,做到多主体利益平衡,共同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新机场线土建04标盾构区间“双线”率先贯通

    由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承建的北京新机场轨道线土建04标盾构区间,全长2.78公里,双线盾构掘进累计历时10个月,期间盾构机成功穿越新凤河及桥梁、南六环等重要建筑物,风险源多,施工难度大。据了解,04标右线盾构机于去年9月15日在新机场轨道线全线率先始发,随后...[详细]

    08-06 14-08央广网
  • 二线城市济南上半年楼市量减价涨 库存量稳定

    二线城市济南上半年楼市量减价涨。下一步将研究推行竞“自持面积”作为“保障用房”、“共有产权房”的土地拍卖方式,探索中低收入及刚需人群保障用房供地模式。[详细]

    08-06 14-08央广网
  • 英官员:欧盟毫不妥协 正把英国推向无协议“脱欧”

    据外媒报道,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盟方面毫不妥协的态度正在将英国推向无协议“脱欧”。福克斯对媒体称,他认为欧盟执委会的毫不妥协正把英国推向无协议“脱欧”,而这取决于欧盟是否希望把“意识形态的纯洁性”置于实体经济之上。[详细]

    08-06 14-08中国新闻网
  • 法国政府高官集体休假避暑 马克龙要求“随时保持联系”

    据法国《欧洲时报》8月4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3日主持假期前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法国政府开始放假。法国总理菲利普和生态部长于洛则没有对外透露自己的度假地点,只是确认会在法国国内。[详细]

    08-06 14-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