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正式启动

书画名家畅谈儒家思想与书画渊源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邢成湖、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书军、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共同为“纪念孔子诞辰2566年--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启动触动水晶球。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周海升 孔秀) “儒风墨韵润华夏,书画名家话孔子”。7月16日,“纪念孔子诞辰2566年——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作品征集启动暨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名家工作室入驻齐鲁七贤文化城揭牌仪式,在济南华润仰山项目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山东省美协、山东省书协的数十位书画名家雅汇聚一堂,畅谈儒家思想和儒学文化与中华书画的渊源。

  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海峰名家工作室”的揭牌仪式。中国孔子书画家协会会长、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院长孔庆旭、济南军区联勤部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姜海峰、齐鲁七贤文化城副总经理赵冬梅共同为艺术名家工作室揭牌。据悉,该工作室将入驻济南市首批重点文化产业基地——齐鲁七贤文化城。

  

  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名家工作室入驻齐鲁七贤文化城,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院长孔庆旭、齐鲁七贤文化城副总经理赵冬梅、济南军区联勤部书画协会副会长姜海峰为名人工作室揭牌。

大展作品征集截至8月底

  据悉,本届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以“儒风墨韵润华夏”为主题,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文联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中国孔子网、中国孔子书画家协会共同承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山东画院、济南画院等单位提供学术支持。

  记者从大展组委会了解到,参展作品要求内容健康向上、主题不限、内容不限、书画作品尺寸要求4尺以上整张,竖幅为宜,征集时间截至8月31日。大展前将由大展组委会的专家评审团评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等奖项,线下大展将于9月26日正式开幕。

  在启动仪式上,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书军表示,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美术大省,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纪念孔子诞辰2566年——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是我省书画艺术界的一件盛事,也是我省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繁荣与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邢成湖表示,“中国孔子网致力于孔子儒学广泛传播与交流。举办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是孔子学术研讨与文化交流活动的一种展现形式,借此可以研究儒家思想的发展,深耕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孔子基金会也会大力推动这一重要的文化活动,共同促进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繁荣发展。”据邢成湖介绍,本次大展书画征集的名家作品,将在中国孔子网同步展示。

  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表示,在孔子诞辰2566周年之际,大众网携手中国孔子网、中国孔子书画家协会共同举办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对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儒家文化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秉承圣人遗风的孔氏后裔也积极推动本届大展的主要力量。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说,作为孔氏后人在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书画名家共同用书画这种艺术形式,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播儒家思想,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书画家畅谈儒学与艺术渊源

  

  来自中国美协、书协,省美协、书协等数十位书画名家雅集于华润仰山别墅,以“儒家思想对中国书画的影响”为主题进行了研讨。

  在座谈环节,曲阜书法家协会主席韩益先生认为,书法作品要求结构均衡、平正相得益彰,也强调整体作品的理与情、法与神的和谐统一,线条要有力度、有弹性,要求书法的结构、章法,书法运笔的长短、疏密等等,这综合了万物运行的规律,表达了儒家的政治思想、审美思想和人文精神,形成了中国普遍思维和审美方式。

  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画研究所所长张丽华说:“目前对儒家文化的宣传还不够,这次中国孔子国际书画艺术大展将儒家文化和美术很好的结合起来,通过孔子书画大展宣传儒家文化,相得益彰。书画工作者应该有所担当,通过大展交流书画水平让儒家思想和儒学文化发扬光大。”

  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周璟女士说:“我一直想画孔子,孔子思无邪,非常干净,非常美好。这次大展为我们书画界提供了互相交流、共同探讨的机会,对于提高书画艺术、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发扬传统、启迪后人,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座谈会上,华润山东大区景观和建筑设计师李万忠也谈了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对园林景观和建筑的影响。据他介绍,华润仰山项目从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中汲取了大量的营养,像建筑设计,一些吉祥纹的运用,包括建筑的布局,也为了更好地让人体现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