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月军:打造新媒体传播一揽子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6-01-30 10: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闫晓辉 何泉峰

  大众网济南1月29日讯(记者 孔秀 闫晓辉 何泉峰)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已经成为我国网民上网的第一终端,使得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发布者和传播者。然而,面对“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形势,品牌传播该怎样做才能适应新形势?

  1月29日,在由大众网和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主办的山东省第三届新媒体精准传播论坛上,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作了《新媒体大数据时代区域品牌传播战略和路径选择》的主题演讲,给出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媒体定位:正面宣传和品牌传播

  陈月军说,在传统媒体时代,品牌传播相对简单,但是面对“互联网+”的发展混乱的情形下,面对自媒体和纷纭复杂的媒体传播,品牌传播负责人更多的是从事对负面舆论的应对工作。

  企业要想怎么保护品牌不受伤害,怎么应对突发事件在网上的争议和非议,一些品牌传播负责人很少再有精力搞品牌传播的专业研究和细致的规划。这不仅是企业碰到的一个巨大困惑和做品牌传播工作的压力和挑战,同时作为传播的主流渠道和合作伙伴,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压力。

  陈月军说,要准确把握品牌传播的变迁规律,按照企业的预算要求和传播的规划,实现良好的宣传效果,为品牌建设提供正能量,考量着每个传播者的能力。

  纵观国家发展互联网的重大节点事件,从2003年电商的发起,到2010年网购呈现火爆的发展,到现在垂直应用、“互联网+”行业对我们的生活改变的平台,尤其在出行、交通、旅行、学习、医疗方面,产生了繁荣的态势。

  从智能手机的普及到生活圈的传播工具微信、微博、QQ的广泛式的下载应用,一直到刚才讲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上,垂直领域应用工具、平台的开发,让我们的生活真正有了说走就走、想要就要的工具。

  传统媒体碰到了断崖式下滑和寒冬时代,尤其以报纸和电台为代表的传播媒体。新媒体逐渐增强,四大门户的日子已经不好过了。PC端急剧下滑,移动端异军突起,形成了我们的主流传播工具。

  新媒体正在日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存习惯、生活方式,也发展成了集信息、观点、民意为一身的舆论平台,困扰着企业的品牌保护、企业管理和正常的工作和发展。

  国家对互联网的有效管理,实现了互联网环境的全面恢复和向好发展。在制度性建设上,新闻媒体推出了记者证制度,完全区分了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的权限和分工,只有新闻网站才有采访和播发新闻的权限,商业网站只有转载的权限,而且他们转发的时候必须要取得资质。原来的违纪违规、满天飞的转载,你只要发现它不是正常来源、不是合法来源,就有理由投诉,要求它删除。这就是我们的清网和规范化的标志。

  互联网经过了十年的乱象以后,正在回归到正常社会的规则化、法治化和正常化,互联网对新闻媒体有了制度上的建设和界定,让传统媒体经营的新媒体平台,党媒的新媒体平台,重新掌握了采访权,也就是掌握了发声权和话语权,掌握了互联网舆论阵地的领唱权和决定权,这样互联网的声音正在晴朗着。

  未来,我国的互联网将会像发达国家的互联网一样,偏重于商业,不偏重于新闻;偏重于解决提升我们的工作效能和信息的交换,不偏重于引导社会舆论和形成社会声音。80%的网友上网是寻求机会、提升生活质量、分享互联网带来的科技繁荣和生活便利的,这是个大趋势,我们国家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这就是我们对互联网新媒体发展趋势的一个基本判断。作为品牌管理者和品牌总监,应该认识到这个规律,恢复到正面宣传和品牌传播的正确定位上来。

  大数据时代区域品牌传播更精准

  陈月军提出,由于网络新媒体具有海量新闻发布的特点,企业要充分借助网络新媒体的力量,主动进行对有价值的新闻的挖掘和生产发布,每一次企业重大活动事件、企业战略发布、新产品上市、主题活动的策划,企业都要尽可能多的发出品牌声音,在新媒体上广泛传播,逐步营造出自身品牌的正面强大舆论场。

  大数据作为当下的热词,其实很可怕,我们每个人在大数据的平台里没有隐私,品牌总监们进行宣传时核心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做了一个总结:容易俘获人心的故事性传播、搜索环境的优化、对竞争对手情报搜集的需求以及企业舆情信息监测的需求、广告宣传和品牌传播的直接促进销售的需求。

  大众网已经构建了媒体平台和传播的阵地, PC端的新闻网站、山东24小时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城市大屏联播网、大众音像出版社、品味山东阿里特色山东馆、大众网地方站。

  新媒体传播一揽子方案提供商,大众网目前致力于做好六大服务:一是新闻,媒体舆论把握塑造、搜索引擎优化、新闻聚会深度报道;二是行业竞争情报舆情服务,又分为舆情监控、舆情分析、产业动态报告;三是移动新媒体服务,分为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客户端、微博微信代运维;四是社区公共关系维护,分为大型活动策划、大众网特色活动、贴近民生互动活动;五是DSP精准传播营销,包括海量投放、精准到达目标、实时动态报告;六是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可以为大家做两微一端的支持服务,包括电商平台建设、APP开发。

  关于微信和微博,陈月军认为,微信是一个社交平台,微博是一个发布平台,大众网主张客服、企业沟通、员工沟通通过官方微信来实现;微博上要做信息发布和官方声音的权威性认定,不要做垃圾粉丝的挖掘,不要关心政治事件,不要关心花边事件,因为公众微博代表企业的品牌形象。如果为了搞热闹,让一些小孩给你天天发一些心灵鸡汤,结果等要用的时候没人关注了。所以要管控好,一旦有大事来不及组织新闻发布会的时候,通过官方微博来发布。微信上可以搞的温馨一点、和谐一点,员工体验好一点、用户体验好一点,做好客服的沟通工作。

  大众网的深度合作伙伴易传媒,也就是现在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DSP精准传播营销的平台,运用这个平台,可以在碎片化的网民阅读和海量的媒体信息中,用工具和精确分析的传播,事半功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