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伟:互联网金融进入共享模式

2016-01-30 10: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闫晓辉 何泉峰

  大众网济南1月29日讯(记者 孔秀 闫晓辉 何泉峰)1月29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指导,大众网和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主办的山东省第三届新媒体精准传播论坛暨第三届网络金博会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本次活动以“转型创新 跨接融合”为主题,彰显了移动互联时代,金融等多行业对定位精准的微营销方式的需求与认可。

  在当天的活动中,央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中心副秘书长赵大伟作了《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

  “互联网+金融”四种组合方式

  从初步的研究来看,如果想要分析未来互联网金融是怎么样的发展趋势,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梳理国家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各个阶段,我们把它分成了5个阶段。第一,起步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互联网主要是为传统的金融产业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帮助原有的传统金融机构实现业务上网,同时提高传统金融机构办理金融业务的效率。第二个阶段是2005-2013年,我们称之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逐步开始从技术逐渐深入到金融业务。但是咱们现在所说的一些典型的互联网金融的业态,还没有得到真正的发展。2013年到今年,可以称之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高速阶段。2013年被普遍认为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元年,从2013年开始,国家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快速。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也就是 “十三五”阶段,互联网金融将进入规范发展的阶段。主要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监管规定和相关的管理办法出台,国家的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发展,逐步进入规范发展的阶段。到2020年之后,将进入一个融合阶段。主要是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之间的交叉影响,融合将更加广泛和普遍。

  互联网金融到底有什么样的结合方式?是怎么为金融服务的?金融各个产业是怎么体现互联网元素的?我们的研究基本就分为这四个方面。

  第一点,技术,这是大家面临的最普遍的问题。以互联网作为技术手段,可以改善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机构和它发布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传统金融数据的能力,改善它的运营效率,从而给这些金融数据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第二个是渠道,其实这也是现在当下的一个主流。以互联网为渠道,是现在互联网跟金融结合的最普遍的方式。金融机构是通过它自己的官网和微信平台,或者是可以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还有一些网络代理机构来推送和发布它所经营的产品和服务。

  第三主要是从产品来考虑。金融机构可以以互联网产业和消费行为作为一些对象,打造一系列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移动互联网金融潜力巨大

  一是移动互联网金融潜力巨大;二是互联网金融法律体系基本建立;三是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成为趋势;四是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五是互联网金融的普惠和共享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六是互联网征信全面导入应用;七是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在未来可能会出现大量并购;八是大数据、云计算等一些新型互联网技术,将对互联网金融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九是互联网金融将在我国的地理空间上进行重新的积聚;十是互联网金融的国际化趋势是在不断加速。

  移动支付的增速已经远远超过了电子支付的业务,在未来,我们认为这个数字将进一步增大。

  从根本上来说,不管做什么事情,法律的保障是一种根本。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也是这样的。健全的法治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保障。以互联网金融健康指导发展意见的出台为标志,咱们国家的互联网金融已经逐步进入规范发展的阶段。但是,这个指导意见只是作为一个基础性的文件,并不是一个法律。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大家能看到,它这个文件只具有政策的约束力,而不具有法律的效力。而且它也只是做了一些原则的大面的规定,缺乏具体的指引。对互联网金融,不管是从业人员也好,还是我们的监管机构也好,在未来形成互联网金融法律框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三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方式,使得原先的像银行,包括一些类金融行业的相互交叉、融合更加便捷。

  第四,我们谈到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在未来可能是进一步较大。

  第五,也就是在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深入发展,它的普惠金融和共享金融的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互联网金融能提供一些没有尖端的服务,没有时空和地域上的限制,而且它还对互联网的开放性、共享性,它的成本也是非常低的,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咱们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的获得性,使得原来一些没有办法享受金融服务的人,能够以更加便捷、低成本来享受金融服务。同时也可以缓解现在长期存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互联网征信全面导入应用

  第六,互联网征信的全面导入。现在的发展分成三个层面,在工业化时代,我们主要是依靠体制机构,邮寄传递,以及人工定性判断;进入电子化时代,我们依靠电子记录,通过互联网传播,依靠一些数理模型进行判断;互联网时代,技术进一步升级,包括大数据存储、云计算,判断的模式也更加科学化,我们依靠人工智能。

  互联网征信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依托手脚网络,交易数据的碎片化数据,通过数据清洗、数据挖掘,分析潜在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并以此为基础,判定借款人的信用等级和信用评分,从而向各类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参考。

  互联网征信跟传统征信的区别非常大,互联网征信是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主要是能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第七,双向并购可能使得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进一步融合。在未来的发展中,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的融合和与传统金融机构的融合,可能催生出无穷的互联网创新,可能产生出巨大的服务模式,也可能产生出比较新颖的互联网业态,从而形成一个全新的当代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第八,大数据和云计算将会在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数据处理能力会不断推动金融服务的模式,进行创新。

  互联网金融在未来可能会在地理空间重新集聚,通过实际情况来看,北京、上海、杭州、贵阳、深圳、广州这些地方,在P2P、网络众筹,他们在这些方面都做了非常有创新意义的尝试,在各地还有政府支持。互联网金融在未来可能实现地理空间的重新集聚,向中部、西北部地区辐射,同时也可能出现一些新的互联网区域性的中心,比如像西安、济南、成都,这些城市在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应该是大有可为的。

  在这十大趋势里面,最后一个谈到的就是互联网金融国际化趋势正在加强。不管是监管机构也好,还是互联网经营企业也好,都需要进一步的从国外的先进模式、先进服务理念上进行学习,取长补短。

  P2P进入共享金融模式

  我国的P2P平台跑路的非常多,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截至去年,P2P平台一共跑了达1300多家,而咱们国家所有的P2P平台加起来,也不过就4000家左右。从数据来看,跑路的平台已经占到平台总数的30%多。那也就相当于一个投资者要进行P2P投资,极有可能你就把钱交给了这些不合格的平台,只要是交给这些不合格的平台,你的投资肯定没有办法收回,就是血本无归。

  在这种情况下,就提出了在未来P2P的发展,要进一步的贯彻共享金融的理念。

  从发展来看,随着P2P的不断发展,已经逐步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现在还是准入门槛低、行业标准处于空白的阶段。我们未来需要做的,进一步将P2P的行业监管细则落地,尤其要严格实现地方的强管。

  在未来,共享金融的背景下,P2P网络借贷平台之间的竞争将会进一步激烈,我们现在所需要做的,要从共享面上促进它进一步共享,它要把它的利益环节共享出去,把一部分资产获取、资产管理的职能外包出去,让一些更加专业的公司来承担这部分的职能,监管细则将进一步落地,行业将持续健康的发展。监管细则落地之后,P2P网络借贷行业将会进入一个持续的健康的发展,共享金融模式是P2P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从微观战略发展方向看,P2P网络借贷行业创造了参与者相互连接的机会,这些平台上所有的参与者,只要进入这些平台,他们就能够在平台上进行互动和交流,并且能够盘活原先的社会闲置资金,同时挖掘一些新的社会资金需求。

  平台战略的基础是建立良性的规则,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持续的互动、信息之间资金之间的充分交流和共享,促进学习和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