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率上调影响 > 楼市影响

剑指通胀楼市泡沫 加息周期可能开启

2010-10-22 11:37:00    作者:   来源:中证报  

自今年2月份以来,CPI涨幅超出1年期定存利率,即截至8月,实际负利率已维持7个月,居民通胀预期强化,储蓄“搬家”进入楼市、股市。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此前的利率偏低,甚至有怂恿楼市投资投机之嫌,而加息是抑制楼市过热的有效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

  受中国加息及美国银行等公司三季报业绩不佳的影响,19日美国股市低开,道琼斯指数一度下挫超过150点至10998点,下跌幅度逾1.3%;美元指数明显反弹,黄金、原油等期货价格则显著下跌。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此次加息意在抑制通货膨胀,表明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中国加息使得海外市场人士担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可能降低,相关商品需求可能受到抑制,而全球货币宽松预期可能转向趋紧。

  截至北京时间23:15分,美元指数上涨1.26%至78.06点;原油期价下跌2.63%至81.6美元每桶;黄金期价下跌2.24%至1341.4美元每盎司。美欧股市也明显下跌,其中,美国股市更因美国银行等公司三季报业绩不佳而跌幅明显,道琼斯指数下跌1.08%至11023.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15%至2452.1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96%至1173.38点。欧洲股市跌幅较小,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0.53%至5712.2点,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0.36%至6492.93点。

  时隔三年央行首度加息,出乎市场意料。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剑指通胀和楼市泡沫,尽管短期内加息效果还需观察,但央行此举对于加息周期的宣示意义较强,明年货币政策可能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

  剑指通货膨胀

  时隔三年央行作出加息决策,首先是出于对通胀上行压力的担忧。明日即将公布三季度宏观数据,9月CPI可能再次创新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

  自今年2月份以来,CPI涨幅超出1年期定存利率,即截至8月,实际负利率已维持7个月,居民通胀预期强化,储蓄“搬家”进入楼市、股市。

  华泰联合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林朝晖认为,加息主要应为扭转负利率状况、加强通胀预期管理。近期随美元贬值加剧、农产品价格上涨扩散、全国房价止跌回升等,通胀预期进一步加剧,在信贷控制基本达标、法定准备金率已接近历史高点情况下,决策层启用利率政策工具。

郭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